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爸爸,分娩时刻你该做些啥?

http://www.sina.com.cn    《爸爸也怀孕》 

  由你唱主角:你是她的眼睛、耳朵、声音

  小贴士:

  如果有事情不对劲,让某些人知道。不要让别的什么人唱了主角。你应该做直觉告诉你正确的事。

  小故事:

  临产和分娩一切都如计划的一样顺利。护士和医生说胎盘非常大,说我妻子的腹部需要一段时间休整,还说感觉她膀胱满了,并叫她上卫生间,给她使用导尿管。真是事后聪明,我应该问医生她的宫缩是否正常。大约一两个小时过后,我们从待产室出来进入产房。在护士检查我妻子的肚子的时候,她发现我妻子正在流血,已经浸透了一个护垫。护士换了个护垫,结果又浸透了。于是我叫她马上请医生。她想要等一等,看看事情会怎样。我厉声坚持我们应该叫医生。她于是叫了个实习医生,等实习医生到来时,她已经流了很多血。一切发展太快,等他们用手推车把我妻子推进产房时,上面流了很多血。幸亏他们及时采取了措施,使子宫能够收缩并止住了流血。幸运的是她不需要输血。

                                    ——麦克(儿子9个月,2个女儿分别5岁、7岁大)

  如果生产计划是工作的蓝图,你就是工头。你是那个要确保一切按照计划(生产计划)行事的人。你知道你怀孕的伴侣在生产时会很忙,你将成为她的眼睛、耳朵和声音。即使有个渡乐妇在辅助,你仍需要参与到这个过程。

  让你负责这些不熟悉的事务肯定是很难的。这就是你需要上生产学习班、与其他经历过此历程的家伙聊天,以及阅读此类书籍的原因。

  有件事情可能会听起来让人不舒服,但我还是要告诉你:不是所有人都对你有耐心,有些人可能很厉害,有些人可能很讨厌。不是任何人都会像你期待的那样回应你,不是所有的护理医师都会完全配合你。当然,医疗小组的大多数人都会回应你和你的伴侣的需求的。

  注意事项:

  见到接生医疗小组人员时对他们要友好,要有礼貌。

  在生产出现变化时对医护人员友好些。

  清楚护士站在哪。

  知道如何呼唤寻求帮助。

  给所有人看你的书面的生产计划。

  当你的伴侣需要什么,倾听她说话。

  在你需要什么的时候,听从你的直觉。

  如果你有问题,尽管问他们。

  如果你没有得到答案,那么重新问。

  7月是新的实习医生出现的季节——要求和一个实习医生说话。

  与接生医疗小组相处的方法,首先是在见到他们的时候试着了解他们,做个自我介绍,问问他们大概是怎样一个过程。请他们停下来1分钟,让他们知道你有多么感激他们。解释一下你是头一次做爸爸,让他们知道你可能会有问题,希望他们能有耐心。开始和他们建立关系。把你的生产计划拿出来跟他们分享(这是另一条写它的理由)。医疗小组成员会是你的伴侣生产时最重要的人(次于你的伴侣)。跟他们分享你的点心,在你跑到医院食堂时,给他们也买瓶水。一定要向他们表示你的感激,也给他们一点爱——就是这样。

  你要有心理准备,随着产程的变化,护理人员也有可能有所变化,你一开始进产房遇见的护士可能与在你的宝宝出生时在现场的护士不是一个人。不管何时换的人,你都要尽力保持始终如一的友好。可能在你已经疲劳而且分娩进程变得更为紧张的情况下你很难做到这点,但是作为一个医护人员的拥护者,你需要尽你所能与这些负责她生产的人保持良好关系。不管是谁接管,与他们分享你的生产计划。

  怀孕小问答:

  问题:

  你的男人在你生产的时候做的什么最有用?

  回答:

  这是我们的第二个孩子,我老公是个外科手术实习医生。麻醉师是在我提出药物介入后45分钟才到的——我绝望地等待硬膜外麻醉。我老公找到了那个家伙,告诉他,“那里面是我妻子,如果你不过去给她注射,我就自己来!”

                                           ——凯西(2个儿子,分别4个月、3岁半)

  不是人人都回应。

  大多数医学专家不会出错,但是有的会。当你在产房扮演你的伴侣的发言人、护理者,和受过训练的搭档的角色时,那意味着你需要代她问一些需要得到回复和关注的问题——不是所有护理医生都希望被提问,或愿意给你关注。千万不要怕提问题。当一个护士走进来要给你的伴侣或宝宝注射什么东西时,在针管滴出液体前问问她注射的是什么;如果胎镜看起来位置偏了,而你又不确定图线是什么意思,问一下;如果心跳看起来过快或过慢,讲出来;如果什么发出“哔哔”的声音,找个护士问问;当他们要给你的伴侣或宝宝用药时,让他们检查两次药物的剂量;当医生在检查她的子宫颈,要决定她的进程时,问问他发生了什么,如果你不懂,继续让他解释。作为你的伴侣的支持者和代言人,你有权知道!

  要点回顾:向护士们致敬,但不要亲吻她们(在你的伴侣生孩子的时候,那是不冷静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分娩  生产计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