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感冒后腿疼 当心滑膜炎

  10多天前,8岁的强强感冒了,吃了一周药后感冒好了,可上学时腿疼得走不了路,一拐一拐的。到医院一检查,医生诊断为“髋关节滑膜炎”。强强的父母纳闷了,好好的怎么会得滑膜炎呢?

  原来,前段时间强强患了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虽然吃药后感冒症状好了,但感染物进入血液,经血液而刺激骨关节滑膜,引起滑膜充血、渗出等急性炎性病变,导致骨关节滑膜炎的发生。儿童髋关节滑膜炎的发病,一般认为它是一种由于免疫反应或过敏引起的非特异性炎症,与病毒感染、细菌感染及外伤等因素有关。患儿常于发病前的1-2周内有上呼吸道感染史,如感冒等。

  由于髋关节滑膜炎患儿的早期体征及为其进行的X线检查和相关化验的检查结果都很像关节结核、风湿性关节炎和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表现,因此极易被误诊。如果孩子患了该病后被忽视或被误诊了,那么患儿会照旧经常运动,这样可导致其股骨头出现缺血性坏死。 

  由此可见,进行早期确诊和早期治疗对于骨关节滑膜炎患者来说非常重要。当患儿具备以下3个条件时,就要考虑其患有髋关节滑膜炎的可能:①年龄在10岁以下;②出现不明原因的急性或慢性髋关节区疼痛,疼痛在夜间加重:③有跛行或膝关节活动受限的症状。

  患一过性髋关节滑膜炎的孩子应卧床和使用外用消炎药,直到髋关节疼痛消失、活动范围恢复正常为止。最好在症状消失后再休息一段时间(7-10天)。尽管儿童好动,卧床有困难,但也应当想办法尽量做到。一过性髋关节滑膜炎的患儿应当在发病后2个月和6个月再做临床检查。 (武汉市中心医院 通晴)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感冒  腿疼  滑膜炎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