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矫正牙齿何时最合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 08:35  荆楚网-楚天金报 

  学龄儿童在成长过程中,会遇到蛀牙、乳牙早落、迟脱、牙列不齐等诸多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及时、正确地解决,将对孩子的脸形、牙齿造成一系列影响,并且影响身心健康和今后的社交求职。因此,孩子的牙齿健康问题已经成为家长关注的焦点。

  上周六上午,本报健康讲座特邀武汉市中心医院口腔科邓少林副主任医师,围绕“什么是错牙合畸形,错牙合畸形是如何发生的,错牙合畸形又有什么危害,如何预防和治疗错牙合畸形,什么人什么时候做矫正最为合适”等热门话题,为听众释疑解惑。正在读初一的刘峰超有双可爱的眼睛,可就是牙齿参差不齐让他在同学面前有点不太自信。当日,他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咨询牙齿矫正方面的问题。邓少林副主任医师介绍,随着暑期的到来,不少家长考虑利用假期给孩子的牙齿做个全面检查,该治疗的治疗,该修补的修补,该矫正的矫正……让孩子以一副健康整齐的牙齿面对下一个学期,因此趁假期到医院做牙齿矫正的学生比平时多出了好几倍。一般不太复杂的牙齿矫正,在开始治疗的前两个月,需要一段时期来适应,暑假就诊对学生来说时间上比较充裕,一般暑期来就诊的学生要占到全年的60%左右。

  孩子牙不齐多半是家长的“错”

  邓少林介绍说,孩子的牙齿不整齐通常俗称为错牙合畸形,包括龅牙,牙齿稀,地包天,虎牙,拥挤,歪脸,小下巴等等症状;而实际上,我们把发生在颌面部的所有异常都称为错牙合畸形。很多家长都会提出疑问:“怎么现在的孩子牙齿不整齐的这么多?”其原因很多,主要包括遗传因素和口腔环境因素。遗传因素来源于种族演化和个体发育。在人类进化过程中,从原始人到现代人,吃的食物由生到熟,由粗糙到精细,由坚硬到松软,首先是人的面部肌肉逐渐退化,不再那么发达,其次是面部骨骼逐渐变小退化,其结果为面部骨骼容纳不下所有的牙齿,从个体发育来讲,与父母遗传有关,尤其是牙齿“地包天”的父母,极可能将之遗传给孩子。

  环境因素有先天和后天两种因素,先天因素包括胎儿在母体中受到各种影响,如营养代谢失调,妊娠期间患病或分娩时造成产伤等。后天因素如喂养姿势不正确,张口呼吸,吮拇指习惯,吐舌习惯,不良吞咽习惯,咬唇习惯,偏侧咀嚼习惯,乳牙期或替牙期出现的问题等都会导致错牙合的发生。牙齿拥挤、疏松和龅牙等牙齿畸形的小孩数量不断增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现在小孩的食物越来越精细,一日三餐几乎难见粗粮,米越来越白、越来越精细;肉越剁越碎,许多食物几乎不需要咀嚼就可以轻而易举下咽。久而久之,导致孩子的下颔骨退化,牙齿长成畸形。

  错牙合畸形危害多多

  邓主任介绍,错牙合畸形的危害包括生理和心理两方面。首先,是影响颌面部的发育。儿童时期的错牙合会导致软、硬组织的发育异常。如幼儿时期的前牙地包天若不及时治疗,长大后会形成一个大而前突的下巴,面中部凹陷,形成“月亮脸”。其次,会影响口腔的健康:不整齐的牙齿,不容易清洁干净,食物残渣和细菌容易在牙齿的夹缝中残存,久而久之会形成“虫牙”,严重者会形成牙周病,产生出血,牙齿松动,口臭等症状,最后不得不拔掉烂牙。此外,还会影响口腔的功能:牙齿除去美观的作用外,还有辅助发音,咀嚼等功能。前牙若不能咬合,则发“Z、C、S”等舌齿音不准;后牙不能咬合则咀嚼功能下降;而深复合和一侧的锁牙合等会导致关节位置改变,引起关节的功能紊乱。咀嚼功能下降,还可能引起消化不良及胃肠疾病。

  严重的错牙合畸形,不仅仅使得面部不美观,还会对孩子的心理产生影响。孩子会因为牙齿不美观,被同学取绰号,羞于启齿,往往性格内向,不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而孩子在社会交际,自我表达,组织能力等方面都会因此而大打折扣。

  孩子矫牙的最佳时机

  邓少林说,许多家长都有这样的错误观点,例如:乳牙烂了或掉了没关系,因为会有新牙齿长出来;牙齿应该换完了再来做等等。实际上,这些观点都是片面的,正确的答案是不同的时期,牙齿矫正的内容不同,家长切不可再听从外行的建议:等换完牙齿再看牙。正确的方法是,如果没有乳牙期的各种必须校正错牙合,孩子七岁以后,应该定期检查,这样就会及时发现孩子出现的各种口腔问题,医生亦可及时地作出建议和治疗。

  乳牙期(1-6岁)

  问题:牙齿不整齐、骨骼发育不良、不良习惯。

  措施:单纯的牙齿不整齐不必矫治。但对奶牙提前脱落造成的缺隙,应该及时就医,预防日后出现错牙合。

  骨性和牙性的反牙合,俗称“反告”,应及早就医,它会抑制上颌骨发育,形成面中部凹陷,幼儿被同学取外号,心理健康受到影响;此外,牙齿的偏牙合畸形会影响到颌骨,及颞下颌关节的对称发育,最终导致骨性的不对称,俗称歪下巴。

  由于口腔不良习惯如吮指,咬硬物,咬上、下唇,伸舌,口呼吸等导致的开牙合,反牙合,龅牙等,应及早就医破除不良习惯。

  替牙期(6-12岁)

  问题:中切牙间隙,牙齿扭转等症状,进入“丑小鸭”阶段。

  措施:上切牙之间有小于2毫米的间隙不足为怪,但如果缝隙过大,就有问题了。这时将上唇翻起轻轻向上提,可以看见中线部位有一条“韧带”——上唇系带,它有时会过长,下延经过两个中切牙之间,使这两颗牙不能并拢。如果较早做个小的系带成型术,使系带的附着点上移,那么萌出的两个中切牙之间就不会出现缝隙了。这个小手术最好在替牙前完成。

  简单的牙齿不齐在此期不必矫治,而上颌后缩,下颌后缩等骨性的错牙合畸形的生长改良则必须把握好时机。下颌后缩畸形,最好在儿童生长发育高峰期前进行骨性改良矫治,由于女孩比男孩发育较早,女孩生长发育高峰期为10-11岁,男孩为12-13岁。而上颌后缩畸形则应在8-10岁左右进行校正。此外,在儿童第二颗大板牙萌出前,采用特殊的介入矫治可以避免拔牙矫治。

  恒牙列(12岁以后)

  恒牙列形成后,进行的是综合性矫治,它可以矫正牙齿错位,建立最佳的牙齿排列与尖窝关系。各种错合畸形都可以在此期进行全面而系统的治疗。在青春期,由于孩子仍具有一定的生长潜能,对正畸治疗的修复与改建反应迅速,牙齿移动快,疼痛小,疗程短,治疗的效率很高。

  牙齿矫形不会使牙齿松动

  不少就医的患者说:“别人告诉我,做矫正不好,老了牙齿会松动。”邓主任介绍,这种说法是完全没有依据的胡乱猜测。牙齿自身就有一定的生理动度,矫正期间,这种生理动度会轻微地增加,属于正常现象。正确的矫牙不会引起牙齿松动,就比如骨折后骨头会愈合一样,矫正也是机体的组织细胞不断地吸收和重建的缓慢过程。然而,不适当的矫正如矫正方案不正确或者矫正力量过大,确实会导致牙齿的松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牙齿  矫正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