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三月胎儿和孕妈有哪些变化

http://www.sina.com.cn    时尚妈咪孕育笔记 

  孕三月胎宝宝生长发育

  第三个月,胎儿的雏形已经具备。第三个月末已经不能称为“胎芽”,而是真正的“胎儿”。以前胎儿会通过皮肤吸收氧气和营养,现在则经由胎盘上的脐带,自母体获得丰富的养分。这个时期,身体每天成长约一厘米左右。

  到第3孕月末(11孕周末),胎宝宝身长增长到10厘米,体重增加到40克,整个身体中头显得格外大,几乎占据了身长的大部分;面颊、下颌、眼睑及耳廓已发育成形,颜面更像人脸。尾巴完全消失、眼睛及手指、脚趾都清晰可辨。因为胎宝宝的皮肤是透明的,所以可透过皮肤清楚地看到正在形成的肝、肋骨和皮下血管,心脏、肝脏、胃肠更加发达;胎宝宝自身形成了血液循环、肾脏也发达起来,已有了输尿管,胎宝宝可排出一点点尿,但骨骼和关节尚在发育中。外生殖器分化完毕,可辨认出胎宝宝的性别。胎宝宝的四肢在羊水中已能自由活动,不仅会转动头部,也会改变身体的方向或姿势,有时左右腿还可交替做屈伸动作,双手能伸向脸部,会有走路、跳跃和惊吓等动作,会在羊水中非常活泼地运动。

  孕三月准妈咪身体变化

  孕三月,从外观上看,孕妈咪的下腹部还未明显隆起,但体内的子宫却在3个孕月末时,已长如握拳大小。妊娠反应在第8周和第9周会加重,这是妊娠反应最难的阶段,过了这一阶段妊娠反应随着孕周的增加反而开始减轻,不久将自然消失。与此同时,准妈咪的身体也在发生一系列的变化:

  1.阴道分泌物增加。受到骨盆腔*与黄体素持续旺盛分泌的影响,盆腔内脏血液聚集,发生淤血,隧道的分泌物比平时略增多,颜色通常为无色,或橙色或淡黄色,有时为浅褐色,并时而出现外阴搔痒及灼热症状。

  2.频尿、尿急。增大的子宫开始压迫位于前方及后方的膀胱和直肠,膀胱容量减少,由此出现排尿间隔缩短、排尿次数增加、总有排不净尿的感觉,因而孕妈妈总想如厕。

  3.胀气、便秘。因压迫直肠,加之精神忧虑不稳定,容易出现毫无原因的便秘或腹泻。

  4.乳房除了原有的胀痛外,开始进一步长大,乳晕和*色素沉着更明显,颜色变黑。

  说起脾气,平日里我几乎是个没什么脾气的人,每个接触我的人对我的第一评价就是温柔,就连我的领导,都用温柔如水形容过我。还常有人问我,是不是从来不发脾气呢?好奇这么温柔的女孩子发脾气是什么样的?呵呵。在老公面前,虽然常常使小性子,可也是撒娇的那种,极少真正发脾气。但在孕初期,我像换了个人似的,常常莫名其妙的就火冒三丈,对什么都看不顺眼,对老公更是百般挑剔。

  因为怀孕后我特别讨厌喝牛奶,老公怕我营养不够,说每天早上起床给我榨豆浆,晚上饭后给我榨果汁喝。坚持了一个多月。有天晚上,散步的路上,我对他说:“一会儿回去给我榨果汁哦。”以前他总说,知道啦。

  那天他却说:“好麻烦啊!以后隔天榨一次吧?”

  我一听气了,说:“榨个果汁能有多麻烦!要不是为宝宝好我才不稀罕你榨!”

  老公开玩笑说:“哎呀,我白天辛辛苦苦上班,晚上回来还要给你们做牛做马。”的确是开玩笑的,说这话的时候手还环在我的腰上。

  明知是开玩笑的,我也气极了。我想,我怀孕,你做老公的做做饭榨个果汁就是做牛做马吗?难道我怀孕吃不好睡不好难道不辛苦吗?这样想着,伸手在他的背上狠狠捶了几下,说:“你滚回去!我一个人去散步!不用你陪!”

  晚上吃饭的时候,老公把饭菜端到饭桌前。从头到尾,我没有和他说一句话。任他讨好也好,讲笑话也好,就是不理他!吃完饭,不知道为什么我竟然说:“煮得真难吃,像喂猪一样!”老公接了一句:“谁吃了谁就是猪。”

  我想都不想,伸手把老公手里的碗打翻在地。老公说:“你怎么像个泼妇!”

  我说:“我就是泼妇怎么了!你这样的臭男人我不要了!”

  第二天,我竟然真的跑到闺蜜家去住了。这场吵架风波过了差不多一周才平息。

  其实,自从怀孕后,家务事都由老公来做了,我过得真正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我不但不知感谢,还常常吹毛求疵地批评他,煮菜的水平差的可以,也不好好研究一下厨艺;地板也擦不干净,我总能从地上找到头发;煮饭总是把厨房弄得一团糟,洗碗总是马马虎虎,台面也不擦干净……除了挑刺,一句话不对就火冒三丈,或是生气哭泣。我甚至经常对老公说:“现在我就是看你不顺眼,你干脆别回家了,下班直接住办公室好了,我有宝宝了有你没你都一样!”

  其实,我也奇怪自己怎么突然间这么大脾气,这么爱生气。妈妈群里的姐妹们聊起来,也都说脾气变坏了,经常无缘无故同老公吵架,莫名其妙大哭。

  到底是为什么呢?后来我才知道,原来都是孕期荷尔蒙惹的祸。

  幸孕分享

  打败孕期荷尔蒙坏脾气

  孕初期,最初的开心过后,大多数妈妈都会有这样的感觉:脾气大了很多,变得喜怒无常。前一刻还是个温柔的孕妈咪,后一刻就成了不讲理的暴君;前一分钟还有说有笑,心情愉快,后一分钟却翻脸不认人地发起了脾气。人家说怀孕的女人心眼小、脾气坏,的确是这样,因为荷尔蒙的变化,情绪确实会变得比较强烈,不管是高兴、难过、惊吓、焦虑,所有的感受都被放大好几倍。这只是因为你体内的激素分泌状况在孕期发生了变化,而你也相应地出现了一些反应。最先表现出来的是生理上的反应,例如乳房肿胀,或是晨吐等。接着情绪也开始出现波动。

  孕期激素的变化很明显,它们对整个身体都会产生影响。你突然之间变得焦虑不安,或是没由来地想哭,这不是某一种激素的作用,而往往是几种激素同时在发挥效力。孕妈妈的焦虑情绪有可能影响到宝宝,严重的会影响宝贝的健康发育。那么,孕妈咪该如何打败由孕期荷尔蒙引起的坏脾气呢?

  第一,作为准爸爸应该多关心和体贴孕妈咪了。毕竟孕妈咪坏脾气很多时候是不受自己控制的,除了坏脾气,这时的孕妈咪也变得脆弱和敏感,更加需要准爸爸的关心和体贴,一个合格的好爸爸除了要主动包揽家务照顾好妻子以外,还应该为妻子营造轻松快乐的环境。

  第二,孕妈咪要学着自己来克服不良情绪。有空多去公园走走,呼吸新鲜空气,看看美丽的花朵,闲聊时听听喜欢的音乐或欣赏美丽的图片,或看些有趣可爱的电视剧和动画片,总之要多想想美好快乐的事情,那些会让人不快乐的事,把它抛得远远的。想要发火的时候就想想亲爱的宝贝,哪怕只是为了宝贝也不能老是生气啊。

  第三,通过食物来调节情绪。比如少吃辛辣、上火的食物,适当吃一些可以让人放松心情变得快乐的食物,例如香蕉、樱桃、菠菜、含维他命B2的食物。

  第四,做个爱美的妈妈,像孕前一样多打扮自己。别因为怀孕把自己闷在家里,更不能允许自己因为怀孕而变得邋遢,让自己的孕期生活丰富起来。逛街,参加孕妈咪的聚会,和好朋友一起聊聊天、散散心、喝喝下午茶,这些都可以让你的孕期生活变得美美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胎儿  孕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