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让宝宝远离弱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10:21  大河健康报 
如何让宝宝远离弱视(图)
如何让宝宝远离弱视

  孩子们平时要上幼儿园,即使眼睛看不清,也没时间上医院好好检查,这不,放寒假了,郑州市各医院小儿眼科门诊就热闹起来,一些医院的就诊量比平时高出近一倍,其中,有不少弱视、远视患儿被“揪”了出来。

  高度近视、远视 易造成小儿弱视

  刚上幼儿园中班,娇娇(化名)就说看不清黑板上的字了,刘女士觉得是女儿平时太爱看动画片,可能视疲劳引起了假性近视,就开始限制她看电视的时间。然而,几个月过去,娇娇的视力非但没回升,由于看不清黑板上的字,她竟不喜欢上幼儿园了。上周,趁着娇娇放寒假,刘女士带她到医院检查,结果不是单纯近视,而是弱视,除了要戴近视镜,还得进行弱视训练。要不然,娇娇以后再戴眼镜,视力也回不来,还不能进行精细作业。到底啥是弱视?它是一种表面看不出来的眼病,孩子眼球内外没有什么器质性病变,却视力低下,即使戴眼镜也不能达到0.8的正常矫正视力。

  河南省人民医院小儿眼科副主任医师戴淑真说,很多原因都会引起小儿弱视。比如:高度远视、近视、散光等,会影响孩子视觉发育,易导致屈光不正性弱视;孩子患有先天性白内障、眼睑下垂、角膜白斑或眼部外伤等,会阻挡光线进入眼球,导致视网膜的影像模糊,可导致遮盖性弱视;两眼度数相差太大,度数深的那只眼,视网膜成像比较模糊,易发生屈光参差性弱视。

  孕期保健+后天用眼卫生 让小儿远离弱视

  “除父母患有高度近视、远视,孩子也可能先天遗传高度近视、远视,易导致小儿弱视以外,先天发育不足或后天用眼不当,也会增加小儿弱视的风险。”郑州市儿童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孙仙桃说,妊娠期间营养不良或过剩,可能影响胎儿眼球发育,导致弱视;婴幼儿出生以后,视觉发育尚未完全,需要合适的光影刺激,视力才能逐步发育成熟,一旦刺激不足或过度,可导致近视、远视、斜视、散光等,这也会影响孩子视觉发育,甚至引起弱视。

  所以说,预防小儿弱视要从孕期开始。

  ★怀孕妈妈要做到:1.营养均衡,避免挑食、厌食和营养过剩;2.戒烟禁酒;3.多运动;4.保持心情舒畅;5.预防疾病感染。

  ★出生宝宝要做到:1.营养全面,荤素搭配,尤其维生素A、DHA、叶黄素等是促进婴幼儿眼睛发育的重要营养素。其中,动物内脏、奶、禽蛋是维生素A的最好来源,获取DHA可多食海鱼,而芒果、木瓜、南瓜等黄橙色果蔬含叶黄素比较多;2.家长通过微笑、噘嘴等方式来吸引宝宝注意,刺激他们用眼睛模仿、学习;3.避免强烈光线照射,睡眠时关灯,拍照时不用闪光灯;4.看电视、书籍,距离不能太近,每隔20~30分钟休息一会儿;5.预防磕碰、鞭炮炸等眼外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弱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