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对甲流普通人能做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 07:23  广州日报大洋网 

  记者日前从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广州市目前正在为对抗甲型H1N1流感的社区暴发做准备。广州市疾控中心日前出台《广州市社区甲型H1N1流感防控指引》就从居民、家庭、小学、托幼机构、大学院校、公共场所、社区集体单位防控甲型H1N1流感,以及对流感密切接触者的居家医学观察和社区医疗机构防控八个方面给出了详细指引。

  小学托儿所晨检很重要

  “八个指引中有七个是有关个人或单位预防,我们请专家针对广州情况详细制定而成。像小学、托儿所重在晨检,而大学特点则为集体住宿且不少教室、宿舍有空调,所以经常通风很重要,而大学生都是成年人了,应学会根据相关指南‘对号入座’自查身体状况,发现不适马上报告、就医。”杨智聪副主任介绍。

  《广州市社区甲型H1N1流感防控指引》指出,在小学以及托儿所落实晨检制度,发现发热的学生应劝其及时就医;做好因病缺勤及病因登记,发现异常及时报告;设置充足的洗手水龙头,配备洗手液或肥皂供师生使用;加强学校各类室内场所、物体表面及空气的消毒工作;而且应取消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

  此外,专家还提醒大学生注意:一旦出现发热等症及时就医,不得带病上课;应保证充足休息,不要与其他人共用或交换使用个人专用物品。

  “学校应预留宿舍对发热病例进行隔离治疗,学生或教职员工出现流感样症状,要及时送至指定医院。”专家表示。

  发烧咽痛最好别上班

  “现在广州已进入暑热天气,高温下很容易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对个人来说,出现这些情况应马上‘放假’休息,别再上班,这样既可以养好身体再好好工作,又能避免万一是甲型H1N1流感而成为单位上的传染源。”杨智聪表示。

  指引指出,对于社区各集体单位要加强室内场所的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尽量不使用空调;洗手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

  “搞好本单位环境卫生也非常重要,应及时清运垃圾和废弃物,保持室内外环境卫生整洁。”专家表示,集体性活动尽量在室外进行,避免室内集会,尽量不要在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活动。

  指引还指出,如员工出现发热、咳嗽或咽痛等流感样症状,要提醒其留在家中休息并立即就医;同时单位应教育员工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均衡饮食、适当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紧张,增强抵抗力等。

  发热别坐地铁公交

  打的记得留票据

  杨智聪表示,居民以及家庭为单位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进行日常预防也是防控指引重点内容。主要应做到以下几点:

  经常洗手,多漱口,保持手口卫生;少去人流聚集的地方,避免聚集性活动;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鼻口,擦鼻涕的纸巾要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加强锻炼,保证足够睡眠;出现发热等症避免乘坐地铁、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保持车厢内清洁,不要随地吐痰,不要乱丢垃圾,呕吐物要装入塑料袋内妥善处理,触摸公共设施后及时清洗双手。

  “一旦当周围人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应减少与发热病人的近距离接触以及直接接触,保持手口卫生清洁,加强居室内的通风换气。如果与家庭成员或自己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被确诊甲型H1N1流感,应及时主动与当地疾控部门取得联系,由疾控部门决定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此前留在住处,避免外出,避免与他人接触。”他表示。

  如果市民自己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时应怎么办?《指引》指出,此时应及时前往就近正规医院接受治疗;前往医院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最好使用私家车,如打的士要坐于后排与司机斜对且保持开窗通风,同时留取票据;外出要加戴口罩,防止传染给他人;避免前往公共场所,避免参与聚集性活动。

  医学指导/广州市疾控中心杨智聪副主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流感  预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