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炎夏该不该给宝宝开空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08:27  广州日报大洋网 

  夏至已过,到了一年中最热的季节。成年人怎样都好办,然而对于有宝宝的家庭来说,是否要给孩子开空调就成了一个两难的选择。不开?孩子热得难受;开?又怕对宝宝身体不好。快来听听专家的意见吧!

  给不给宝宝开空调 意见各一

  家长意见大拼盘

  记者采访发现,谈到是否可以让宝宝吹空调,家长们的意见大致可以分为五派:

  肯定派:“为什么不能用?我也是生孩子没多久,空调都开了好长时间了。不开空调,日子还能过么。开空调总比热坏好啊。”  (嘟嘟妈)

  反对派:“不要用,空调对身体不好。我们当年刚生孩子的时候不也是这样过来的吗?热不到哪去的。如果太热的话,擦擦地、通通风,多给孩子冲凉都可以。”(丁丁奶奶)

  迷茫派:“我们成年人已经离不开空调了,如果孩子一生下来就要用空调,对他们今后适应环境温度的能力会不会有影响?但这么热让人不知道要不要给宝宝开空调好。不开吧,孩子身上都‘汗流浃背’了,起痱子,孩子热得又哭又闹。开呢,孩子总还是要出门的呀,这不是更难适应吗?而且会不会对孩子的身体有什么不好的影响?”(阿丽)   

  折中派:“空调不是不能开,做好措施就可以了:注意不要对着吹、温度开高一点、房间放盆水保持湿度、开一段时间就关掉通通风等等。进入空调房先要擦干宝宝身上的汗,注意给宝宝穿好小肚兜当心小肚皮着凉,小脚也要穿好袜子。宝宝还要注意多点喝水。” (小豆子妈妈)

  恐惧派:“有一次,小青青睡下了,我们在书房工作,突然听到青青房里传来了大声的啼哭。一跑进屋里一下子觉得像是大夏天进了冰窖。我赶紧把孩子抱起来,她浑身冰凉,连额头都凉了。我拿起空调遥控器一看,温度标记上的室温竟然调到了19摄氏度,而青青却蹬了被子,能不冷么。后来才知道是外婆在哄青青睡觉后误操作了空调遥控器的缘故。这让我一直都很后怕,恐怕要冻感冒了。”(小青妈)

  适宜的温度对宝宝最重要

  专家意见

  空调会不会降低人体适应环境温度的能力?这种能力被降低后会产生怎样的后果?不使用空调,感觉太热怎么办?环境温度之于婴幼儿和之于成年人有何不同?……新生宝宝不仅向父母呼唤食物和尿布,也要求家长了解更多健康常识,才能保障自己的健康成长。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陈运彬教授表示:“‘是否开空调’是一个有局限意义的行为选择,在理解了科学育儿的知识后,家长就可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随机应变了。”

  温度过高影响身体机能

  人体是恒温动物,自身温度不随外界环境改变而改变,这增加了人类的活力和生存竞争力,而当体温超越正常范围时身体机能会显著失调甚至致命。

  据专家介绍,在高温环境中,人体要通过蒸发水分来散失热量,以此来维持体温的平衡。“在人体出汗过程中,身体中的盐分就会随汗液流失,血液浓缩,血色素等增加,血液黏性增高,心脏血管负担加重。从而引起血压下降,为了维持正常血压就更加重了心脏的负担。大量排汗使肾排出的水分减少,会影响肾功能。高温还影响人的神经活动和运动协调等。”因此,即使没有了解相关的科学知识,人们会本能地感觉到“炎热”很不舒服。“炎热还会导致食欲不好、营养摄取量下降,导致人体能量平衡出现负值。”

  18~28摄氏度人体最舒适

  专家表示:“婴儿的体温调节功能还不完善,更容易随环境变化,因此适宜的环境温度就显得更加重要。”天气预报中所说的气温是标准状态下测得的,在夏日炎炎的午后、交通繁忙的水泥路面等小环境的气温要高得多,因此在夏天里锻炼新生宝宝的“耐热”能力很有风险。

  据了解,人体感到最舒适的温度大约是22~24摄氏度。如果适当增减衣着,人体舒适感的温度范围可以扩大到18~28摄氏度。这是因为人体可以依靠毛细血管调节皮肤的蒸发量来适应环境温度,而衣着的增减进一步帮助调解皮肤的蒸发量。但新生儿调节体温的功能比较差,家长应该格外小心。

  婴儿更容易“汗流浃背”

  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感受:在相同状态下,婴幼儿比成年人更容易“汗流浃背”。据专家介绍,这也是由于婴幼儿的体温调节功能不完善造成的。“身体的发汗中枢在下丘脑,很可能位于体温调节中枢或其近旁。当机体处于运动或炎热环境中时,皮肤的温觉感受器接受温热刺激,外周血液温度相应提高,可致使下丘脑周围脑组织的温度提高,即所谓的局部加温,从而使发汗中枢兴奋,出现温热性发汗现象。但是在下丘脑功能发育不完善的情况下会容易产生多汗现象。”

  汗液主要是水分,占99%,而固体成分则占1%,固体成分中,大部分为氯化钠,另含有少量尿素、氯化钾、乳酸等。如果婴儿经常处在很热的环境中,又没有及时补充充足的水分,可能会引起程度不同的脱水,对肾功能产生比较大的损害。在过于炎热的情况下宝宝容易出现食欲不振、暑热症、腹泻、长痱子和中暑等症状。

  依赖空调降低体温调节功能

  专家同时建议家长不要让宝宝过于依赖空调,因为这的确会使得孩子的体温调节功能降低,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变差,因此家长最重要的是掌握好“度”。“适当地出汗对于健康是有利的,家长不需要一感觉天气热就马上给宝宝开空调。”此外,长期呆在封闭的空间里,空调散热片上的细菌也会影响宝宝的健康。而且与外界环境长期隔绝,忽冷忽热,更容易造成“热感冒”。

  专家建议,如果天气很热而且宝宝很怕热、爱出汗,而且已经出现了热痱子,就可以适当给宝宝开空调了,不过温度要控制在28℃以上,并且空调的风要向上吹,房间的门要打开,使室内的温度保持一致性。同时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还要注意空调温度适中,不要忽冷忽热,不要在出汗后马上降温等等。 文、图片整理 记者冯秋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空调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