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夏季谨防丘疹性荨麻疹

  近日,笔者在医院皮肤科门诊发现,丘疹性荨麻疹患儿增多,提醒家长朋友们注意防护。

  丘疹性荨麻疹又称荨麻疹样苔藓,是婴幼儿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目前多倾向与跳蚤、臭虫、蚊、螨等叮咬过敏有关。有些患儿可能与环境变化、胃肠道障碍或食物过敏等有关。

  本病往往好发在躯干、四肢伸侧,但头面部较少被波及。皮损表现为风团丘疹或风团水疱。典型损害,其风团状似纺锤形,中央有小丘疹或水疱。还可以在四肢远侧端和掌跖部位出现张力性水疱。皮疹可群集或散在分布,但一般不对称。患儿多有剧痒,以夜间尤甚。常因搔抓而继发脓疱疮等化脓性皮肤病。病程约1~2周,损害消退后,可遗留暂时性色素沉着斑,但易复发。

  为防止复发,平时应搞好环境、居室和个人卫生,以杜绝引起本病的昆虫滋生,对于虱螨经常寄生的衣服、床单、被子应在婴幼儿接触前拍打抖动数次。治疗上西医主要以抗组胺药、钙剂、维生素类口服,以糖皮质激素类外用。而中医则以祛风清热为主,可根据患者的个人素质,辅以养血活血、健脾化湿之品,配合杀虫止痒之外用中药局部涂搽,同时在饮食上少食鱼虾等腥发动风之品,具有症状缓解快、副作用小等优点,尤其适用于婴幼儿的治疗。李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荨麻疹  宝宝  预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