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宠物和胎儿到底能不能兼得?

  经常会有周围的朋友向我们诉说:要生宝宝了,宠物必须送人了。言语之间有万分的不舍。还有的家庭为了不把宠物送走,陷入了激烈的“内战”,宠物俨然成了矛盾的导火索。

  出于对孕妇健康的考虑,妇产专家一般会建议把宠物送给别人或寄养一段时间。而兽医则强调宠物和主人的感情,认为可以把宠物留在身边,采取必要的卫生措施就可以了。宠物与健康的宝宝,到底能不能兼得呢?

  担心:婆婆家的狗影响我怀孕吗?

  张斌强最近有点烦。

  一个月之前,张斌强的妻子怀孕了。住在隔壁小区的父母让小两口每天过去吃晚饭,每天的饭菜都丰盛可口。可没几天,问题就出现了——父母家养了一只京巴犬,而张斌强的妻子被同事告知,狗狗身上携带着很多病菌,很可能会传染给孕妇。

  其实妻子一开始就不大喜欢狗狗,嫌狗狗到处掉毛,把家里弄得很脏。如今妻子怀孕了,父母也考虑到了这个问题,所以每当小两口去吃饭的时候,总是把狗狗关在阳台上。可妻子仍然不放心。妻子觉得应该把狗狗送人,而父母却怎么也不舍得将陪伴多年的狗送走。

  迫不得已的张斌强想了个折中办法,就是妻子不去父母家吃饭了,每次都由爸爸把饭菜做好,然后张斌强自己打包带回家。可妻子依然心存疑虑:平时都是公公负责遛狗的,还会给狗狗处理粪便,而现在公公又负责做饭……

  张斌强理解妻子的忧虑,但也不忍心再向父母提什么要求,夹在两方中间的他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不放弃:科学预防也能生健康宝宝

  小青是一家职业技术学校的老师,儿子刚刚满一岁。从结婚起,小青家就养着一只牧羊犬,现在狗狗和儿子已经是形影不离的好朋友了。

  其实当初怀孕的时候,就有朋友建议小青把狗狗送人,可她实在是舍不得。小青和老公没要孩子的时候,狗狗就是家里的第三个成员,给他们带来了许多快乐。“当初我们是把狗狗当孩子看待的,现在怎么能为了生孩子而抛弃它呢。”小青肯定地说。

  为了能把狗狗留在身边,小青做了弓形虫抗体检查,确定自己已经有了抗体。他们还把狗狗带到宠物医院去做身体检查,并给狗狗打齐了各种疫苗。他们还加强了狗狗的卫生管理,每周都要给它洗澡。而洗澡、清理粪便、遛狗这些工作,主要是由小青的丈夫来做的。小青偶尔也遛狗,但要戴手套。

  当时很多朋友为小青担心,甚至有朋友指责她不为孩子的健康考虑。但小青始终认为,面对狗狗可能带来的威胁,可以采取科学的预防方法。

  网友讨论:宠物寄养合适吗?

  很多主人为了孕妇和小孩的健康,或者迫于周围的压力,不得不和宠物分开。但是把宠物寄养合适吗?网友们在论坛里各抒己见,大部分的人都觉得寄养的方式弊大于利。

  怀孕生产不是一个短期的事情,宠物起码要在外面寄养一年。这时候宠物已经适应的新的环境,和新的主人建立了感情。再说刚刚有了孩子,初为父母的主人有很多事情要学、要做,他们肯定把精力放在孩子身上,无法抽出精力来呵护宠物。

  就算主人打算一年之后把宠物接回来,但那时候孩子还小,免疫能力同样脆弱。当初主张和宠物分开的家人或朋友,会以同样的理由反对宠物回家。而且如果你在当初怀孕的时候已经做了第一次妥协,那么这一次更难以说服他们接受宠物。——K太子

  把宠物寄养在别人家,会给别人带来一系列的麻烦。不说别的,宠物的各种费用谁出呢?更重要的是宠物寄养出去了,进入了新的家庭,和新成员建立了感情联系。与其让宠物来回折腾,还不如等孩子大一点了,再去买一只新的宠物回来。——噜噜

  妇产专家:“暂时和宠物分开一段时间。”

  钟燕芳是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的主任医师,对于那些家有宠物的孕妇,她的建议是暂时和宠物分开一段时间。

  钟燕芳介绍说,有几种疾病是人畜共患的,比如弓形虫、风疹、巨细胞病毒、微小病毒等。弓形虫等病毒对胎儿的影响很大,可以引起畸胎、早产、中枢神经系统发育不全等问题。

  受到传染的宠物当时可能没有发病,但它们是携带着病原体的,即所谓“健康带菌”。

  为什么之前养宠物的时候没有被传染呢?钟燕芳解释说,正常状态下人体的免疫系统会杀灭这些入侵的病原体,可怀孕以后,准妈妈的免疫能力会有所下降,导致被感染的危险增加。钟燕芳建议准妈妈在送走宠物两周之后再去医院做一次检测,因为即使感染了,也要两周之后才能在血液里检测出来。

  对于那些不想离开宠物的准妈妈,钟燕芳建议她们去做IgG检测,如果检测呈阳性,说明准妈妈曾经感染过,现在已经有抗体了。有抗体,又没有感染,准妈妈就可以把宠物留在身边了。据钟燕芳介绍,欧洲人会通过注射疫苗获得抗体,而国内目前很少使用。

  兽医:“潜在传染可以预防的。”

  怀孕了,就必须与宠物分开吗?在香港兽医学会会员、立德动物诊所兽医吴子俊看来,这和公众的认识误区有关,也是认识问题的角度造成的。“医院里的大夫只考虑人的健康,建议把宠物送人或寄养,没有考虑到宠物和人的感情。”

  吴子俊肯定地说,潜在传染是可以预防的。宠物传染给人的疾病主要是弓形虫和狂犬病等。拿弓形虫来说吧,主要是通过猫传染,狗传染的几率很低。另外弓形虫是粪便传染,主人只要留心不接触宠物的粪便,及时彻底地清理,饭前认真洗手就可以预防。

  负责的主人应该按规定给宠物注射疫苗。如果怀孕之前有顾虑,可以给宠物做检测。具体的做法是搜集样本,然后送到宠物医院,医院会进一步将这些样本转送到华南农业大学寄生虫教研室去检测。

  这些检测只能说明当时宠物是否健康,有些主人想把宠物留在身边,又要让它们健康卫生,所以就把宠物关在家里。吴子俊并不赞成这种做法。“狗需要出去散步,否则对它们的身心健康不利。”吴子俊建议说,只要采用了正确的预防方法,宠物就不会威胁准妈妈的健康。

  瑞典和美国科学家合作的一项针对宠物过敏症的研究发现,养猫不一定会增加7至11岁儿童患病的风险。经过对瑞典2454名七八岁的儿童进行追踪观察,主要是每4年为他们进行一次皮肤过敏试验,过敏症专家爱娃·雷马克的研究小组得出了这一结论。

  “过敏症的主要原因是遗传,如果病人患有过敏症,往往是因为有家族过敏病史。” 爱娃解释说。因此,如果是遗传造成对宠物过敏,家中还是最好不要饲养宠物。这项研究还发现,长期和猫、狗在一起的儿童比短期饲养宠物的儿童更不易患上过敏症。

  英国华威大学的一份报告也认为,养宠物对人的健康有好处。报告指出,许多家庭不敢养宠物,害怕会得哮喘病。其实小时候多和猫接触,不但不会引发哮喘,反而能防止染上这种病。华威大学的麦克·尼古拉斯博士表示,至今至少有4项研究结果表明,养宠物与得哮喘没有直接关系。

  养宠物好处多

  麦克·尼古拉斯博士指出,养宠物除了会让孩子更有爱心外,还可以让孩子更快乐,精神压力会明显地减少。养宠物的儿童更愿意和宠物一起玩耍,在这个过程中锻炼了身体,心脏机能更强。儿童饲养宠物,会使其免疫系统功能更强大,可以轻松应付小病。对于有心理创伤的儿童来说,宠物会成为他们很好的朋友,与宠物在一起能够帮助他们走出心理阴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胎儿  宠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