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头晕头痛当心妊娠期高血压

http://www.sina.com.cn    舜网-人口导报 

  22岁的赵女士怀孕了,而且是双胎,全家人为此非常开心。但在她怀孕28周左右的时候,出现了头晕头痛,还有双下肢及外阴明显肿胀,家人赶紧陪她来到医院就诊,经专家诊断赵女士患的是重度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简称妊高征)。在专家询问病史时,赵女士的家人告诉我们怀孕的赵女士挑食特别严重,鸡、鸭、鱼、肉、蛋等都不吃,为此一家人伤透了脑筋。经医生检查:发现她的血压高达157/98mmHg,尿蛋白也有+++,医生建议尽快住院进行治疗。

  那么,什么是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简称妊高征)?妊高征是妊娠期所特有的疾病,只有怀孕的妇女才会得此病。多数的病例在妊娠期出现过高血压、蛋白尿等症状,在分娩后即随之消失。该病会严重影响母婴健康。

  患有此病会有怎样的临床表现呢?这一定是孕妇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如赵女士,她出现了血压升高,达到 157/98mmHg,一般的孕妇怀孕20周之后,而且血压≥140/90mmHg,就已达到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的诊断标准。再者患者的双下肢及外阴肿胀很厉害,这是水肿的表现。水肿会使孕妇体重异常增加,这是许多患者的首发症状,这种水肿的特点是自脚踝部逐渐向上延伸的,如用手指摁在水肿的小腿上,会有明显的一个小窝,而且经休息后水肿也不会缓解改善。还有在尿液检查中,患者的尿蛋白达到三个加号,也就是根据这一条我们诊断其为重度妊娠期高血压,蛋白尿的多少标志着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的严重程度。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治疗,病情继续发展的话,孕妇还有可能出现抽搐(子痫)、昏迷、各脏器(如心脏,大脑,肝脏,肾脏等)的功能衰竭,甚至母婴死亡。

  妊高征对母婴有什么样的危害呢?患妊高征时孕妇全身的小血管会发生痉挛,那么孕妇全身各系统各脏器(如心脏、大脑、肝脏、肾脏等)的血流供应就会减少。当子宫血流减少时,可导致胎盘缺血缺氧,不能充分将氧气和营养物质及时由母体输送给胎儿,影响胎儿在子宫内的生长发育,因此妊高征孕妇的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发生率高,出生体重易低于正常的婴儿,容易出现羊水过少、胎儿异常、胎动减少等情况。严重者可发生胎儿死亡。由于孕妇病情重,常常需要提前分娩而造成早产,而早产儿的生存能力低,使新生儿死亡率增高。

  什么样的人容易患此病呢?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高危人群,经调查我们发现:初产妇(即第一次怀孕的人),孕妇的年龄太小或太大(如小于18岁或大于40岁),多胎妊娠(常见的双胞胎,还有三胞胎、四胞胎等)使孕妇患此病的几率增加,前次怀孕时就有过妊娠期高血压病史或家族中(如外祖母、母亲或姐妹间)有患此病的,或者孕妇自己在没怀孕之前就有慢性高血压、慢性肾炎、糖尿病的容易患妊高征,研究人员还发现营养不良也是患此病的一大重要原因。因为如出现营养不良可能导致叶酸缺乏,叶酸缺乏就可能导致血液高凝,进而会导致妊高征。营养缺乏可导致孕妇出现低蛋白血症,进而导致水肿等,同时营养缺乏又可导致贫血,进一步导致胎盘供血供氧不足,引起妊高征。营养缺乏还会导致缺钙,而缺钙也是妊高征的一个原因。反过来说,孕妇也不要过多摄食,否则会导致妊娠期糖尿病,糖尿病也会导致妊高征。因此孕期合理饮食最重要,戒偏食也要戒多吃。

  我们再重点说明一下孕妇应注意的饮食原则:孕妇一定要注意饮食,补充足够的蛋白质,适当摄入钠盐,控制食物总量,注意补钙,注意补铁,合理补充维生素等。孕妇因饮食不好或已患妊高征的孕妇因尿中蛋白丢失过多,就应摄入优质高蛋白食物以弥补其不足。此外还应减少动物脂肪的摄入,饱和脂肪酸的热能应低于10%。根据调查,妊高征孕妇血清锌的含量较低,膳食供给充足的锌能够增强身体的免疫力。注意少食钠盐在防治高血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每天食入过多的钠,周围血管阻力增大,导致血压上升。因此妊高征妇女应控制钠盐的摄入,同时也要避免所有含盐量高的食品(如浓肉汁、调味汁、方便面的汤料;所有的腌制品、薰干制品、咸菜、酱菜;罐头制品的肉、鱼、蔬菜等;外卖油炸食品如比萨饼、薯条等;香肠、火腿等熟食)。孕妇应多吃鱼、肉、蛋、奶及新鲜蔬菜,补充铁和钙剂,少食过咸食物。妊高征的预防,孕妇在孕期应注意如下几点:

  要定期到医院进行产前检查。

  注意孕期的营养和休息。孕妇应进食富含蛋白质、维生素、铁、钙、镁、锌等微量元素的食物及新鲜蔬果,减少动物脂肪及过多盐的摄入。保持足够的休息和愉快的心情,尽量左侧卧位。

  如果存在高危因素,更应加强产前检查,及早处理。如果已经患了妊高征,一定要听从医生的意见,医生会用药物给予及时有效的治疗,希望准妈妈通过自己以及医生的共同努力,能够预防并且战胜病魔,迎接可爱的小宝宝诞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期  高血压  妊高症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