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咳嗽是蚊香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07:42  温州晚报 

  进入盛夏,不少家庭开始使用蚊香来灭蚊。但你有没有想到:蚊香有可能是引起家中小儿咳嗽、哮喘的一大“过敏源”。最近,记者从我市各大医院儿科了解到,因为蚊香诱发儿童咳嗽、哮喘的病例并不少见。专家提醒,对于儿童、孕妇、老人,以及过敏体质者、有哮喘病史者,最好不使用蚊香,应尽量使用悬挂蚊帐等绿色驱蚊方法。

  市民陈女士3岁的女儿自从感冒后,咳嗽就一直好不了,将近持续了二十多天。其间,孩子一直在服用各种消炎药,但咳嗽症状非但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严重。由于剧烈咳嗽,孩子晚上无法入睡。后在医院经检查发现,导致孩子咳嗽的罪魁祸首竟是家中用的电蚊香片。由于电蚊香片的烟雾具有刺激性,反复刺激孩子的呼吸系统,最终导致长期咳嗽。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吴铁峰介绍,近段时间,他接诊了不少因为使用蚊香而引起咳嗽的孩子。在夏季,由于在空调房间里进进出出,忽冷忽热,小儿更容易患感冒、气管炎、肺炎等呼吸道疾病。而当呼吸道黏膜有炎症时,气道对外界的敏感性也随之增加,也就是说对外界的刺激特别敏感,更容易引起咳嗽症状。尤其是哮喘的孩子,对外界更加敏感,空气里的刺激性气味,如家里有人抽烟、父母使用香水、用蚊香驱蚊等因素,会刺激其呼吸系统,容易诱发哮喘,使哮喘病反复发作。

  很多家长认为,使用婴幼儿专用的液体蚊香、电蚊香片,应该较为安全吧?“没毒怎么能杀死蚊子?”吴铁峰认为,蚊香成分复杂,但主要含有杀虫剂,具有一定的毒性,虽不会对人体构成伤害,但婴幼儿免疫力较成人差,呼吸系统发育还不完善,当蚊香燃烧所产生的烟雾微粒积累到一定的量时,就更容易对婴幼儿的呼吸道造成刺激,造成咳嗽、胸闷等反应,甚至诱发哮喘。如果一定要使用蚊香,建议在使用蚊香时,要注意房间的通风;并尽量把蚊香放置在距离人体较远的位置,以减少人体对蚊香烟雾的吸入。

  吴铁峰建议,要预防孩子咳嗽、哮喘,最重要的是帮孩子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如多进行游泳、跑步等体育锻炼;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在开空调时,要注意定期开窗通风,一般每隔3~4个小时就要通风一次;定期清洗空调防尘罩(每半个月至少清洗一次)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蚊香  婴幼儿  过敏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