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暑期孩子防中毒也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 10:04  新京报 

  中毒

  饮料瓶装清洁剂会误导孩子

  【案例

  暑期是孩子最活跃的时间,同时也是各种病菌最活跃的时候,别以为药品和化学药品才可能造成伤害,冷热不均的夏季饮食也容易导致孩子出现食物中毒。

  “我老公有一次把用来清洁地砖的汽油装在绿茶的瓶子里,平时我都提醒孩子注意别动那瓶汽油,但是有一次邻居家的孩子来玩,抓起瓶子就喝了几口,吓得我们抄起孩子就往医院跑。吓死我们了。”

  ——王欢,34岁,公关公司职员

  【有错要改

  家庭常备药品易被孩子触及

  家庭常备药品是引起孩子中毒的“重要危险品”。这些设计成各种形状的药丸往往会让孩子们误认为是好吃的糖果。因此家长一定要注意把家庭用药放在带锁的药箱当中,让孩子不易拿到。

  经常在孩子面前服药

  不要经常在孩子面前服药,避免他们模仿家长而导致中毒;过期的药物应该及时清理。

  化妆品随意搁

  妈妈的化妆品也是对孩子有着巨大吸引力的东西,很多孩子愿意模仿妈妈的样子“化妆”,从而误食。化妆品一定要放在较高的地方。

  用饮料瓶或饼干罐装化学物品

  孩子们勇于尝试一切液体“饮料”或“新鲜食品”。厨房厕所使用的清洁剂、鞋油等都应该放在孩子够不着的高处或有锁的柜子里,千万不要把化学物品放在饮料瓶、饼干罐里面,避免孩子误食。使用清洁剂等物品时,应该看管好孩子,让孩子远离工作区。同时注意不要几种化学剂混用,避免出现化学反应生出有毒气体。

  这顿没吃完下顿接着吃

  夏天食物容易变质,一顿没吃完的东西不建议下一顿继续食用,孩子免疫力比较弱,更容易出现食物中毒。

  【父母课堂

  体质过弱的孩子不能催吐

  如果孩子出现急性中毒事件,要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然后尽快给孩子催吐———洗净手指,伸入孩子口中,轻轻刺激孩子咽喉部,让其产生反射性呕吐,将胃中的有毒物质吐出来。但应注意动作要轻,避免弄伤孩子咽喉。但对于体质过于虚弱的孩子不能进行催吐。

  ■ 经验交流

  只买环保玩具

  ●孩他妈,亲子论坛斑竹

  暑期孩子在家玩耍,跟玩具的接触机会大大增加。要注意不要买那种局部容易脱落的玩具,以免孩子吞咽;也不要买那些有大量填充物的玩具,谁知道里面都是什么东西啊;还有就是不要买那些油漆表面的玩具,以免孩子咬玩具,增加铅中毒的风险。

  管好家里的刀具

  ●王玲,医学博士

  家中的刀具一定要管理好,因为刀具意外一出就是大事。很多人都喜欢把刀放在刀架上晾着,很容易出意外。因此刀具一定要放在带锁的抽屉里。平时削水果之后也要及时把刀具收起来;即使是小小的指甲刀也不要随便放在茶几等地方。爸爸们用的剃须刀也应该收好。

  冰箱也存隐患

  ●陈晓,大学老师

  冰箱是一个对孩子充满了诱惑的地方,因为他们经常看到父母们从里面“变”出好吃的东西来。但是我们一定要注意避免孩子单独接触冰箱。因为曾经有案例显示,有孩子因为爬到冰箱里找东西被冻死在里面。因此有孩子的家庭冰箱最好上锁。

  厨房可能最危险

  ●刘零,公关公司员工

  对于孩子来说,厨房里面的意外很多。因此在做饭的时候应该尽量避免让孩子进入厨房。对于家里有孩子的家庭来说,在做饭的时候应该尽量把锅把朝向里,避免孩子碰到;在不使用的时候应该把插头拔掉,避免孩子学习使用微波炉等“危险品”。

  儿童家居安全自测

  1。地面保持干燥、不滑,特别是厨房、洗手间和阳台。

  2。药品或化学品等放置在上锁的抽屉或箱子中。

  3。窗台边没有可攀爬的凳子和桌子等。

  4。窗台上有栏杆。

  5。家中的点火用具放在上锁的抽屉中。

  6。家庭成员是否都知道发生火灾时从家中撤离的路线。

  7。家中装有烟雾报警器。

  8。成人用的带尖头的用具和小件物品,如剪刀等放在上锁的抽屉中。

  9。电插座已加盖。

  10。家中的暖瓶或饮水器放在孩子不易碰到的地方。

  11。家中的茶几等四角均为圆角。

  12。家中是否装有一氧化碳探测器。

  13。是否把急用电话号码放在电话机旁。

  14。家长从不把孩子单独留在家中。

  15。家长参加过一些急救培训。

  注:回答“是”越多,家庭的安全环境越好

  指导专家:

  ●丁宗一,中国医师协会儿童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亚洲儿科营养联盟主席;

  ●任晓旭,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

  ●全球儿童安全网络  中国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全球儿童安全网络 提供 采写/本报记者 蒋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暑假  孩子  安全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