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前不检查产后隐患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5日 09:18  新闻晚报 

  俗话说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这是生物界物种世代相传的普遍规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遗传现象。在每一个新降临的宝宝身上,我们都会发现其父母的影子。大眼睛、大耳垂、高鼻梁、长睫毛,都是从父母那里最常得到的特征性遗传。但是,这些遗传特征并不影响宝宝的健康成长,只是与宝宝是否漂亮有关。如果父母将自己所带的遗传疾病的基因也传给了宝宝,那才会影响宝宝一生的健康。新的《婚姻登记条例》施行后,将“婚前医学检查”由强制改为自愿。于是有许多新人为了省事,都选择不做“婚前医学检查”。有统计表明,在未做婚检的人群中,出现出生缺陷或者先天性遗传病的新生儿比往年明显增多。

  门诊案例

  无视孕前检查酿恶果

  30岁的某外企的白领敏敏(化名)早在怀孕前就特意做了孕前检查,检测结果显示宫颈有病变症状,病理检测报告上也清楚写着 “上皮细胞低度病变(CIN2)”,这是宫颈癌前期的“征兆”。医生建议要等到疾病痊愈后再要孩子。但她考虑自己30岁了,而且家长催着要孩子,于是抱着侥幸心理,对疾病没采取任何治疗措施便匆匆怀孕了,等怀孕5个多月的时候再去检查时,却发现已经患了宫颈浸润癌,就是原来那个小小的宫颈病变所引起的,为安全起见,只好做了引产手术。

  对此,解放军第411医院妇科苏静医师介绍,子宫颈浸润癌多见于年轻女性,转移比较快,,在怀孕期间发现宫颈癌患者,应该以保护母体为原则,终止妊娠,按正常无怀孕时宫颈癌的治疗原则进行放化疗。同时提醒广大女性,孕前检查出宫颈有异常情况一定要重视,切莫抱侥幸心理,拿自己生命开玩笑。

  专家解析

  HPV与宫颈癌关系密切

  类乳头状瘤病是一种嗜上皮性病毒,现代医学通过研究已经确认,女性患宫颈癌是子宫颈被人乳头状瘤病毒(HPV)感染所致。目前很多肿瘤都找不到发病原因,而宫颈癌却是其中的特例,就是感染HPV病毒引起的,这种病毒广泛存在于自然界。虽然宫颈癌和HPV之间存在着相关联系,但不是所有感染了HPV的女性都会患宫颈癌。解放军第411医院苏静医师指出,宫颈细胞发生变异到发展成为宫颈癌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通常需要10到15年的时间。如果在病变早期就发现并治疗的话,治愈率几乎是100%。早期宫颈癌常无明显症状,也无特殊体征,与慢性宫颈炎无明显区别。

  因此,有性生活的妇女特别是高危人群应每年检查一次,妇科检查和宫颈涂片检查是常规的检查内容,若怀疑患有宫颈癌,应行阴道镜或宫颈活体组织检查。另外,女性怀孕后,妊娠早期少量血性白带可能是普通的先兆流产、宫颈息肉等症状,也可能是癌前期病变等情况,要注意排除宫颈病变,如宫颈糜烂、宫颈癌等应到医院检查并做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研究证明女性多次手术流产,宫颈可能会留有创伤,会导致病毒侵入,可增加患上宫颈癌的几率。

  前沿新知

  宫颈癌筛查宜早进行

  宫颈癌筛查对象应该是任何有三年以上性生活行为,或21岁以上有性行为的妇女。考虑到宫颈癌癌前病变发展到宫颈癌需要数年的时间,筛查起始年龄可考虑为25-30岁。但有多个性伴侣或不洁性行为的高危人群,筛查起始年龄应提前。筛查时间开始时应每年一次,连续2次细胞学筛查都正常者,可间隔2-3年检查一次。对于怀孕妇女,宫颈癌筛查最好是在孕前进行。如孕前2-3年未进行筛查,孕期有异常阴道流血、宫颈糜烂,孕期尽可能做宫颈细胞学检查。

  宫颈癌疫苗是人类研制出的第一种癌症预防性疫苗。这些疫苗对导致宫颈癌发生的感染人类最常见的致癌型乳头瘤病毒HPV16和HPV18均为有效。不久前结束的第25届国际乳头状病毒学术会议上,公布的最新几项临床研究数据显示,葛兰素史克的Cervarix疫苗所产生的中和保护抗体和记忆性B细胞水平显著高于同类疫苗,这是一项针对18-45岁人群而进行的首次大规模的临床对照试验而得出的结论。一般认为,中和抗体和记忆B细胞在保护女性免受HPV病毒感染,以及避免在之后发展为宫颈癌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在迄今最长的一项临床跟踪观察中显示,接种疫苗后7.3年,疫苗所诱导的高抗体水平持续维持,进一步确保了其长久的保护可能。但目前,这一疫苗在中国还没有正式投入临床使用。女性更多的是需要提高自身意识,来预防宫颈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前  检查  宫颈癌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