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哪种“胎记”需要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 11:24  家庭保健报 

  胎记是否需要治疗,以及治疗的时机,不能一概而论,要根据胎记的病理类型、生长的部位等因素来决定。

  生活实例

  20岁的毛毛从小右脚的大脚趾内侧就有个“胎记”。在毛毛上大学前,“胎记”除了缓慢生长外,并没有其他变化。一次体育课上,毛毛长跑后感觉右脚的大脚趾疼,而且湿漉漉的。她脱下袜子一看,“胎记”被磨破了,流出的血水把袜子都弄湿了。这下她心慌了,就找到医生咨询。医生查看了她的症状后,告诉她应该尽快切除。虽然有点想不通,但她最终还是接受了手术。医生对切下来的“胎记”进行了病理检查后发现,如果不切除,就有癌变成黑色素瘤的危险。

  大多数“胎记”无痛无害

  “胎记”是人们对先天性皮肤色素异常的一种通俗说法,是皮肤组织在发育时异常的增生,在皮肤表面出现形状和颜色的异常。“胎记”可以在出生时发现,也可能在出生几个月后才慢慢浮现。从医学角度来说,“胎记”主要包括“斑”、“痣”和“血管瘤”等类型,包含了十多种不同病理名称的疾病,主要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血管型的,比如葡萄酒色斑、草莓样血管瘤等;一类是色素型的,包括太田母斑、咖啡牛奶斑等。大多数胎记无痛无害,不会给身体健康和发育带来不良影响。对于部位隐蔽、不影响外观的一些“胎记”,无需采取治疗措施。

  这种“黑痣”要小心

  这些关于“胎记”的解释,更让毛毛和她的家人心中不平:都是“胎记”,为什么毛毛的就出了问题呢?严格说来,毛毛的“胎记”并非是我们通常所讲的“胎记”,它是一种“交界痣”,属于黑色素痣中的一种,由于这种交界痣是先天性的,就被误以为是“胎记”了。

  “交界痣”是怎么来的呢?原来,人的皮肤是由多种细胞组成的,其中有一种称为黑色素细胞,其功能是合成和分泌黑色素。黑痣就是黑色素细胞组成的先天性黑斑,可分为位于真皮内的皮内痣、位于表皮与真皮交界处的交界痣、位于表皮基层和真皮浅层的混合痣,其中,交界痣比较扁平、色素较深,就好像是与生俱来的“胎记”。黑痣是一种常见的皮肤良性肿瘤,除了可能影响美容外,一般对人体无害。但“交界痣”好发于手、足,容易因外伤、磨损、感染而恶变。

  “交界痣”容易恶变而成黑色素瘤,这是一种恶性程度相当高的肿瘤。不少人漠视小痣,认为这是天生的,就当成一个普通“胎记”来对待,发现黑痣异常变化后,不予理睬,结果导致黑色素瘤转移和扩散的速度加快。其实,黑色素瘤有一个生长期,如果在这个生长期内及时发现,早期切除,几乎能100%治愈。因此,当脚部或手部有黑痣的时候要特别警惕黑色素瘤的发生,此外如果出现边缘不规则、颜色改变、皮肤轻微隆起或变厚时,或体积增大、生长加快、发炎、出血、溃破时要引起警惕,防止恶变为黑色素瘤。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皮肤科主任 王飞教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胎记  治疗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