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前产后丈夫应尽的责任

  从精子和卵子结合的一霎那间开始,夫妇便正式成为一个小生命的父、母了。那么,产前、产后丈夫应尽的责任有哪些呢?

  (1)丈夫要体贴、受护妻子,要时刻想到她身上还有一个小生命在成长。对妻子的妊娠反应或其它原因造成的心情不佳或身体不适的时候,要及时送她去医院或尽力慰藉。

  也可陪妻子出外散散步、看看花草、听听音乐等。使妻子感到你对她的一切变化了解、体贴,她就会克服生理上的不适,增强生一个健康聪明的孩子的信心,保证妻子在整个孕期中精神愉快。

  (2)其次,丈夫应主动多做家务,不让妻子干重活,保证她有充分的睡眠和休息。同时,妻子需要更多的营养。妻子孕期营养不好,会使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出生后体质差,易得病,而且使脑细胞及脱氧核糖核酸的含量比正常低,影响以后的智力发育。

  (3)丈夫还应看一些孕期必读的书籍,了解一下怀孕、分娩的过程。要主动督促妻子按时去医院接受检查。这样在妻子出现异常时,能予以辨别并能采取相应的措施。

  (4)到妻子快临产前,应为妻子做好产前准备:布置好清洁、卫生、舒适的房间,使妻子和宝宝生活在一个清洁、安全、舒适的环境里。拆洗被褥,应主动将家中的被褥、床单、枕巾、枕头拆洗干净,并在阳光下曝晒、消毒备用。备足一切日常用品和生活用品及营养品等。给小宝宝布置一个新环境,使婴儿周围布满颜色鲜艳的图片和玩具,可以发展小宝宝的视觉并能刺激大脑的发育。

  (5)另外,与妻子共同阅读一些有关产后护理以及新生儿的喂养、护理等书籍,为科学育儿做好准备。

  (6)妻子分娩以后,由于体质需要一个恢复过程。因此,宝宝降生后的初期,丈夫应多承担护理与喂养孩子的义务,使妻子的体力得以恢复。另外,由于妻子从被丈夫所宠的娇妻成为宠爱孩子的母亲,加上最初对扶养孩子没有经验,有时思想负担过重,甚至变得忧虑、不安或急躁,这时的丈夫要给妻子以感情上的关怀,精神上的安慰和家务上的帮助,使自己的妻子尽快适应做母亲的现实生活。

  总而言之,丈夫应与妻子通力合作,共同承担育儿的重任,履行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产前  分娩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