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的血型和胎儿健康有什么关系?

http://www.sina.com.cn    《新编40周同步妊娠方案》 
父母的血型和胎儿健康有什么关系?
父母的血型和胎儿健康有什么关系?

  如果准爸爸是A型血、B型血或AB型血,准妈妈是O型血,且有过流产史或者输血史的话,就要当心新生宝宝有无贫血以及黄疸出现的时间、程度,不要和其他原因所致的黄疸、贫血混淆,以免耽误治疗。

  许多人都知道,如果输血时血型不合,两种血型就会在体内“战斗”而造成严重后果,所以在输血前必须做血型鉴定。同样,如果母亲与孩子的血型不合,母亲体内的抗体通过胎盘进入宝宝的身体,会引起新生儿溶血症。

  在进行产前检查时,医生会要求准妈妈进行血型检查。对于ABO血型为O型或Rh血型为阴性者,还要查其丈夫的血型。

  对此,很多准妈妈不理解。我们都知道孩子的血型是遗传父母的,对小孩的血型起到决定的作用。但是,很少有人知道,父母的血型对胎儿乃至后来新生儿的健康起到很大的影响,轻者是黄疸加重,重者可患贫血乃至有生命的危险。

  在正常的情况下,孩子出生后的第二天开始都会有一定程度的黄疸,妈妈会发现孩子的头面部或者胸腹部会出现柠檬黄一样的颜色;到了4~6天的时候黄疸变得更加严重,出现一个小高峰;出生后10天左右黄色就逐渐消退,恢复正常,因为婴儿体内来自母亲的抗体每天在消耗,所以症状会逐渐好转。

  如果在孩子出生后24小时内出现皮肤黄疸并进展迅速,甚至发展到全身,颜色由浅黄变成金黄色、橘黄,这个时候就应该引起足够的警惕。新生儿溶血症的原因主要分为两种:ABO血型系统不合和Rh血型系统不合。在我国,最常见的是ABO血型系统不合,尤其是母亲血型为O型、父亲是AB型的时候,因为这样血型的父母生出的孩子,血型不是A型就是B型,很容易发生溶血症。

  一旦发生此种免疫性溶血,对胎儿或新生儿危害极大,孕期可导致流产、早产、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死胎、死产等。此外,新生儿还可因严重贫血、心力衰竭而死亡,也可因大量胆红素侵入脑细胞引起核黄疸。核黄疸病死几率高,即使幸存,病儿的神经细胞发育及运动能力也会受到影响。

  准妈妈们要记得从孕16周左右开始,定期检测血液中抗体的情况,一般在4周左右进行一次检查,密切注意宝宝是否发生溶血可能。如有异常可以在孕期治疗,效果也不错。Rh血型不同的准爸妈,第一次怀孕时基本上没事,但如果有过流产或生过孩子等现象,一定要查准妈妈体内Rh抗体。若抗体阳性的“活性”很强,就不应该怀孕,否则容易发生死胎、新生儿严重溶血。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父母  血型  溶血  胎儿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