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不“郁”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0日 10:21  羊城晚报 

  虎年即将来临,虎年生虎仔“虎虎生威”,不少夫妇已经开始“造人计划”。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心理专科主任医师赵丹曦说,从怀孕开始,孕妇就应多了解育儿知识,向“前辈”多讨教孕育经验,还可以去医院上孕妇学校。准备越充分,就越能应付自如,从而避免孕期、产后遇到各种问题而手足无措,避免因情绪紧张而导致产后抑郁症的发生。

  产妇或多或少有抑郁情绪

  很多妇女都有过产后情绪低落的体验,比如爱哭、爱发脾气,这种症状持续的时间不会太长,产后12天左右就会消失。

  赵丹曦说,这种奇怪的情绪体验可能与产后荷尔蒙水平的变化有关。怀孕期间,女性的雌激素和黄体酮增长10倍。分娩后,女性的激素在72小时内下降到以前的水平。产后期激素水平迅速降低可能与抑郁症状出现有关。除此之外,产妇对产后出现的各种生理变化的担忧,往往也是产后抑郁的重要诱因。

  (1) 疼痛。当伤口痛时,产妇担心会阴裂开,不敢大小便。

  (2) 喂奶。有奶吃不完会胀,无奶又会对孩子感觉内疚。反正有奶无奶都有可能变成妈妈们的“心病”。

  (3) 过度紧张、身体疲惫、睡眠不足、身体不适等引起很多负面情绪。

  (4) 自己无法照顾孩子。不会喂奶、不会冲奶粉、不会哄孩子睡觉,很多时候,特别是年轻的妈妈感觉到无法胜任照顾孩子的重任而产生抑郁情绪。

  此外,缺少家人的关怀也是导致产后抑郁的重要原因。

  个性内向易患产后抑郁症

  产后出现轻度抑郁,就跟感冒一样,12天左右会自行缓解。然而,也有10%-15%的新妈妈的情绪很糟且不能自行缓解,发展为“产后抑郁症”。赵丹曦说,从临床来看,产后抑郁症的发生与产妇个性有较大的关系,内向、敏感、固执的女性特别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曾对4000多位产妇进行症状量表的筛查,统计显示,产妇中发生抑郁症的占10%-15%。这些产妇常常情绪低落,闷闷不乐,爱自责,往往还伴发头痛、食欲差、失眠等。

  最近,就有一名还在坐月子的产妇由家人陪伴来看心理医生。这位产妇26岁,半个月前生了一个健康又漂亮的儿子。产后15天后,婆婆发现媳妇对宝宝不感兴趣,不抱孩子,不喂奶,还动不动就大哭。儿媳妇性格内向,不太爱说话,她的异常表现,让家里人感觉莫名其妙,于是带她来医院看心理科。

  当产妇对生活失去兴趣,缺乏动力,就很容易导致恶性事件的发生。赵丹曦解释说,抑郁其实是一种“退缩”的防御方式,当遇到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时,人可能就会像一个孩子那样,变得脆弱、依赖性强。

  孕期做好充分的知识和心理准备

  在心理医生看来,结婚、怀孕、生子都属于应激事件,同时也是压力的来源之一。怀孕之后,生活方式就开始发生变化,一些小事往往会让孕妇产生困扰,难以适应。

  一位新妈妈深有感触地说:“我在怀孕期间情绪就一直不太好,由于对怀孕准备不充分,怀孕时我怕宝宝不健康,整天都自责、担心,爱放声大哭,虽然老公告诉我没事,但我还是担心,控制不了。等生完孩子,我还是担心,不是怕自己落下病根,就是怕宝宝不健康。”

  赵丹曦说,由此可见,预防产后抑郁症应该在孕期就开始,了解整个孕期的身体变化,从医生那里获得正确的科学的育儿知识,为迎接新生儿到来做好充分的准备,这能减少产后抑郁症的发生。

  专家忠告:

  多数产后抑郁症病人的症状并不十分明显,不容易被觉察。当产后抑郁症状非常明显,并足以能引起周围其他人注意的话,那么问题可能就比较严重了,必须做到———

  (1)主动寻求医生帮助。

  (2)把自己的感觉和感受向家人以及朋友倾诉。

  (3)与其他新妈妈聊天,谈各自感受。

  (4)家属要多关心产妇。有的时候,孩子一出生,全家的注意力都转移到孩子身上,可能忽略了产妇,让产妇有一种从“公主”变成“弃妇”感觉,失落感油然而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后  情绪  抑郁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