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被动物咬伤别用嘴吸伤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 05:58  现代快报 

  东南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统计显示:今年4月份动物咬伤就诊人数为1539人次,5月份为1813人次,6月1日至6月17日期间,共有1118人次被咬伤,而每年6月均为动物咬伤人的高峰期。该院急诊科副主任汪向红提醒市民,进入夏季的动物特别活跃,与人的接触日益频繁,被动物咬伤后,应及时前往医院注射疫苗,越早越好,最好是24小时之内。

  儿童头面部最易受伤

  东南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门诊被狗咬伤的人中,儿童占了相当一部分,老人比较少,还有小部分为孕妇。汪向红主任介绍,儿童喜欢与动物玩耍,再加上身材较成人矮小,极易让动物咬伤头面部,前不久一个3岁男孩被狗咬得耳垂都挂下来了。如果现场无家长看管,部分孩子被咬却不主动说明,直到两三天后才被家长发现。“我们要求疫苗接种越早越好,因为打进去产生抗体需要有个过程,如果孩子被咬的伤口有病毒的话,来医院迟了就只有靠注射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来补救”。

  专家认为,孩子头面部咬伤危险性极大,因为这里距离中枢神经系统比较近,如果伤口有病毒,它向中枢移行的距离较短,这样容易引起狂犬病发作。据了解,二院在入夏以后这段时间也接诊了多例被动物重度咬伤者,专家介绍说,宠物狗咬伤人并不太重,重度咬伤事件通常由工厂看门护院的狗造成,患者除了接种疫苗外,还要注射免疫球蛋白,而且伤口很大不仅要缝合,还涉及到整形手术。

  手指被蝙蝠咬出牙印

  据专家介绍,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传染病,以恐水为临床特征。一旦发病,病死率高达100%。家畜中的狂犬、猫、猪和牛、马,野生动物中的蝙蝠、浣熊、臭鼬、狼、狐狸等携带狂犬病毒。

  记者从门诊获悉,猫、狗咬伤人事件每天都在上演,但蝙蝠咬伤人的事件也有发生。南京某老小区居民杨师傅就被蝙蝠咬伤了手指,杨师傅说蝙蝠喜欢在屋檐下做窝。不少人家的外墙安装空调后打了洞,蝙蝠能够从洞里钻进屋里去。蝙蝠进了他家之后,居然粘挂在窗帘上,捕捉蝙蝠的过程中,手指被蝙蝠咬出了牙印,想起这个东西也携带狂犬病毒,吓得他赶紧去医院处理伤口。

  汪向红主任告诉记者,尽管到目前为止,被蝙蝠咬伤引起狂犬病发作的病例极少,但是被它咬伤了,还是要打狂犬病疫苗,因为就连狗、猫体内是否带病毒,目前国内都无法检测。“虽然有些狗已经打过针了,但打针是为了预防动物本身不得狂犬病,但它仍然可以携带病毒”。

  居然有人用嘴吸伤口

  市民被动物咬伤或抓伤,伤口应用20%的肥皂水或1%的新洁尔灭彻底清洗十五分钟,再用清水洗净,继而用2%-3%的碘酒或75%的酒精局部消毒,然后紧急进医院接种疫苗。然而门诊反映市民处理伤口知识薄弱,居然有部分人先用嘴吮吸伤口,譬如医生经常碰到情侣间吸伤口,或者家长替孩子吸伤口的例子。

  汪主任认为,用嘴吮吸伤口是错误的方法,口腔里如果有溃疡或破损,反而将病毒吸收得更快,接诊这种病例,医生往往要求被咬者和吸伤口者同时注射疫苗。专家特别提醒市民,有些人长期养宠物狗,人与狗亲密无间,身上皮肤经常被狗舔,倘若狗的唾液进入人的口腔,而口腔粘膜恰好有破损、牙龈有炎症的话,都会引起病毒吸收,那么这个人则有患狂犬病的隐患。

  小贴士

  孕妇也可以注射狂犬病疫苗

  如果计划怀孕的夫妇不慎被动物咬伤,为了安全起见,可以在注射疫苗三至六个月后考虑怀孕,因为这个时间段能保证药物完全从体内代谢掉。孕妇不慎被狗咬伤,注射狂犬病疫苗,是否影响胎儿发育?专家认为,我国所有人用狂犬病疫苗均为灭活疫苗,灭活疫苗是将病毒彻底灭活,疫苗中不存在活病毒,因此不会引起胎儿致畸。现代狂犬病疫苗已经进行了高度纯化,不含有目前已知的100多种能引起胎儿致畸、致瘤、致突变的药物,因此是安全的。孕妇暴露于狂犬病后接种狂犬病疫苗无任何禁忌症;到目前为止尚无由于接种狂犬病疫苗而引起胎儿致畸、异常的报道。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动物咬伤 处理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