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感冒长时间治不好可能是肺炎

http://www.sina.com.cn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我家孩子五个多月大,最近精神很不好,消化不好,老是咳嗽,原以为感冒了,连续输了六天抗生素,非但不见好转,咳嗽越来越厉害了。”面对接诊的河南省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陈凤民,宋女士着急地说。陈医生给宝宝一检查,发现孩子患的是肺炎,而不是感冒。

  “新生儿由于免疫力低,一旦有细菌或病毒感染就容易引起小儿肺炎。小儿肺炎起病急、病情重、进展快,有时又与小儿感冒的症状相似,容易混淆。临床上医生通过听诊肺部的干湿音、X光片、血象分析等手段可以鉴别出来,家长却很难将两者区分开。”陈凤民说。

  孩子感冒发烧时,家长要定时测体温,小儿肺炎大多会发烧,而且多在38.5℃以上,并持续2~3天以上不退。如用退烧药只能暂时退一会儿或是退热药根本就达到退烧的效果,那就应该不是单纯的感冒。

  另外,如果孩子出现气喘、呼吸困难等现象,就应该考虑是肺炎。由于小儿的胸壁薄,有时不用听诊器用耳朵听也能听到水泡音,所以家长可以在孩子安静或睡着时在孩子的脊柱两侧和胸壁仔细倾听。肺炎患儿在吸气后会听到“咕噜”、“咕噜”的声音,这种声音被称为细小水泡音。如果出现以上情况,就应及早到医院就医。“如果孩子出现口腔分泌物多,也就是流口水或是吐泡泡,再加上咳嗽、精神不好等,那就要考虑可能是肺炎。吐泡泡是由于孩子呼吸急促时,气流冲击口腔唾液产生的,多数得肺炎的孩子都会有这种症状。”陈凤民说。

  除了及时治疗外,小儿肺炎的日常护理也很重要,发病期间要尽量少与外界接触,避免交叉感染,如果家人患感冒或其他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要尽量和婴儿隔离;每天要保持房间通风;多到户外活动、锻炼身体,增强孩子体质;多晒太阳,保持室内空气新鲜,预防感冒及流感发生;做好各种预防接种,以增强呼吸系统对病原的免疫作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肺炎  感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