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孕妇防暑药不能随意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07:55  东方今报 

  防暑药都是中成药,但并不代表没有副作用,部分防暑药服用过还有可能中毒,而一些特殊人群,儿童、孕妇在服用时更要注意禁忌。

  6月24日,记者来到位于纬四路上的张仲景大药房和经三路上的健康人大药房走访时发现,这些药店的仁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都很受市民欢迎。“购买藿香正气水系列药品的最多,像十滴水吧,虽然便宜,但可能因为味道比较浓重、刺鼻,所以购买的人相对要少一些。”张仲景大药房的一位店员告诉记者。

  “虽然都是防暑药,但功效还是有很大差别的。”郑州市中医院药剂科主任白明学说,藿香正气水除了具有祛暑解毒的功效外,还能解表发汗、化解体内淤积的湿气、理气和中、增强食欲,主要用于暑热夹湿造成的轻度中暑。但如果是在烈日下暴晒而导致的中暑,藿香正气水就不适用了,这时,十滴水就派上用场了。十滴水用于治疗急性中暑,出现昏厥的病人,在发病时服用,“但十滴水所含的药物成分有一定毒性,不宜多服,尤其孕妇禁服。”白明学说。另外,老年人常喜欢备一些仁丹来防暑,仁丹中含有薄荷冰,有散热、醒脑的作用,所含的小茴香等成分还能缓解由中暑带来的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但需要注意的是,仁丹还含有朱砂。”白明学说,摄入过量朱砂,会引起汞中毒,不能多吃,而且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者,孕妇或正在接受其他治疗的患者,均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虽然家中应该预备一些防暑药,但防暑药也是药,也得对症服用,最好不要乱吃。”白明学说,一般家庭中要防暑,建议最好还是通过一些食物,如绿豆汤、盐白开、苦瓜、冬瓜、菊花茶之类的消暑降温食物,解暑效果好且没有什么副作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孕妇  防暑药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