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老腹泻警惕真菌感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 06: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最近天气多变,宝宝腹泻的病例也呈高发趋势。一岁的丽丽便是其中之一,治疗了几天仍不见好转,丽丽妈开始怀疑医生的能力,却被医院告知要给丽丽的粪便做真菌培养。“医生说可能是真菌性肠炎,这到底是什么病?”

  于力介绍,真菌性肠炎多见于2岁以下婴幼儿,起病可急可缓,表现为有长期粘液样腹泻、腹泻和便秘交替出现。由于临床上较为少见,该病很容易和普通肠炎混淆,甚至可能被误当成感冒发烧的症状治疗,但使用广谱抗生素、肾上腺皮质激素等往往久治不愈,只有口服抗真菌药物才能达到疗效。

  “真菌性肠炎的临床症状是大便次数增加,为黄色稀水便、泡沫多、有粘液、有发霉气味,有的像豆腐渣样,严重的可见脓便或脓血便,可有低热、呕吐、腹胀及腹痛。”于力说,“由于真菌性肠炎是由白色念珠球菌感染所致,分泌物往往可见白色,和一般腹泻就有所区别,而另一个特点是腹泻和便秘可交替出现,同时患者肛门周围可见一块块豆腐渣样物质。”

  真菌性肠炎和普通肠炎的治疗迥然不同,后者多由细菌感染引起,用点抗生素就好了,而真菌性肠炎是由真菌侵入肠道所致,只有抗真菌药才能对抗它。由于临床上较为少见,真菌性肠炎常被误诊为普通肠炎或当成感冒引发的腹泻治疗,那么就可能过度使用广谱抗生素和肾上腺皮质激素,其结果是不但没有疗效,反而会使机体和组织的抗病能力进一步减弱,或导致肠道菌群更加失调,以至拖延病程、加重病情。

  于力说,鉴于滥用抗生素和激素可诱发真菌感染,如果孩子在发生长期粘液样腹泻之前曾经有过发烧、感冒、肺炎等病史,就可以怀疑患真菌性肠炎的可能。而腹泻伴有口腔感染特别是鹅口疮的孩子更要高度重视,因为鹅口疮也是由真菌感染引起,而真菌可通过消化道侵入肠道,从而导致真菌性肠炎。另外,父母或家人患有灰指甲、脚气病等真菌性皮肤病,也可能通过接触导致孩子患病,尤以月子里的小婴儿多见。

  一旦确诊真菌性肠炎,应口服抗真菌药物及在肛门处外擦抗真菌软膏。父母在家也可用高锰酸钾兑水(通常是在一盆水里放一至两粒高锰酸钾),能有效缓解腹泻对孩子肛门的刺激。

  受访专家: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 于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腹泻  感染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