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满1周岁宝宝的发育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09:55  《郑玉巧育儿百科》 

  满周岁婴儿特点

  从人群中认出父母婴儿快满周岁了,能耐可不小了,能一眼认出人群中的爸爸妈妈。如果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经常来看望宝宝,他们一进门,婴儿就会非常高兴,会拍手欢迎,急着让他们抱;说话早的婴儿,还会一边把手伸过去,一边说“抱——抱——”。当爷爷奶奶抱的时候,婴儿会高兴地跳来跳去,有些抱不住了,好像要从怀里窜出来。

  辨别生人和熟人

  婴儿不但认识亲人,还能分辨生人和熟人,经常串门的客人,婴儿会一眼认出来,对着他们笑。如果是从来没有见过的生人,或很长时间没有见过面的熟人,会瞪大眼睛看着他们。会拒绝让生人抱,如果勉强抱过去,可能会使劲挣扎,或许会哭。

  模仿能力很强了

  如果父母经常亲亲宝宝的小脸蛋,婴儿也会模仿父母,亲亲妈妈爸爸的脸。婴儿已经理解了,这个举动是友好的。教婴儿做过的动作,婴儿就会表演了。皱鼻子作怪相;努努嘴;用食指刮刮脸蛋“羞一个” ; 左右手食指尖对在一起再分开“ 飞一个”;用手比划;两手合在一起“谢谢”;问宝宝几岁了,会伸出食指“1岁了”;能指出五官的位置;知道自己叫什么,不管谁叫他的名字,都会循声望去,找一找“谁在叫我呀”;听到外面传来他熟悉的小动物叫声时,宝宝会用手指着外面“恩,恩”地告诉你,他听到了小动物的叫声;说话早的婴儿还会模仿小动物的叫声。婴儿开始对外界的事情感兴趣了,看到什么,听到什么都会有所反应,表现出机灵的样子。喜欢和小朋友玩,看到小朋友就会凑上去,摸摸人家,对小朋友比对其他事物更感兴趣。

  显出更多的个性

  和父母一天吃三顿饭的婴儿多了起来,如果妈妈总是按食谱计算着给宝宝做饭菜,可能会令妈妈失望,能按妈妈意愿和要求吃饭的婴儿越来越少了。婴儿饮食习惯的个性化越来越明显。

  越大的婴儿越有自己的好恶,对饮食、睡眠、玩耍等都开始有了自己的主见。逐渐从被动接受向主动要求转变。父母要了解婴儿的这种变化,非原则性的事情,尽量尊重婴儿的喜好。这有利于和婴儿和平相处,愉快生活,也是减少“厌食”的方法。

  会蹒跚走路了

  婴儿的活动能力增强了,得到更多训练的婴儿,已经会离开妈妈自己蹒跚走路了。有的宝宝还需要妈妈扶着。即使不会走路,父母也不要着急。1岁半才会走路的宝宝也是正常的。1岁还不会站、不会爬的宝宝没有了。坐得稳,爬得快,站得直。放在学步车里,能走得很快,会撞这撞那的。如果地滑,会连人带车翻倒,也可能把腿别了,或手撞在家具上。所以,放在学步车里并不安全。

  睡觉好坏因人而异

  ● 睡觉好的婴儿能睡一大宿,半夜把尿时婴儿也不醒来。即使醒了,放下后很快就能入睡。

  ● 多数婴儿一天睡14个小时左右,白天睡1~2觉。有的婴儿晚上睡觉很好,白天不肯睡。有的婴儿白天睡得很好,可晚上睡得不好。有的婴儿晚上睡得很晚,有的半夜醒来哭或玩。有的是一会就醒,哭几声再睡,总是不踏实的样子,弄得父母也睡不好。有的婴儿凌晨就起来玩,快天亮,又开始睡了,一直睡到9~10点钟。睡觉情况千差万别,什么样的都有。如果说是父母没有给婴儿养成好的睡眠习惯,有时真是冤枉了父母。有好的睡眠习惯的婴儿,父母可能什么也没有做。睡眠习惯不理想的婴儿,父母也费了很大劲,一直试图纠正,却难以实现。宝宝并没有什么病。或许1岁零两个月,宝宝突然睡觉很好了。只要宝宝健康,随着月龄的增长,睡眠问题会解决的。想想新生儿期,多少令父母着急的事啊,不都过来了吗?宝宝从妈妈的子宫来到这个世界,一切都要逐渐适应,我们不能苛刻地去要求宝宝。我们也应该理解宝宝,如果宝宝“不好好睡”父母就生气,夫妇闹意见,对宝宝不耐烦,会影响宝宝的情绪。

  可以训练大小便了

  从现在开始可以训练宝宝大小便了,但不能指望宝宝能很快奏效。1岁半以后会蹲下撒尿,晚上会醒来叫嚷着尿尿,已经是很不错了。2周岁以后会告诉排大便,不再拉裤子了,就说明训练是很成功的。如果宝宝让妈妈把尿,也喜欢坐便盆,就这样训练下去。如果宝宝反对妈妈这样做,把尿就打挺,坐便盆就闹,一定不要强求宝宝,过一段再说。训练大小便不能着急,欲速则不达。尤其在晚上把尿时导致宝宝哭闹,影响宝宝睡眠,就暂且停一停,这么大的婴儿不容易患尿布疹了。

  防意外事故仍是重点

  随着婴儿长大,户外活动范围增加,游戏项目也增多了,意外事故发生的机会也随之增加,父母仍要把预防意外事故当作重点。

  父母关心重点转移到智力发育

  随着婴儿的长大,关心婴儿智力发育的父母迅速增加,对于婴儿的吃、喝、拉、撒、睡的关心程度有所降温,对于体格发育的关心程度也有不同程度的改变。几个星期测量一次身高体重头围的父母不多了,多是一季度或半年测量一次。一克一克计算体重、一毫米一毫米计算身高头围的父母也不多了,更多的父母开始注意婴儿的智力发育。

  智力发育不易判断

  在智力发育问题上,医生也会遇到一些难以解释和解决的问题。在工作中,时常有父母询问他们的宝宝智力发育是否正常。其实,这个问题并不是一两句能回答的,要全面估计,较难判定。每个宝宝的发育模式都不尽相同,受诸多因素影响。

  体格发育并不均衡

  宝宝体格发育是否正常,有一些客观指标,相对容易些,但小儿发育有时是不均衡的,可能一段时间发育加快,一段时间发育减慢,甚至略有倒退。这种倒退,也许正是“黎明前的黑暗”。

  父母的正确做法

  不必担忧,更不要试图以各种方式加快宝宝的发育速度,这会使父母气馁,宝宝受罪。如果妈妈制定出计划,一天教宝宝认识几个汉字,或几个数字,或几个英语单词,这对刚刚1岁的宝宝来说,不但是比较困难的,也是枯燥乏味的,宝宝没有兴趣这样死记硬背。父母应给宝宝更多自由发展的空间,创造更多自由发展的环境。父母强行推着宝宝向前走,只能事与愿违,欲速则不达。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发育  特点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