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病夏治”要避免四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 07:52  新闻晚报 

  进入“三伏天”,连日高温,冬病夏治热火朝天。不少哮喘、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市民为了去除“老病根”,夏治冬病。不过一些小诊所、甚至美容院也搭上“冬病夏治”的顺风车,竟宣称能“养颜美容”、“补阴壮阳”包治百病。还有一些市民甚至根据所谓的“网上秘方”,擅自自行买药敷贴。市中医医院专家特别提醒市民,冬病夏治并非就能“包治百病”,还需到正规医院,请医生辨证施治。

  【记者调查】

  “小门诊”敷出“大水泡”

  一到冬天,钱女士的过敏性哮喘就会发作。最近,她来到市中医医院冬病夏治敷贴门诊治疗。医生发现,她的背上竟有好几个大水泡。医生说,皮肤上有水泡目前暂不能接受敷贴治疗,否则可能引起发炎,甚至溃烂。令钱女士更加遗憾的是,这些水泡没有几周绝对好不了。这样一来,她就错过了今年冬病夏治的最佳治疗期。

  原来,她之前去过一家私人中医小诊所。当时小诊所里的“白大褂”建议她冬病夏治:“现在敷上几贴,冬天就不会复发了!尤其是这里还有敷贴秘方和敷贴疗法专门培训!”可等钱女士交了钱,背上贴上膏药后,过了两三小时,她感到背上火辣辣般发热,还有些疼痛。揭下膏药后,让家人一看,背上竟烫出几个大水泡。

  美容院也赶搭“冬病夏治风”

  出梅入伏,冬病夏治“跟风搭车”现象也愈演愈烈。除了民营医院、私人小诊所等也开展起冬病夏治外,就连中医美容院也想赶搭冬病夏治的风潮。记者在某美容院网站上看到:冬病夏治,美容养生正当时。

  此外,还有一些小诊所宣称冬病夏治能治近视眼、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不少还称具有某某秘方,可谓“别出心裁”,包治百病。

  “划圈贴药”穴位不可靠

  最近,记者在市中医医院冬病夏治敷贴门诊看到,诊疗室门口排满前来敷贴的患者。一位趴在诊疗床上接受敷贴的张阿姨告诉记者,去年头伏,她在一家私人小诊所里做过敷贴,懂穴位的“白大褂”就在病人背部穴位上拿笔画个圈,然后由实习医生或护士接手贴药。自那以后,她再也不敢去了,一定要上大医院治。市中医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刘丹说,冬病夏治是否有效决定于诸多因素,比如:穴位是否准确、敷贴药的质量、是否辨证用药等。尤其是“找准穴位”,一般都要由专业医生定位敷贴。如果靠画个圈再让别人来贴,肯定容易有偏差。此外,在接受敷贴治疗前,最好先请中医医生诊断搭脉后,根据病情决定是否可进行敷贴。

  【治疗误区】

  误区一:“冬病”非要夏天治

  家住闸北区的吴老先生一直被老慢支困扰。去年夏天,他接受了冬病夏治治疗,疗效明显,之后很少发作。邻居狄老先生很羡慕,他也是常年老慢支,计划今夏也尝试下冬病夏治。以为“夏治”才有效的狄老,即使老慢支发作了,也一直拖着不治,忍着等到今夏冬病夏治门诊开诊后才上医院,希望“夏治”能帮他拔除病根。没想到,医生给狄老检查后发现,由于已经拖得太久,病情早已加重了不少。

  刘丹副主任说,有病不及时治,非要忍到三伏天治,只会延误病情,适得其反。冬病夏治确实有效,但不少“冬病”如果病情严重,还需及时治疗,不是非得等到“夏治”才能“根治”。盲目冬病非要夏治,只会得不偿失。

  误区二:“夏治”一有疗效见好就收

  华女士的儿子一到冬天经常感冒、咳嗽,反复呼吸道感染久治不愈。她很担心:孩子经常生病,将来是否会影响生长发育。因此,她一听到有什么好方法,就赶紧尝试。去年夏天,她在朋友介绍下,带儿子到医院呼吸科敷贴门诊接受冬病夏治,结果才贴了几个疗程,当年冬天感冒、咳嗽就明显少了,感觉孩子抵抗力也增强了。华女士以为一次治疗就能根治,今年夏天她便停止了继续敷贴。

  在敷贴门诊,像华女士这样“见好就收”的市民还不少。刘丹副主任说,冬病夏治的敷贴疗法对小儿哮喘、白领反复呼吸道感染、老人冬天老慢支发作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一些患者一见疗效,就马上停止治疗,这并不科学。冬病夏治是一个综合性治疗过程,一些顽疾还需坚持几个夏天,才能达到“来年少发或不发”的长期明显效果,使病情真正稳定,甚至根治。

  误区三:仅靠“夏治”平时可不治

  从事销售的张先生平日应酬多,经常抽烟、喝酒,久而久之,患上慢性支气管炎。夏天还好,一到冬天,经常半夜里咳醒。后来,他在朋友建议下到医院中医科做了冬病夏治敷贴治疗。但他疑惑:别人做3个疗程,多半效果明显,可自己同样做了好几个疗程,为何偏不见效?原来张先生平时烟酒不断,经常熬夜加班,生活作息极不健康。医生说,光靠到医院临时抱佛脚,几周“夏治”,平时不配合医生养成良好健康生活习惯,当然效果大打折扣。

  一些市民误以为,只要靠夏天敷贴,冬天吃不吃药、平时注不注意,都无所谓。其实,这是个很大的误区。冬病夏治并不能代替日常治疗,原本在服药的慢性病患者在敷贴期间不要盲目减药、停药。尤其是慢性病的预防比治疗更重要。很多人只在发病时急于治疗,忽略了日常生活中的不良习惯。事实上,接受冬病夏治的患者要治养结合,才能达到最佳效果。比如:敷贴结束不要马上用冷水擦拭敷贴处皮肤,敷贴期间忌食酸冷、辛辣、油腻食物,远离空调或空调温度不要太低,少吃寒凉饮食,生活规律,睡眠充足,情绪乐观,适度锻炼,增强体质。根据病情按需使用其他治疗药物。

  误区四:发泡越多疗效越好

  一些市民认为,穴位敷贴发泡越多,疗效就越好。甚至有人还认为,敷贴药不便宜,到了敷贴时间,都舍不得拿下来,结果皮肤起泡……刘丹副主任说,对 “敷贴要起泡”、“起泡效果才好”这个观点应正确认识,敷贴并不一定要起泡。一般来说,穴位敷贴后只要背部皮肤有发热、发烫,就表示药物正在起作用,敷贴时间也不能太长,一般2至4小时即可。如果起泡出水,说明皮肤已有破损,就不能再敷贴了。盲目追求起泡,很可能会耽误冬病夏治的治疗期。

  也有些人一贴药就会起水泡,对此,专家表示不必太紧张。有的人敷贴时间较久或皮肤本身敏感,都有可能皮肤起泡。医生会根据病人情形,考虑缩短贴药时间,避免皮肤损害。如果局部皮肤起泡,可将水泡挑破,注意清洁,一般不会出现感染。对于敏感性皮肤,也可建议病人离子导入治疗。

  【专家提醒】

  咯血发热、慢病急性发作不适合冬病夏治

  冬病夏治因简便易行、疗效确切,尤其对慢性咳喘呼吸系统疾病具有良好防治作用,受到越来越多老、中、青、少等各类人群的青睐。目前,冬病夏治适应症包括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体虚反复感冒、过敏性鼻炎、慢性咳嗽等,以及所有冬季易发、阳气不足、肺气虚弱的虚寒性疾病。通过穴位敷贴、穴位注射、内服中药等各种冬病夏治方法,达到充沛人体阳气,增强抗寒能力,通畅经络气血,纠正虚寒体质的作用,以预防疾病发作、减少发作、减轻发病程度,彻底铲除病根。

  但专家特别提醒,对于咯血病人、阴虚火旺体质病人、发热病人、慢性病急性发作期病人(并发上呼吸道感染、肺部感染等),并不适合“冬病夏治”。在冬病夏治前,最好先请专业中医号脉,对症下药方能达到理想治疗效果。

  【相关链接】

  其他3种中医养生法

  1、刮痧:祛暑气

  我国传统医学中的刮痧堪称 “绿色保健”物理疗法。刮痧疏通经络,调整脏腑,运行气血,以达到机体平衡状态。刮痧配合穴位刮拭,可使全身得到保健,起到“未病先防”的效果,特别对高血压、中暑、肌肉酸痛等有立竿见影之效;

  2、针灸:助瘦身

  针灸疗法的特点是治病不靠吃药,只是在病人身体一定部位用针刺入,达到刺激神经,引起局部反应,或用火的温热刺激烧灼局部,达到治病目的。针灸调动经络潜能,重建人体平衡,还能达到瘦身效果。但针灸属医疗行为,需辨证处方用穴施针;

  3、拔罐:除湿气

  拔火罐是传统中医外治方法。夏天温度高、雨水多,这时拔火罐能除湿气。由于夏天出汗较多,拔罐前最好先洗个澡,把身体擦干,以免影响火罐吸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冬病夏治  误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