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亲遭遇家庭暴力可致儿童肥胖

http://www.sina.com.cn    新浪健康 
母亲遭遇家庭暴力可致儿童肥胖
母亲遭遇家庭暴力可致儿童肥胖

  据国外媒体9日报道,最新研究发现,受虐母亲生育的小孩,在5岁时变肥胖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

  该研究对在1998年到2000年间出生的大约1600名儿童进行追踪调查。这些孩子出生时,研究人员与他们的母亲见面,询问一些情况;并在这些小孩1岁、3岁和5岁时再次与他们的母亲见面。并在他们3岁和5岁时,对他们的身高和体重进行了测量。

  研究人员发现,有超过49%的女性经受着一定形式的亲密伴侣暴力,有16.5%的儿童在5岁时变肥胖。母亲是这种暴力行为的受害者时,她们的孩子在5岁时更易变成肥胖儿童。肥胖和受虐母亲之间的联系,对女孩的影响比对男孩的影响更大,这一联系对居住在不安全区域的儿童也有一定影响。

  论文作者在报告中指出,可能有多种原因导致母亲受虐可增加后代的肥胖风险。该研究成果发表在6月的《儿科学与青少年医学文献》杂志上。美国波士顿大学医学院的雷内-波英顿-贾雷特博士和他的同事们说:“首先,如果亲密伴侣暴力影响了母亲对儿童社会情绪需求(socioemotional needs)的反应,儿童的喂养状况就会受到影响。其次,目击家庭暴力可能会使儿童的情感受到伤害,促使他们用吃东西的方式应对情感问题和消极情绪。”

  论文作者指出,可能童年初期体内的神经分泌系统遭到破坏(对激素和神经系统产生影响),会增加饮食紊乱的风险,导致人体储存和分配脂肪的方式发生变化。研究人员总结说:“医学人士和公共卫生从业人员在设计和执行一级肥胖预防措施时,应该考虑家庭暴力对肥胖风险的影响。”

  论文作者写道:“预防亲密伴侣暴力的措施,尤其是那些旨在提高分娩前的健康关系的措施,在预防早期儿童肥胖方面可能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此外,旨在提高区域安全的措施,可能也对降低儿童肥胖风险有好处,甚至对那些接触家庭暴力的儿童也是有益无害。”(杨孝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肥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