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二代”面临三大健康问题

http://www.sina.com.cn    东方今报 

  随着 “80后”独生子女的成家立业,第二代独生子女(“独二代”)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记者采访发现,很多“独二代”因不良饮食、隔代喂养等影响,诱发了不少健康问题。

  7月11日是世界人口日。据河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最新测算,河南省的第1亿个小公民大约将在2010年7月7日中午至7月8日凌晨诞生。

  上世纪70年代,“独一代”开始出现。到了2010年,“独一代”们已步入而立之年,他们的子女多数也为独生子女,被称为“第二代独生子女”(简称“独二代”)。

  当第一代独生子女冷漠、自私、缺乏合作精神等诸多问题为人们所诟病时,人们更加关注的是,“独二代”的健康成长问题。

  与“独一代”相比,“独二代”更是集万般宠爱于一身。他们拥有更加丰厚的物质条件和更加优越的外在环境。

  但是,儿童医学专家则表示,随着家庭收入的增加,儿童营养不良与营养过剩并存,超重和肥胖率增高,健康隐患不容忽视。

  而对于一些从电视、报纸杂志等媒体上获取的,和亲朋好友以及老人世代口耳相传的育儿知识也远远不能满足 “独二代”的健康需求。

  如何让 “独二代”宝宝健康快乐地成长,无疑是每一位父母的愿望。

  饮食健康:“独二代”体质堪忧

  “营养不良,成长代谢紊乱!”

  上周,乔乔妈拿到孩子幼儿园的体检报告后非常惊讶。

  “我们全家照顾孩子都很操心,一个月光买营养品、到外面吃饭就花费上千元,他怎么可能营养不良?”

  乔乔妈带着疑问和孩子一起到医院进行复查,复查结果依旧是营养不良导致了代谢紊乱。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刘玉峰指出,幼儿出现营养不良现象多因挑食、偏食等不良饮食习惯,造成了某些“微量营养素”摄入不足所致。

  “独二代的父母也是独生子女,比较任性,饮食方面也挑食。此外,很多年轻父母自己不会做饭,常带孩子吃外卖或者带孩子去饭店,很容易导致孩子营养缺乏。”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新生儿科专家徐发林表示,现在孩子越吃越好,但身体健康却不容乐观,很多孩子都存在“微量营养素”缺乏的现象。

  微量营养素缺乏就会导致体内脂肪不能正常代谢,长久存积于腹部与皮下,最终造成肥胖、体重超标等现象。

  徐发林指出,目前“独二代”孩子中出现儿童成人病、儿童性早熟等生理疾患也屡见不鲜。他表示这与年轻父母们对保健品的过分青睐,从而走进营养误区不无关系。

  心理健康:“独二代”抗压能力差

  浩浩刚出生,两家老人就开始为谁来带进行协商,最后决定每家各带半年。外婆外公、爷爷奶奶,都是费尽心思讨孩子欢心。“现在乐乐越来越不讲理,什么事都要顺着自己,不达目的不罢休,凡是没达到的意愿,就马上坐地上大哭不止。”浩浩妈妈焦虑地说。

  郑州中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平玉娟介绍说,隔代喂养,老人对孩子的生理保育多于培养教育,很容易导致孩子形成骄横、任性的不良性格。“很多独二代都是在‘6+1’的模式下成长,日常生活、学习、思想和行为活动等方面存在着家长关心过多、忧虑太多、指导过多等过度化倾向。甚至一些家长还强迫孩子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

  平玉娟提醒说,长此以往,孩子最易产生依赖心理,遇到问题和挫折时就会无所适从,最终导致心理承受能力差、抗压能力差等成长隐患。

  情感健康:需注意“独二代”情商

  想想3岁了,却一直不爱说话、不爱笑,无论亲友怎么逗,她都很少开口。家长带着去了几次医院,检查结果一切都很正常。

  据了解,想想的爸妈都是公司职员,她出生5个月后就由爷爷奶奶抚养。“门诊也经常遇到一些家长为孩子不爱笑、不够活泼、不爱动、胆小的现状担忧不已。据了解,这些孩子中,70%都是隔代喂养。”

  郑州第八人民医院心理咨询主任医师杨勇超表示,由于老年人缺乏活力,情绪不稳定,长期带孩子势必会影响孩子的情感发展。“一个在父母拥抱中成长起来的儿童,往往更积极向上。相反,长期缺乏母爱及父母拥抱的孩子,不仅在感情上有所欠缺,其智力的发育也会受到不良影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独二代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