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你如何给宝宝挑选玩具

http://www.sina.com.cn    《实用育儿百科》 

  周六一早,陈蓉还在床上呢。门铃响了。

  “嫂子早,嘿嘿,没打扰你们的美梦吧。”门一开,方建红笑嘻嘻地挤进来,鞋也没换,拎着大包小包直奔卧室,在朵朵的小脸蛋上狠命地亲了一口,说:“朵朵,你可想死姑姑了。快看,姑姑给你带来了什么?”

  “你看,这是电动火车,这是变形金刚,这是毛毛熊,还有智力拼盘玩具呢。朵朵,你喜不喜欢啊。来,跟姑姑亲一个,姑姑就全部送给你,”说着,方建红又在朵朵脸上啄了一口。谁知朵朵并不领情,看了看那些玩具,“哇”的一声哭了起来。

  玩是宝宝的天性,而玩具是体现宝宝天性的工具,是宝宝认识世界的一个重要途径。一件好的合适玩具可以促进宝宝身体的协调能力和语言能力的发展,可以提高宝宝的注意力、观察力以及认知能力,可以发展宝宝的想象力和思维能力,开发宝宝的智力。那么如何给宝宝选择玩具呢?

  给四月龄的宝宝挑选玩具

  3个月以前的宝宝,对世界的感知能力还很弱,玩具对于他们来说还不是生活的必需品。到了4个月,宝宝就需要玩具来陪伴了。

  这个时期,宝宝的视觉、听觉和触觉都有了很大的发展,对周围事物的关心也越来越强烈。他们会对身边的一切都产生好奇,他们世界是一个可感知的、可触摸的、微笑的和品尝的世界。他们喜欢有人逗他玩,给他东西,喜欢用小手摸摸他们能抓到的所有东西,并且喜欢放到嘴里尝一尝这些东西的味道。这时父母应该多陪陪他,为他挑选合适的玩具,和他一起游戏玩耍。

  这个月龄的宝宝,已经有了一定的抓握能力,他会抓住放在自己面前的玩具,但手眼协调能力有限,小手常常要在玩具旁边绕几圈才能抓到。坐在桌边时,他们喜欢用手抓挠桌面,够桌上的物品。他们喜欢撕纸,会摇动和敲打玩具,能够记住不同的玩具有不同的玩法和功能。玩具掉了,他们会顺着掉的方向去看。他们可以用两只手同时抓住两个玩具。

  这个时候,可以给他准备一些质地良好、色彩丰富、便于抓握的玩具。例如各种浴室玩具,可以在洗澡时放在澡盆或浴缸里,便于宝宝抓握,增加洗澡的乐趣。还可以是一些能够滚动的塑料球,可击打、抓握,会可发声的塑料玩具等。

  新妈妈育儿手记

  这个时期,宝宝感知事物的能力也有所提高,是训练宝宝“耳聪目明”的最好时机。可以选择一些能让宝宝的眼睛、耳朵、触觉感觉愉快的玩具。例如,可以在婴儿床拱架上悬挂五彩缤纷的吊铃,或者在宝宝的手腕、脚腕上戴一些能发生声音的手镯、脚环,能让他看、握、触摸。还可以选择一些手感温柔、造型朴实、体积较大的毛绒玩具,放在宝宝的床头或手边,让他感觉温暖和安全。但睡觉的时候不要放在床上,以防影响宝宝呼吸。

  给五六月龄的宝宝挑选玩具

  5-6个月的宝宝能看清东西并能记住它们,听到声音就会转过去。

  这时,他们正在学习使用自己的手指。他们已经了解了手的一些用途,他们能够让手自由活动,用手主动抓东西,也能用手拍东西,抓住并摇动不同的物件,会用手将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往嘴里送,能够用手捡起非常小的东西。他俯卧时,会用双手支撑,长时间地抬起头来东张西望。还能做一些较大的动作,能够翻滚,也能够举起手要人抱。

  这时他们需要用玩具或者借助生活中的一些常见的物品来完成一些有目的性的活动,来来增加他们全身和四肢的活动。

  这个时候,他们喜欢的玩具仍然延续上个月的特点,色彩鲜艳、便于抓握、能发出悦耳动听的声音。

  妈妈们需要多花些时间陪着宝宝一起玩玩具,促进他们的视觉、听觉、触觉及手眼协调能力的发展。例如小拨浪鼓的玩法。

  妈妈可以拿着小拨浪鼓在宝宝眼前移动,让宝宝眼神追踪玩具,培养他的视觉跟踪能力,有助于他把图像和声音联系起来。还可以拿着它在宝宝的左耳和右耳旁晃动,让宝宝感觉不同位置声音的效果,让他知道声音从哪里来的,培养他的空间感。

  妈妈还可以和宝宝一起搭积木或者玩不倒翁,做出各种各样的积木造型,或者摇晃推倒不倒翁。妈妈还可以教宝宝抱着各种填充玩具,让他们发出声音,并教他们认识玩具的名称。

  挑选玩具,安全先行

  为4~6个月的宝宝挑选玩具,最重要的就是安全。妈妈最好到正规商场购买经过安全认证的玩具。在挑选时,要仔细察看玩具的标识内容,特别是玩具标明的适用的年龄范围和注意事项。

  抓握类的玩具不能小于宝宝的拳头,玩具上也最好不要有珠子一类的装饰品,以免宝宝误食导致窒息。

  购买带声响的玩具,最好不要带音乐的,因为这个月龄的宝宝对音乐非常敏感,而大多数音乐玩具的音质都比较差,会影响宝宝的乐感,破坏宝宝天生的音乐鉴赏力。

  如果是朋友送的玩具,一定要进行筛选,不适宜这个阶段的宝宝玩的,就先收起来放好。

  此外,宝宝的玩具要经常清洁消毒,避免宝宝在将玩具放到口中时将细菌带入,引起感染。

  于博士温馨提示:给宝宝玩具消毒的方法

  婴儿往往有啃咬玩具的习惯,所以应该经常给玩具消毒,特别是那些塑料玩具,更应天天消毒,否则可能引起婴儿消化道疾病。对不同的玩具应有不同的消毒方法:

  1、塑料玩具可用肥皂水、漂白粉、消毒片稀释后浸泡,半小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再用清洁的布擦干净或晾干。

  2、布制的玩具可用肥皂水刷洗,再用清水冲洗,然后放在太阳光下暴晒。

  3、耐湿、耐热、不褪色的木制玩具,可用肥皂水浸泡后用清水冲后晒干。

  4、铁制玩具或带有绒毛的玩具,在阳光下暴晒6小时可达到杀菌效果。

  5、高档电动、电子玩具,可定期用酒精棉球擦拭孩子经常抚摸的部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玩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