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醒:人工喂养谨防过量

http://www.sina.com.cn    《实用育儿百科》 

  人工喂养谨防过量

  说来也巧,陈蓉带着2个月的朵朵去医院做健康体检,在医院的门口竟然遇到了生产时与她同一病房的柳依。抱着孩子刚刚从医院里走出来的柳依看起来似乎有些闷闷不乐。“怎么啦?是不是孩子有什么不舒服?”陈蓉关切地问道。柳依摇摇头,眼圈一下子就红了:“陈姐,还是你好啊,可以母乳喂养,省多少心啊。不像我们家宝宝,只能喂牛奶,一时少了,一时又多了。刚才医生说我们家宝宝喂得太多,长得太胖,营养过剩。”陈蓉这才注意到柳依怀里的宝宝,可不,长得肉乎乎的,朵朵跟他比起来,那就是一营养不良了。看来,这宝宝太胖也是烦恼啊。

  相对于母乳喂养,人工喂养宝宝更需要妈妈的耐心和细致。从奶粉选择到冲调程序再到喂养时间和数量的把握,无不需要妈妈用心为之。如果某个细节处理不当,就会带来不少烦恼,不是营养不良,就是消化不好,不是拉稀就是便秘,一不小心,还容易喂出个大胖子。

  宝宝饿了

  细心的妈妈如果注意观察宝宝,就会发现宝宝会发出各种信息告诉妈妈肚子饿了。下面。我们看看宝宝饿了会有哪些表现。

  ·大哭是宝宝饥饿时最直接的表达方式。

  ·宝宝清醒时,如果饿了,便常常张着小嘴左右寻觅,或吸吮临近口边的被角、衣角、衣袖或手指等。

  ·正在熟睡中的宝宝,将从深睡眠状态转入浅睡眠状态,短暂地睁大闭合的双眼,眼睑不时地颤动。

  ·睡眠中的宝宝可能还有吸吮和咀嚼动作。

  其实,需要妈妈细心观察,就一定能发现宝宝的觅食动作,即时给宝宝喂奶。

  宝宝吸奶量,过犹不及

  为了供给身体发育所需的营养,1-3个月的宝宝食欲会比较旺盛。到底应该吃多少,则因为每个宝宝都会有个体差异,妈妈要根据宝宝身身的需要来决定喂奶量。

  有的爸爸妈妈以为,宝宝吃得越多越好,胖得越胖越好,这绝对是一种误解。宝宝进食过量,娇嫩的心脏就必须进行超负荷的运动以供养多余的脂肪,肝脏和肾脏也要对摄入的过量营养进行处理,而这种超负荷的运动,是无法从表面看出来的。爸爸妈妈看到的只是宝宝长得胖胖的,便误以为宝宝养得好。

  宝宝吸奶量有一定的标准。一般来说,出生时体重为3-3.5千克的宝宝,在1-3个月期间,每天以吃600-800毫升左右的牛奶为宜。可以分7次吃,每次80-120毫升;也可以分6次吃,每次120-140毫升。

  食量过大的宝宝,尽管每次能吃150-180毫升,最好也不要超过150毫升,以免加重肾脏和肝脏的负担。如果宝宝吃完150毫升后好像还没有吃饱并啼哭时,可让宝宝喝30毫升左右的白开水,可适量加一些白糖或蜂蜜,让宝宝的胃口恢复到正常状态。

  就体重而言,1-3个月的宝宝正常情况下每5天体重增长在150~200克,平均每天增重30~40克。

  新妈妈育儿手记:如何冲调奶粉冲调?

  在冲调奶粉前,先洗净双手。并将奶奶瓶、奶盖及奶嘴消好毒。之后,打开奶粉罐,根据罐上的说明,用罐内的专用量匙量取正确量匙的奶粉放入奶瓶。之后加入一定的温开水,如量取5平量匙的奶粉加入250毫升温开水。接着用汤匙搅奶粉至完全溶解。不要用力摇晃奶瓶,以免形成泡沫和气泡。奶中过多的空气会使孩子不舒服,引起吐奶。

  冲调奶粉最适宜的温度是40-50度,不能用较烫的水泡了之后,等它冷却的。这样一来,奶粉里的营养物质就会被开水破坏了。

  注意,如果是用奶粉冲调牛奶,就不要再加糖,否则会使宝宝营养过剩。

  奶粉宝宝要喂水

  母乳喂养的宝宝,因为母乳中脂肪、蛋白质、水和糖的比例堪称完美,能够满足宝宝成长所需的各种营养,并且容易消化和吸收,所以在宝宝出生的最初几个月里,不需要添加其他任何食物的,包括饮用水。

  人工喂养的宝宝,则需要在两顿牛奶之间喂一次水。一般情况下,每次给宝宝饮水不应超过100毫升,炎热的季节或宝宝出汗较多时,可适当增加。

  牛奶中的蛋白质80%以上是酪蛋白,分子量大,不易消化,牛奶中的乳糖含量也较人乳少,这些都容易导致宝宝便秘,给宝宝补充水分有利于缓解便秘。而且牛奶中含钙磷等矿物质成分较高,宝宝的肾脏还没有发展成熟,为了让过多的矿物质和蛋白质的代谢物从肾脏排出体外,也需要有足够的水分。

  宝宝满月以后,可以用一些清淡的水果、蔬菜煮成汁水喂给宝宝喝。但不要给宝宝喝一些人工配制的饮料。这些饮料含有的人工添加剂会对宝宝肠道产生刺激,轻则引起宝宝肠胃不适、妨碍消化,重则引起痉挛。

  清洁消毒要做好

  牛奶中缺少母乳中的各种免疫成分,人工喂养的宝宝稍有不慎就会感染病菌,所以各种疾病,尤其是消化道疾病发生机率比母乳喂养的宝宝要高。所以,在调配奶粉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好清洁消毒工作。

  每次喂养前都应用开水烫洗奶瓶,最好每日煮沸消毒一次。奶嘴不宜煮沸消毒,但每次使用之前最好也用开水烫洗一遍,避免冲泡过程中的污染。

  人工喂养的宝宝不要轻易更换奶粉品牌。这是因为不同的奶粉所含有的营养成分的比例有差异。有的奶粉含铁较多,有的含钙较多,有的含脂肪较多,有的含蛋白质较多,有的含微量元素较多,如果频繁更换,容易导致宝宝的消化功能紊乱和喂哺困难。

  如何选择奶粉?

  选择奶粉有五大技巧。

  一是试手感。用手指捏住奶粉包装袋来回摩擦,真奶粉质地细腻,会发出“吱吱”声;假奶粉由于掺有绵白糖、葡萄糖等成分,颗粒较粗,会发出“沙沙”的流动声。

  二是辨颜色。真奶粉呈天然乳黄色。假奶粉颜色较白,细看有结晶和光泽。有的假奶粉会呈现漂白色,或者有其他不自然的颜色。

  三是闻气味。打开包装,真奶粉有牛奶特有的浓郁的乳香味;假奶粉乳香甚淡,甚至根本没有乳香味。

  四是尝味道。真奶粉细腻发黏,易粘在牙齿、舌头和上颚部,溶解较快,且无糖的甜味,加糖奶粉除外。假奶粉放入口中很快溶解,不粘牙,很甜。

  五是看溶解速度。真奶粉放入杯中,用冷开水冲,需经搅拌才能溶解成乳白色浑浊液。假奶粉即使不搅拌也能自动溶解或发生沉淀。用热开水冲时,真奶粉会形成悬漂物上浮,开始搅拌会粘住调羹汤匙。假奶粉则会迅速溶解。所以,很多“速溶”奶粉都是掺有辅助剂的,真正速溶的纯奶粉是没有的。

  于博士温馨提示:宝宝牛奶过敏怎么办?

  任何食物都可能引起过敏反应,婴儿最容易对牛奶中的蛋白质产生过敏反应,每次喝完牛奶后,身体会有一些不适症状,例如呕吐、喘息或皮肤发痒起颗、腹泻并且带血丝等。       

  如果宝宝是在母乳喂养时出现牛奶过敏的症状,一般是因为能够引起过敏的牛奶蛋白质进入到母乳中,从而引起宝宝的过敏。您需要限制一些奶制品的摄取,同时咨询医生,寻找能够代替奶制品的钙质和其他重要营养素的食物来源。

  如果宝宝是喂哺牛奶时出现过敏反应,可以改用大豆蛋白的奶粉,如果宝宝还不能接受大豆,可以转向选用低抗原配方奶,这种奶粉里所含的蛋白质已经分解成小颗粒子,会让宝宝就更容易吸收,而且减少引起过敏反应的机会。当然,在每一次重新选择之前,别忘了听取医生的建议。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人工喂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