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宝宝远离蚊子叮咬有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 07: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夏天,炎热、多雨和潮湿给了蚊子良好的孳生环境,这是蚊子大量繁殖的季节。蚊子叮咬,一方面会让孩子娇嫩的皮肤过敏,出现红肿,瘙痒,疼痛等不适,更重要的是会传染多种传染病,如乙型脑炎、登革热、疟疾和丝虫病等,严重影响孩子健康。故防治蚊子的骚扰和蚊子叮咬以及虫媒传染病,在入夏之时显得尤为重要。

  发生虫咬性皮炎的处理

  孩子被蚊子叮咬常会引起皮炎,在全身任何裸露的皮肤处可出现丘疹或瘀点,也可出现疱疹;损害中央可找到刺吮点,为针头大小暗红色的瘀点,伴骚痒或疼痛,孩子表现烦躁、哭闹。严重者眼睑、耳廓、口唇等处血管神经性水肿,可发热、局部淋巴结肿大;用手挠抓或发生过敏现象,局部可出现大疱、出血坏死等。

  所以,被蚊子叮咬后可在皮疹处涂抹虫咬水、炉甘石洗剂或市售止痒清凉油等外涂药物止痒。对症状较重或有继发感染的孩子,可在医生指导下口服抗生素,局部清洗并消毒,适量外用百多帮软膏等。孩子要勤剪指甲,以避免抓破伤口继发感染。

  远离蚊子叮咬有办法

  孩子熟睡时,蚊子却开始疯狂地叮咬人,这时使用透气好的蚊帐则是最安全、最有效、最环保的防蚊装备,注意不要让孩子的身体靠近蚊帐,否则蚊子会紧贴蚊帐叮咬孩子皮肤。由于孩子皮肤适应环境温度变化的能力较弱,容易出汗,而蚊子对人体的汗液很敏感,汗液中的乳酸对蚊子最具吸引力,所以勤洗澡、勤换衣,保持皮肤清洁,就可减少蚊子叮咬。孩子防蚊子叮咬少用驱蚊药水、蚊香或灭蚊器,家中驱蚊时尽量避开孩子在家时。

  对于呼吸道或皮肤敏感的孩子则最好选择物理灭蚊。蚊子多的地方家中安装纱窗必不可少。孩子如外出尽量着浅色长袖衣裤,也可全身涂抹适量驱蚊用品,回家后要冲洗干净,喷洒防蚊药水的衣物也应及时洗净,避免药物残留。对小婴儿或皮肤敏感的孩子而言,出门时着浅色、轻薄又透气的长衣长裤,是最安全、环保和有效的的保护方式。

  文/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唐普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夏季  防蚊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