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班族妈妈跟专职妈妈一样爱孩子

http://www.sina.com.cn    《上班族妈妈的教子宝典》 

  上班族妈妈VS专职妈妈——难道她们之间存在着无法逾越的鸿沟吗?

  虽然同为女性、同为妈妈,但从不同的角度上说,专职妈妈与上班族妈妈之间显然是存在一定区别的。事实上,即使我们无法用眼睛看到,但是可以肯定,前者与后者之间必然暗藏着数不清的矛盾,而两者所处空间上的差异正是产生这一局面的原因。她们生活、活动的空间各不相同,在各自所关心的事物方面,自然就会存在分歧。

  从早到晚忙碌于职场中的上班族妈妈,最为关心的事情莫过于职场上的业务工作;相反,在家中待久了,专职妈妈则只会关心孩子的成长、教育问题,婆家的事和丈夫的事务。

  另外,由于生活方式的不同,上班族妈妈与专职妈妈之间沟通起来显得并不轻松。即使获得一次来之不易的相处机会,彼此也会感觉格外的陌生与别扭,交谈之中也无法摸清对方的心思,只能仅凭表象进行判断。简单言之,上班族妈妈与专职妈妈各自习惯了自己的生活方式,因此均会戴着“有色眼镜”看待对方,即使说她们之间产生了一层看不到的隔膜也不为过。正因如此,上班族妈妈与专职妈妈之间就会经常产生一些误解,关系也由此变得愈加不够融洽。

  上班族妈妈和专职妈妈同样舐犊情深

  不得不说,专职妈妈中有一部分人对于上班族妈妈持有偏见,认为上班族妈妈一心忙于工作,无法给予孩子足够的关爱,因此她们的孩子必然会在学业或人性方面落后于人,这也正是部分专职妈妈反对自己的孩子与上班族妈妈的孩子有过多交往的原因之一。有些喜欢钻牛角尖的父母更是害怕自己的孩子与他们相处久了便会被“带坏”。

  从另一方面讲,专职妈妈其实是对上班族妈妈怀有一种微妙的嫉妒心理的。在她们看来,自己也有能力随时参加工作,因此,常常会以现在只是为了孩子隐忍为由安慰自己。

  相反,上班族妈妈虽然无缘享受子女承欢膝下或余闲偷懒的小乐趣,却又庆幸自己能够通过工作及努力自我充实,实现自身价值,庆幸自己并未落后于时代、社会潮流。不过,凡事有得必有失,她们无法像专职妈妈那样专心投入到子女的养、教之中,对于教育信息及知识的掌握相对匮乏,甚至同孩子间会感到陌生、疏远。同时她们也会认为对于自己独有的教育心得守口如瓶的专职妈妈太过自私。这也是上班族妈妈与专职妈妈之间误会日益加深的另一个缘由。

  当然,并非所有专职妈妈与上班族妈妈之间都是相互敌视或断绝往来的,这不足以称为社会性的大范围现象,近年来,有不少上班族妈妈与专职妈妈之间逐步建立起了较为融洽的关系网。原因无他,只是她们认为大家同样身为人母,理应在“希望能够更好养育孩子”的共同目标之下,相互提供帮助。

  虽然她们相处的立场与现实环境有所不同,但是她们均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相对优势,给予对方更多理解、关心及帮助,同时又都在为实现这一目标而不断地努力着。举例说明,平日中,时间相对充裕的专职妈妈会陪伴彼此的孩子共同玩耍或为他们讲故事;而到了周末,上班族妈妈则成为了主角,她会带着孩子们外出看演出或是去近郊野游。另外,上班族妈妈与专职妈妈还会时常凑在一起相互交换养、教心得以及相关时事知识、理财经验等,并借此机会拉近彼此间的距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职场  上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