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应远离优生的“潜伏雷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 08:33  舜网-人口导报 

  在日常生活中,对平常人来说无关紧要的一些事情,对孕育着小宝宝的孕妇而言,却潜伏着看不见的危险,如同被遗忘的雷区。

  雷区1:常在厨房里久留

  有关研究表明,粉尘、有毒气体密度最大的地方,不是在工厂、街道,而是生活中天天都离不开的厨房里。因为煤气或液化气的成分均很复杂,燃烧后在空气中会产生多种对人体极为有害的气体,尤其是对孕妇的危害更是犹如“雪上加霜”。因为,其中放出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要比室外空气中的浓度高出好多倍,加之煎炒食物时产生的油烟,使得厨房被污染得更加严重。

  更为有害的是,在同时释放的粉尘和煤烟中,均含有强烈的致癌物——— 苯并芘。如果厨房通风不良,使这些有害气体的浓度更为升高,如二氧化碳的浓度超过国家标准的5倍,氢氧化物的浓度超过14倍,尤其是苯并芘的浓度,大大高于国家标准。当孕妇把这些大量有害气体吸入体内时,通过呼吸道便进入到血液之中,然后通过胎盘屏障进入到胎宝宝的组织和器官内,由此,使胎宝宝的正常生长发育受到干扰和影响。

  避绕法:孕妇最好少入厨房,如果需要去,一定要尽量减少停留时间。可在厨房中安置排油烟机或排风扇,让厨房保持良好的通风,也可适当地多使用电炊具。

  雷区2:忽视嘴唇卫生

  空气中不仅有大量的尘埃,而且其中还混杂不少的有毒物质,如铅、氮、硫等元素。它们落在孕妇身上、脸上的同时,也会落在嘴唇上,然而,很多孕妇在外面的时候,通常都很注意不随便用手拿东西吃,或从外面一回到家,就马上去洗手。

  可是,很少想到嘴唇也同样应该做卫生,经常在没有清洁嘴唇的情况下喝水、吃东西,或时不时地总去舔嘴唇。殊不知这样做很有害处的。因为,空气飘尘中的很多化学有害物质以及病原微生物,会落在孕妇的嘴唇上,它们一旦进入孕妇的体内,要比其他人更为有害,因为身体里还有个对有害物质十分敏感的胎宝宝,会使胎宝宝因此而无辜受害,引起一些不应该发生的结局,如引起胎宝宝组织器官畸形等。

  避绕法:外出时在嘴唇上涂上能阻挡有害物的护唇膏。如果要喝水或吃东西,一定要先用清洁湿巾擦拭干净嘴唇。回到家后,洗手的同时别忘了给嘴唇做卫生。

  雷区3:很少给电话机消毒

  现有资料显示,粘附在电话机上的细菌和病毒有480种以上,尤其使用率高的公用电话,所粘附的细菌和病毒更多。因为人们打电话时,随着喷到话筒上的唾液,将口腔中潜藏的病菌送到话筒上,尤其是有人打电话时声嘶力竭地大声喊叫,很多疾病最容易通过电话机来传播。

  然而,孕妇天天在外或在家中使用时,却很少想到这个问题。由于忽视了这个问题,有的孕妇在打电话时总是离话筒很近,有时还一边打一边吃东西。很多孕妇打完了电话也不去洗手,然后又去摸别的东西,包括自己的身体。这样,常年积累在电话机上的病毒,就会浩浩荡荡地进入孕妇的口腔和鼻孔中,并在此进行生长繁殖。

  然后,再通过这些部位的黏膜和一些微小的创口等,大摇大摆地进入人体,从而引起多种不良结局,如上呼吸道感染、胎宝宝生长发育不良、流产、早产等。

  避绕法:孕妇尽量不要用外面的公用电话,不得已使用时,讲话时尽量与话筒保持远一点的距离,只要对方能听见即可,并在使用后马上洗手。对于自己固定使用的办公电话及家庭电话,要经常采取消毒的处理。

  消毒方法通常有两种,较为快捷省事的方法是采用电话消毒膜(片)来消毒,因为使用时只需要将消毒膜(片)粘贴在送话器上即可。如果手边上没有这种消毒膜(片),可选用0.2%洗必泰溶液对电话机进行擦拭消毒,这种消毒溶液可以杀灭电话机上98%的细菌和病毒,消毒效果可以保持10天左右。

  除此,也可用75%的酒精棉球来擦拭电话机的外壳部分。但由于酒精容易挥发,消毒效果比较短暂,所以应当经常地进行擦拭。

  雷区4:经常去闹市区散步

  散步是一项很适宜孕妈咪的运动,它温和、安全,既能观赏自然景色,又可解除心里对分娩的各种担心,还可增进孕妇的体质。因此,对于妊娠末期的孕妇,不失是一种最佳的保健良方。然而,散步需注意选择合适的地方。

  很多孕妇喜欢在闹市区的马路上散步,觉得这里很热闹,但往往此处机动车辆密集,排出的尾气中含有大量的一氧化碳、铅、氮和硫的氧化物。一氧化碳与人体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牢固结合,引起全身不适、肌肉酸软及头晕目眩等;特别是尾气中的铅被吸收到孕妇血液后,可以通过胎盘屏障进入胎宝宝体内,影响大脑的发育;另外,在距离地面3-5米的空气中,还有肉眼看不到的粉尘颗粒,里面含有有毒的元素及物质,会影响造血和泌尿功能,因此孕妇不宜去闹区散步。

  避绕法:专家认为,孕妇应多多在幽静的绿荫路上散步,有条件者最好经常置身于返璞归真的大森林中做“森林浴”,因为这里的空气特别新鲜,含尘量要比闹区低30%以下,噪音也低20分贝以上。这样,既可使孕妇的精神得到放松,又可得到充足的“空气维生素”——— 空气负离子,从而祛病健身,还可使心情变得舒缓、平静,对腹中的胎宝宝生长发育十分有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妇  污染  优生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