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孕妇的焦虑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新民晚报 

  晓雅今年如愿怀孕,她是准妈妈,也是职业女性。有些孕妇有心理焦虑和抑郁,但晓雅这种“杜拉拉”式的职场白领成为孕妇后尤其焦虑,她觉得生活更艰难了。

  刚开始怀孕的时候,晓雅最担心的是宝宝的健康。怀孕头3个月,晓雅特别怕流产,尽管医生说一切正常,她还是开了一堆安胎药。她还容易乱想。孩子会不会有缺陷、会不会脾气暴躁,学生被老师训斥而跳楼,会让她担心孩子长大后会不会也这样。

  晓雅也担心在职场上会被调换到不好的部门,她怀孕4个月了,没有向公司任何人提及过。平时还故意穿肥大的服饰掩盖肚子。晓雅是个很要强的人,什么都抢着干。但要像以前一样拼命工作,又怕影响宝宝,很矛盾。办公室的条件也让晓雅越来越难以忍受,晓雅常常制止男同事吸烟,同事觉得她很古怪。

  为此,晓雅很想辞职,但丈夫收入不算特别高,没法支撑家庭开支。晓雅为此还痛哭了几次。她觉得自己这么矛盾,就是因为嫁了一个能力差的丈夫,因此每天都要找茬把老公数落一顿。

  现在晓雅已经能感受到宝宝的胎动了,她心理压力很大,很想递上辞呈回家安胎。但一想到自己的条件,她就打消了这个念头。每天下班回家后,她都会直接瘫坐在家里的沙发上。每天紧张的各种会议、老板的训斥,让她觉得心力交瘁。

  细细分析

  晓雅的焦虑来自于心理不适应突发的变化,所以她总有很多消极的想法。怀孕期间,孕妇要经历生理心理的巨大变化,本身就容易心理失调。而职场孕妇所承受的心理压力,更是难以想象。不辞职身心疲惫,辞职回家又心有不甘。

  调查表明,80%的孕妇都会出现心理焦虑的状况,其中很多是“杜拉拉”式的职场白领。职场孕妇,比一般孕妇更易有心理问题,这是身体生理情况发生变化的情况下面对工作上额外的压力和挑战时所产生的。例如一些孕妇总是担心孩子会否有兔唇、将来会不会生活不开心?同时还认为怀孕让她们错过了升迁机会等,这往往会让孕妇产生更多的心理负担。

  其实,怀孕后产生轻微焦虑和压力是正常的,但如果这些焦虑和压力严重到影响生活作息和人际交往,造成夫妻经常吵架,经常自怨自艾等,就需要正视自己的心理困扰并积极改善。

  【心理处方】

  对晓雅而言,关键要保持积极的思考方式,同时注意给自己舒压。

  首先,晓雅应该堂堂正正宣布自己怀孕的消息,没有必要掩饰,越早公布越能及早得到众人的照顾。

  怀孕期间,晓雅切勿将职场的压力带回家,切忌对工作上的事情耿耿于怀,这是对自身与胎儿最大的伤害。

  另外,即使工作再忙晓雅也要定期到医院进行孕检。在冷气开放的办公室工作,要用披巾或头巾盖住膝盖。另外,就算迟到也要乘坐不太拥挤的交通工具,如果身体感到不适就要勇敢地早退,因为盲目拼命工作而导致流产住院,对个人和公司来说,都是得不偿失的。

  晓雅也可以开个博客、微博(http://t.sina.com.cn),梳理和整理自己的想法,抒发情绪,让焦虑感下降。同时写博客还可以达到社会支持的效果,孕妇间得到情绪支持,这对情绪有很大波动的孕妇来说很有正面意义。

  最后建议晓雅,每隔2小时左右为大脑舒舒压。每隔2小时左右花5分钟时间做一个大脑舒压的呼吸放松法,可大幅降低体内压力。在深呼吸的同时什么都不去想,可以把焦虑的状况调回正常。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职场孕妇  压力  焦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