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性早熟影响孩子长个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 08:58  华商网-华商晨报 

  孩子在幼儿园时个儿头比同龄人高很多,到了小学也是这样,可到了初中以后却明显停止长高了,一下子由班级的后排来到了前排。

  专家指出,家长发现孩子个儿矮时,往往已经到了青春期后期,也就失去了治疗最佳时期。从临床观察来看,性早熟已成为身高发育的绊脚石,而8岁以前出现第二性征即判断为性早熟。

  发现个子矮时孩子已经17岁了

  近日,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的身高检测仪上,记者见到了丁丁(男孩),仪器显示他的身高只有1.44米,如果不是医生说丁丁已经20岁了,是南京某本科院校计算机系大一的学生,外人都会以为他最多是个初中生。

  丁丁家里人在他小时候都没发现他个子矮,直到3年前才发现,这才想到应该带孩子到医院看看。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小儿内分泌科的张丽华教授回忆说,当时,已经17岁的丁丁身高却只有1.39米,相当于正常10岁左右男孩的身高。当时因为经济原因,丁丁没有治疗。

  这次,丁丁再次来到医院,他说到了大学才发现身高是多么重要,这次一定要坚持治疗。这也是他最后的长高机会了。张丽华教授表示,丁丁如能坚持治疗,身高将会在1.6~1.7米之间。

  性早熟成为身高发育的绊脚石

  张教授指出,现在矮小门诊里,性早熟的孩子特别多,这与现代生活方式有着密切的关系。研究证实,性早熟会影响孩子的身高。性早熟的孩子,会提前结束青春期来临前的生长期,随着第二性征的提早出现,骨骺会提前闭合,和其他的正常孩子相比就少了一段生长时间。

  通常女孩的青春期从8岁开始至15岁结束,男孩从9岁开始至17岁结束。也就是说,女孩8岁以前乳房开始发育,男孩9岁之前睾丸增大、出现阴毛,这些都是性早熟的特征。

  青春期是孩子长个子的关键时期

  青春期是青少年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是由儿童到成人的过渡期。在这个过渡时期,由于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的影响,引起身高、体重迅速增加,全身各个部位都发生巨大变化,整个机体逐渐成熟。

  张教授介绍,一般来说,青春期分为前期、中期和后期。青春期的生长加速发生在青春中期,女孩发生在乳房发育后半年至一年左右,男孩则发生在变声前。在整个青春期男孩子平均身高增长25厘米~28厘米,女孩子平均身高增长23厘米~25厘米,无生长加速的孩子一般都有病理基础,如有潜在的慢性消耗性疾病、营养不良等,应及时检查病因。

  本报记者 孙晶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性早熟  孩子  身高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