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要选择性接种甲流疫苗

  随着甲流重症患者中孕妇比例的增加,日前,国家卫生部正式将孕妇纳入甲流疫苗接种重点人群中。接种怕影响胎儿,不种怕感染流感,甲流疫苗接种的确让孕妇陷入两难。香港医学会副会长陈以诚教授认为,孕妇是易遭甲流袭击的高危人群,但是否接种甲流疫苗还应看疫苗本身是否对孕妇进行过试验,这样更为科学。

  甲流疫苗已被证明是安全的

  作为儿科医生,陈教授总是接到很多咨询,例如“甲流疫苗是新疫苗,到底安不安全?”“我女儿就读的小学要报名打甲流疫苗,女儿才7岁,这么小应不应该给她报名?”其实人们的担忧是对的,在甲流疫苗刚刚生产出来之时,因为试验样本不够多,的确也有不少专家抱着一种谨慎的态度,但陈教授认为,经过这么长时间的验证,疫苗的安全性已经证明是有保障的。

  陈教授援引有关数据表示,目前全球已有6500万人注射了该疫苗,其中中国有1000万人,接种疫苗者中只有10%出现轻度副作用,不到2000人出现严重副作用,但都在短时间内消失。全球仅有10例注射疫苗后死亡的病例,但这些死亡病例都无法证实与疫苗有关,也许是病人自身的其它疾病所导致。从科学角度来看新的疫苗和以往季节性流感疫苗并无不同,科学数据已经证实了它的安全性。所以他建议,65岁以上的老者、长期患病者、6个月至5岁儿童及小学生、家禽业从业人员和怀孕妇女应及时接种H1N1疫苗。

  怀孕不足3个月的不宜接种

  由于孕妇抵抗力弱,患流感比未孕女性高5倍。而孕妇感染甲流后,转为危重病例的要比一般人高10倍。孕妇一旦感染甲流,更易发生肺炎等并发症。由此医学界都将孕妇列为甲流的高危人群。

  但一涉及到接种甲流疫苗的问题,相当部分的孕妇都因为会影响胎儿健康而不愿接种。医学界对于已经怀孕的妇女要不要接种甲流疫苗的问题也一直存在争议,陈教授认为,至少在妊娠期不足3个月的早孕阶段不建议接种疫苗。此外,他还透露,国产甲流疫苗并未进行过孕妇试验,而香港目前所采用的甲流疫苗则由政府统一向法国赛诺菲·安万特药厂采购,据香港卫生署提供的资料,这些法国疫苗已经欧盟批准、孕妇也照样适用。目前港府已将香港本地孕妇列为首批注射的高危人群。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妇  甲流  疫苗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