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意外伤,该如何避免?

http://www.sina.com.cn    广西新闻网-健报 
孩子意外伤,该如何避免?
冬季更要防止小孩烫伤。张帆/图

  家有宝贝,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可以平安开心地长大,为了避免意外发生,家长们一定多注意宝宝的安全问题。 那么,该如何为宝宝的安全保驾护航呢?

  烫伤

  记者在南宁市各医院了解到,在寒冬季节里,几乎每周都会有大人把被烫伤的孩子送来就诊。12月21日,在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120就送来了一位因洗澡时父母不注意,手脚被烫伤了的1岁宝宝。宝宝一家住在南宁市五一路上,这天晚上,正准备帮宝宝洗澡的奶奶先把热水放到盆里,宝宝正好在一边玩耍,正当奶奶准备加冷水的那几秒钟,宝宝就把手脚都伸到脸盆里去了……

  对策:急诊医生提醒,父母给孩子洗澡时,应该先在卫生间调好水,再端来给孩子洗澡。如果不方便,也要先放冷水,而后慢慢放入热水。在给孩子洗澡前,用手或手腕测试一下水温,确保温度适中。

  另外,热水瓶应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如厨房里的桌子或高台上。煮熟的热粥、热汤也要放在高处。在吃饭的时候,不要在餐桌上与孩子玩耍,以免不小心碰到汤碗。还要把热汤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等温度适中,再放到孩子跟前。

  摔伤

  好动是孩子的天性,当孩子会翻身的时候,就有可能从床上跌落。尤其是孩子的好奇心随着年龄的增大越来越强,老想抓东西,摔伤的几率也越来越大。在南宁市二医院,一个2岁的宝宝就因从折叠椅上摔下来,下巴被缝了3针。由于孩子太小,医生推荐不使用麻药,直接缝合伤口,听着孩子在急救室里撕心裂肺地哭喊,在外等待的母亲韦女士很后悔,为什么孩子在眼皮底下都会受伤?

  对策:医生提醒,父母亲最好准备稳当安全的大小凳子,尽量不用折叠椅,床的两端最好有护栏,坐在小车、高脚椅或其他较高的地方,身边最好有人看护。

  另外,在家具的边缘、有凸出部分的柜子、有尖角的窗户上加装防护设施,如包防护棉垫,防治小孩磕伤。

  摔伤或者磕伤后,如果产生伤口,对于很浅、面积较小的伤口,可用碘油、酒精涂伤口周围的皮肤,用干净消毒纱布包扎好。如果擦伤面积太大,伤口上沾有无法自行清洗掉的沙粒、脏物,或受伤位置重要(如脸部),建议还是带宝宝就医。对于大而深的伤口,父母应及时带孩子去外科做局部清创处理,并注射破伤风针剂。

  拽伤

  在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记者就碰到过一位粗心大意把孩子拽伤的父亲。这位父亲当时很后悔,就在前往医院的半个小时前,他们还在家庭聚会,当2岁半的孩子咿咿呀呀地在家人面前唱完一首歌后,这位父亲一兴奋,就拽住孩子的两只手转了一圈。过了10分钟,细心的孩子母亲忽然发现孩子的双手举不起来了,摸一下都喊疼。父母赶紧打的把孩子送来了急诊科,医生一检查,孩子两只手都脱臼了,诊断是桡骨头半脱位。

  对策:急诊科的杨医生提醒,婴幼儿正在处于发育期,骨骼、骨关节很容易发生骨折或者脱臼,有时候,随便用力,可能就会造成受伤。比如,在孩子摔倒时,父母忽然拉住孩子的手,或者帮孩子穿衣服时太用力,尤其是一些父亲喜欢抱着孩子转、举起孩子再放下,都是很危险的举动,轻则扭伤,重则脱臼甚至骨折。

  如何判断孩子扭伤了?父母可以观察孩子的行动,如果关节出现肿胀,孩子感觉疼痛,就是受伤的表现。孩子受伤后该如何急救呢?在受伤早期的时候,父母不要对受伤的地方做热敷,而应该做适当的冷敷,同时用绷带包扎好。有条件的,应该去医院就诊。

  吃伤

  在广西民族医院新生儿科,该科主任吴朝波提醒说,对于一些不懂事的孩子,父母们还应该预防他们不要乱偷吃东西。吴朝波曾经接诊过一位4岁的小女孩,年纪小小的她因为偷吃了父母的避孕药,乳房已经开始发育了,乳头发育变大、变黑。小女孩的父母过了2个月才发现,放在抽屉里的避孕药数量不对,孩子发育也不正常,这才上医院检查。

  对策:吴朝波提醒,在家里,成人使用的药物一定要放在柜子里收好,或放到比较高的地方,尽量远离孩子的视线。另外,对洗洁精、消毒水等物品,也要收好。

  对4岁以下的小宝宝,父母可以通过游戏让宝宝明白药物中毒的危害,说明药不是糖。 

  如果孩子开始认字了,父母可和孩子一起认药瓶上的药名、有效时间、使用量及禁忌症,告诉他们不要乱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意外伤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