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出坏妈妈的自卑情绪

http://www.sina.com.cn    《上班族妈妈的教子宝典》 

  绝大多数上班族妈妈都会认为自己在孩子的抚养、教育问题上不够尽职。由于无法长时间陪伴在子女身边,她们时常会产生出一种负罪感,又因不能如同专职妈妈那般给予子女足够的关爱,她们心中充满了愧疚之情。

  就职于一家著名大企业的韩美珍(36岁)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韩美珍是一位典型的职业女性,此前对于自己的生活她一直感到非常满足。然而最近,当她在电梯中结识了住在同一个单元的世雅母亲之后,烦恼便随之而来了。

  世雅是一个可爱的5岁小女孩。平日里,世雅每次看到美珍都会奶声奶气地向她问礼、打招呼,不过美珍也只将她视为一个懂礼貌的小姑娘而已,并未发现她有什么特别之处。直至某日,当美珍看到世雅异常流畅地读出了贴在电梯墙壁上的广告词时,她的心中顿时翻江倒海,其滋味简直难以言表。而且,在世雅妈妈当着她面炫耀般地夸奖自己女儿时,美珍突然发现自己竟在不知不觉之中成为了一个不负责任的坏妈妈,因为她的儿子柯蓝比世雅还要年长一岁,却至今未能熟练掌握韩文。

  虽然为了让柯蓝学好韩文,美珍去年给他买了几套最好的教科书与文具,甚至还为他请了一位辅导老师,但直至今天柯蓝依然无法像世雅那般流畅地进行朗读。

  尤其是世雅妈妈充满自豪的一番说辞,更加使美珍感到郁闷不已。据她所言,自己并没有像美珍那般为孩子购买几十万上下的教科书及文具,也没有为她请过辅导老师,她只是亲自动手做了许多韩文卡片,每天拿出这些卡片与世雅玩上两遍,并随时读书给女儿听而已。世雅妈妈还说:只要将学习与游戏相结合,引发孩子对于学习的足够兴趣,那么即使在他人看来极为难教的数学与英语,也会显得简单易学,再过几天,她便打算开始教世雅学习这些科目。

  孩子的成长速度与头脑发育程度不尽相同

  听闻世雅母亲的一番言辞,美珍觉得自己很对不起儿子柯蓝,认为他遇到了一个并不称职的母亲,而他至今依然未能熟练掌握韩文,则完全是由于自己没有给予他足够的关心所致。一想到自己是个“不称职的妈妈”“坏妈妈”,那份自责令美珍特想痛哭一场。

  自此以后,美珍暗下决心一定要教好柯蓝的韩文。然而,虽说她每晚强支着眼皮,抵抗睡意困扰,督促柯蓝学习韩文,但柯蓝显然对于学习韩文毫无兴趣可言。另外,白天帮忙照看柯蓝的婆婆也在埋怨她“折磨”自己的乖孙子,她认为孩子尚小,没有必要这么早就让他开始学习。因此,美珍的教育计划未实施几天便宣告破产。

  记得前不久,一篇新闻报道称:据首尔大学入学率分析结果表明,有专职妈妈负责教育的孩子在入学率方面要比上班族妈妈的孩子高出三倍以上。其实,这种说法不可全信,毕竟无人可以武断地认定,上班族妈妈对于孩子的关心就一定少于专职妈妈,当然也不能主观地认为,在学习方面,上班族妈妈的孩子就一定会逊于专职妈妈的孩子。其实,这篇报道的意思是说,专职妈妈更容易满足孩子的需求,她们可以在问题发生之前预先采取防范措施。因此单从这一方面考虑,在相同的条件下,专职妈妈的孩子有可能在学习能力方面胜过上班族妈妈的孩子。

  每个孩子的潜力都有所不同,学习能力的显现也有快慢之分,因此父母没必要对此过于担心。孩子的学习能力与大脑发育程度存在一定关系,在这方面每个孩子都是各不相同的。

  除非孩子在健康方面出现了问题,否则大部分孩子只要有接受知识的意识,成长到一定阶段,时机成熟时,便会在特定时期产生接受教育的需要。因此,上班族妈妈没有必要认为是自己的疏漏影响了孩子的发展,更不需要为此感到自责或愧疚。虽然发展上会存在时间上的差别,但是要知道人生就像是一场马拉松比赛,随时都有可能超越别人或是被别人超越,而柯蓝终究还是会学会韩文和数学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职场  上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