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哪些因素容易导致先兆流产

http://www.sina.com.cn    《40周全程孕产指南》 

  预防早期流产

  晓玲打电话来,声音很悲伤:“蓉蓉,我先兆流产了,医生让我在家卧床休息。”陈蓉听了,非常难过,安慰道:“别担心,听医生的话,好好保胎。”陈蓉的话并没能减轻晓玲的悲伤,她带着哭腔说:“你说我一直都这么小心,怎么还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放下话筒,陈蓉心情也沉重起来,她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小心再小心,让宝宝健康地出生。

  自然流产一般分为几个阶段:先兆流产、难免流产、不全流产和完全流产。现在由于环境和其他一些因素的影响,怀孕后孕妈妈出现先兆流产的情况很多,但是只要孕妈妈在生活中对一些问题多加注意,就可以避免。

  ★什么是先兆流产

  先兆流产是自然流产的一个阶段,自然流产是指由于环境或者人本身身体素质原因,导致妊娠终止的一种情况。先兆流产是指妊娠28周前,出现阴道少量出血,颜色可为鲜红色、粉红色或深褐色,同时伴有腰酸、腹痛、下坠等现象,妇科检查宫颈口未开,胎膜未破,妊娠产物未排出,子宫大小与停经周数相符,妊娠有希望继续者。中医称先兆流产为胎漏。一般在怀孕三月以后,胎儿已成形而坠者,则称“小产”。

  先兆流产经休息及治疗后,若流血停止及下腹痛消失,妊娠可以继续,若阴道流血量增多或下腹痛加剧,可发展为难免流产。大约有半数左右的先兆流产病人会难免流产。如流产之后,下次怀孕,仍流产,或屡孕屡流,达三次以上者,就是“习惯性流产”。

  ★先兆流产的原因

  先兆流产的原因比较多,下面的这些情况都可能导致先兆性流产:

  ·孕卵异常;

  ·内分泌失调;

  ·胎盘功能失常;

  ·血型不合;

  ·母体全身性疾病;

  ·过度精神刺激;

  ·生殖器官畸形及炎症;

  ·外伤。

  出现先兆流产后是否流产常取决于胚胎是否异常,如胚胎正常,经过休息和治疗后,引起流产的原因被消除,则出血停止,妊娠可以继续。但约有一半的流产是源于胚胎异常,人体有排斥现象会将异常的胚胎排掉。这种流产是一种生物自然淘汰机制,孕妈妈如果碰上不必太伤心。

  ★保胎治疗的注意事项

  孕妈妈发现自己有先兆流产的迹象应尽快到医院检查,如果仅是因过度疲劳、体力劳动、腹部外伤等引起的先兆流产,经过医生诊断胚胎发育健康,就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保胎治疗;如阴道出血量多于月经量,或其它诊断查明胎儿已死亡或难免流产,应尽早终止妊娠,防止出血及感染。保胎治疗也可根据中医辨证原则选择服用中成药或方剂,但孕妈妈不能自行服用,要由医生诊断决定。

  先兆流产的保胎治疗需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卧床休息,严禁性生活。

  ·避免重复的阴道检查。

  ·减少下蹲动作,避免颠簸和振动。

  ·尽可能防止便秘和腹泻。

  ·焦虑,恐惧、紧张等不良情绪易加速流产,要保持心情舒畅,消除顾虑,以利安胎。

  ★预防先兆流产的三项措施

  第一是注意劳逸结合,保持愉快的情绪。这是预防先兆流产的重点,另外不要做过重的体力劳动,尤其是增加腹压的负重劳动,如提水、搬重物等。

  第二是禁止性生活。性生活时腹部受到挤压,同时宫颈受到的刺激也会诱发宫缩,所以在怀孕前3个月内应禁止性生活。

  第三是注意生殖道炎症。生殖道炎症也是诱发流产的原因之一,保持外阴清洁尤为重要。如果发生阴道炎症,立即治疗。

  ★三种特殊流产要慎重对待

  有三种特殊流产有可能导致极为严重的情况及后果,孕妈妈要特别小心对待,不能忽视:

  1.稽留流产

  这种流产具体指胚胎或胎儿虽然还存留留在子宫腔内,但已停止发育乃至死亡,而死亡后的胚胎或胎儿尚未自然流产排出。孕妈妈的外在表现为早孕反应消失,子宫不再增大反而缩小。若是妊娠中期发生稽留流产,孕妈妈胎动、胎心消失,妇科检查宫颈口未开,子宫较停经周数小,腹部不见增大,质地不软。

  2.习惯性流产

  近年国际上常用复发性自然流产取代习惯性流产。指自然流产连续发生3次或以上者。习惯性流产往往每次流产都发生在同一妊娠月份,而流产过程一般与普通流产无异。早期习惯性流产的原因常表现为黄体功能不足、甲状腺功能低下、染色体异常等。晚期习惯性流产最常见的原因为宫颈内口松弛、子宫畸形、子宫肌瘤等。

  宫颈内口松弛的习惯性流产常发生于妊娠中期,主要是妊娠后,由于胎儿长大,羊水增多,导致宫腔内压力增加,胎囊向宫颈内口突出,宫颈管逐渐短缩、扩张。从而胎膜容易破裂,引发胎儿迅即排出。一般宫颈内口松弛的习惯性流产发生者多无自觉症状,但孕妈妈如果注意产前检查可以有效应对和处理此种情况。

  3.流产感染

  流产过程中,若阴道流血时间过长、有组织残留于宫腔内或非法堕胎等,有可能引起宫腔内感染,严重时感染可扩展到盆腔、腹腔乃至全身,并发盆腔炎、腹膜炎、败血症及感染性休克等,称流产感染。

  你问我答

  如何防止习惯性流产?

  导致习惯性流产的因素很多,一般情况下,发生流产后半年以内要避孕,待半年后再怀孕,可减少流产的发生。同时夫妻双方应该全面的进行体格检查尤其是遗传学的染色体检查。此外还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注意休息,避免房事(尤其是在上次流产的妊娠期内),情绪稳定,生活规律有节。

  2、针对黄体功能不全治疗的药物使用时间要超过上次流产的妊娠期限(如上次是在孕3月流产,则治疗时间不能短于妊娠3月)。

  3、做血型鉴定包括Rh血型系统。

  4、有甲状腺功能低下,要保持甲状腺功能正常后再怀孕,孕期也要服用抗甲低的药物。

  5、有子宫内口松弛的可做内口缝扎术。

  6、 男方要做生殖系统的检查。有菌精症的要治疗彻底后再使妻子受孕。7、避免接触有毒物质和放射性物质的照射。

  ★自然流产的原因

  感染HPV(人乳头状瘤病毒)病毒

  HPV感染与宫颈癌密切相关,准备怀孕的女性一定要做子宫颈抹片和HPVDNA双项检查,既保护子宫颈健康,也是保证能顺利生下健康的宝宝。

  子宫肌瘤

  患有子宫肌瘤的女性自然流产的概率要比正常人高出3倍。因为子宫肌瘤会压迫子宫局部组织,使子宫腔变形,子宫内膜表面发生溃疡,不利于胚胎发育而导致流产。

  子宫颈内口松弛

  这种情况容易导致怀孕中期(5个月左右)发生流产。因为随着胎儿逐渐长大,羊水逐渐增多,宫腔内压力不断增高,宫颈口突出而引起胎膜破裂。子宫颈内口松弛与以往宫颈损伤。

  子宫腔粘连

  子宫腔粘连的女性大部分都有多次人工流产经历,导致子宫内膜受损严重而发生粘连,使宫腔缩小、变形,子宫内膜硬化而影响胚胎发育。

  生殖器官有炎症

  怀孕前或者怀孕期间感染了病毒、细菌、寄生虫或者感染霉菌,或者以前人工流产造成了输卵管、子宫内膜发炎等,都容易导致流产。

  内分泌异常

  很多疾病都与内分泌失调有关,比如雄性激素偏高会导致流产,黄体功能不足,使子宫内膜分泌不良也会导致流产。另外,甲状腺疾病、糖尿病也是引发流产的可能性原因。

  染色体异常

  容易造成胎儿染色体异常的原因有:一种是环境中有致畸因素,包括放射线、病毒、药物等因素作用于精子、卵子或受精卵,导致胎儿染色体异常;另一原因是胎儿父母一方或双方染色体异常,为染色体异常携带者。虽然从表面看无异常现象,但他们孕育的胚胎基本为染色体异常儿,导致胚胎发育障碍,造成流产

  免疫机能异常

  很多原来被认为是“不明原因的流产”,现在发现与免疫因素密切相关,而且可能是导致反复流产比率最高的原因。怀孕后,受精卵必须在子宫内生长,从免疫角度讲相当于同种移植,形象一点比喻,就是子宫内有某种抗体能够起到“封闭”作用,把胚胎好好地保护起来。如果缺乏这种抗体,子宫就会以为胚胎是个“坏东西”,于是动用免疫系统对胚胎展开“攻击”,把胚胎当成异物排出了体外。

  “高龄”怀孕

  女性过了35岁后,卵子的品质下降得很快,而卵子新鲜健康与否直接关系到胚胎是否能顺利生长,品质不良的胚胎流产率自然也就高了。

  ★早期流产的预防方法

  不要做过重的体力劳动,妊娠三个月内不抬重物,不攀高,不远游,避免疲劳;

  保持心情舒畅,避免各种精神刺激,消除紧张、烦闷、恐惧心理,调和情志;

  防止外伤,避免跌倒和腹部受到外力的撞击、挤压;

  妊娠早期避免性生活;

  防寒保暖,预防感冒;禁用妊娠禁忌药物;

  加强营养,食物要易消化,忌辛辣助热之品;注意饮食卫生,防止肠道感染,以免因腹泻引起流产。

  ★警惕生活中的六大隐患

  以下因素会导致孕卵或胚胎发育异常增加流产的发生率,孕妈妈应加以注意。

  孕期涂指甲油。指甲油以及其它化妆品往往含有一种名叫酞酸酯的物质,容易引起孕妈妈流产及生出畸形儿。所以孕期或哺乳期的妇女都应避免使用标有“酞酸酯”字样的化妆品,以防酞酸酯引起流产或婴儿畸形,尤其是男孩,更容易受“伤害”。

  宠物。猫狗身上潜藏着病毒、弓形虫、细菌等,孕妈妈感染后,可经血液循环到达胎盘,破坏胎盘的绒毛膜结构,造成母体与胎儿之间的物质交换障碍,使氧气及营养物质供应缺乏,胎儿的代谢产物不能及时经胎盘排泄,致胚胎死亡而发生流产。

  电脑辐射。计算机和电磁辐射、噪音、光照不足及铅污染对人体均可产生不利影响。怀孕早期的妇女,如果每周上机20小时以上,流产率和胎儿致畸率的可能性增加80%以上。所以,在计划怀孕前3个月,应远离电脑,或采取防护措施

  噪音。噪音可影响准妈妈的中枢神经系统的机能活动。准妈妈受噪音影响还可使胎心加快,胎动增加,对胎儿极为不利。高分贝噪音可损害胎儿的听觉器官,并使准妈妈内分泌功能紊乱,诱发子宫收缩而引起流产、早产,新生儿体重减轻及先天性畸形。

  孕期染发、烫发及长期涂口红。染发剂属一种特殊染料,不但含有一般染料中所具有的化学物质,还含有更复杂的化学成分,这些物质可引起细胞染色体的畸变,从而可诱发皮肤癌、乳腺癌和胎儿畸形。口红是由多种油脂、蜡质染料和香料等成分组成的。其中油脂通常采用羊毛脂,是一种从洗羊毛液中回收和提炼而成的透明的膏体。羊毛脂既能吸附空气中各种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微量元素,和能进入胎儿体内的大肠杆菌等微生物。随着唾液进入人体内,使孕妇腹中的胎儿受害。

  于博士温馨提示:

  1.炎症也会导致流产

  当阴道分泌物增加、阴道搔痒、有恶臭味、颜色偏黄时,即已发炎。如有发炎现象,须就及时医治愈病症,否则可能引起流产、早产。

  2.谨慎对待保胎

  发生妊娠早期的自然流产原因可能是胎儿染色体异常,遗传专家建议保胎治疗应当持科学的态度,谨慎对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先兆流产  保胎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