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护理宝宝“红屁屁”有办法(图)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护理宝宝“红屁屁”有办法(图)
护理宝宝“红屁屁”有办法

  红屁屁,有办法!

  新生宝宝的大、小便总是会“不期而至”,让爸爸妈妈来个措手不及。再加上新生宝宝皮肤娇嫩,如果用力太大,就会破坏皮肤的角质层,造成红屁屁的出现。当宝宝的小屁屁又一次亮起红灯,焦急的你又该怎么办呢?

  呀,小屁屁又红了……

  “红屁屁”是如何形成的

  宝宝的红屁股在医学上称为尿布疹。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几乎都有过得尿布疹的经历。发生“红屁屁”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宝宝臀部的皮肤长时间在潮湿、闷热的环境中不透气而形成的;粪便及尿液中的刺激物质也会使小屁股发红。另外,经常接触一些含有刺激成分的清洁液也可能是一个诱发因素。

  “红屁屁”什么样

  尿布疹的主要表现是尿布包裹的位置的皮肤发红,刚开始时,仅在每侧臀部中心处发现两块“胭脂样”的红晕,继而出现丘疹、脱屑或小水疱,厉害时会有脓疱、破皮及溃疡,同时也会逐渐蔓延到大腿内侧、会阴等处。小宝宝爱哭闹,表现为不安、烦躁,睡不踏实。

  “红屁屁”的逐级护理法

  屁屁皮肤有些红!

  对于轻度红臀(宝宝的小屁屁仅仅是皮肤发红),你不用太过担心,宝宝的皮肤虽然很娇嫩,但从初生起,皮肤的自我保护功能就已经开始启动了,这时你需要做的,就是保护好宝宝的臀部皮肤。只要每次大、小便后注意用温水洗净臀部,并用柔软的小毛巾吸干(不要用纸擦),然后涂上一薄层煮沸消毒(须放凉)的植物油或清鱼肝油保护皮肤,红红的皮肤很快就会痊愈。

  看到小红疹!

  初步发现宝宝有尿布疹的现象时,可以先擦上乳液隔离,并且要勤于更换尿布。由于宝宝皮肤的恢复能力较好,家长可以先观察1天或半天,如果红疹有所消退,就不用担心了。

  另外,宝宝每次大、小便后,家长可以使用专为宝宝臀部清洁的消毒湿巾进行擦拭。但需要注意的是,消毒湿巾不可反复使用,尤其是女宝宝,清洁小屁屁的时候一定不要“顺便”清洁宝宝的阴部,否则容易造成交叉感染。

  出现红疹和水疱!

  若宝宝的臀部皮肤不仅有红疹,还出现了水疱,此时家长应该采取局部用药的方法。可用红汞(红药水)局部涂搽,也可用3%~5%鞣酸软膏;如皮疹已经溃破,可涂以氧化锌油膏;局部有大片糜烂或表皮剥落的,可涂鱼肝油氧化锌糊剂;有继发感染时,可用1:4000高锰酸钾溶液冲洗,吸干后,涂以1%~2%龙胆紫溶液或0.5%新霉素氧化锌糊剂;久治未愈,怀疑真菌感染者,则可加用制霉菌糊剂外涂,必须注意的是,局部涂药时,不可将棉签上下涂搽,以免加重宝宝疼痛,甚至导致脱皮,应采用滚动涂药的方法。

  辅助方法:

  1.暴露法:在气温或室温条件允许时,使皮疹处皮肤暴露于空气或阳光下,每日2~3次,每次10~20分钟。

  2.灯光照射法:先用温水洗净宝宝小屁屁,然后将清洁尿部垫于臀下,注意遮挡男宝宝的阴囊部位,使宝宝侧卧,盖好被褥,只露出红臀部位,用60~150瓦的白炽灯照射,距离保持30厘米左右,每次照15~20分钟,每日2~3次。光照时必须有大人在旁看护,注意光源与皮损之间保持一定的距离,以免发生烫伤等意外。

  听听过来妈妈的建议

  氧化锌油 自己制作很简单,就是取纯麻油(或是茶油)煮熟后放凉,在给宝宝换尿布时涂在宝宝的小屁屁上。涂的时候要注意,宝宝的皮肤十分的脆弱,不要像我们大人涂药膏那样涂抹,而是要用棉签贴着宝宝的皮肤轻轻地滚动。怕麻烦的妈妈也可以到医院购买,有现成配好的。

  用茶水给宝宝洗屁屁 需要注意的是茶叶必须是隔年的陈茶,不要使用新茶,将茶水煮开,待茶水冷却到适合的温度再给宝宝洗屁股。如果看到宝宝红屁屁比较严重的时候,可以用金霉素眼膏也可以起到消炎的作用。但如果宝宝长时间未见好转,那还是应该去医院就诊。

  过敏宝宝要就诊 如果你的宝宝也属于过敏体质,或是你已经很注意自己的护理方法,可宝宝还是会经常性的出现尿布疹,那就有可能是过敏原因引起的,此时妈妈就一定要带宝宝到医院接受过敏检查,对症治疗。

  特殊时期如何护理

  ——宝宝拉肚子了

  如果宝宝正在拉肚子,粪便就很难清洗干净,一次一次的堆积,往往容易造成宝宝皮肤受伤、感染,因此护理的方法也要和平时略有不同。

  1.随时监测宝宝是否大便,如果有大便排出,妈妈就要及时为宝宝清洗。

  2.给宝宝清洗前,妈妈要把自己的手洗干净,以免把细菌传到宝宝身上。

  3.将水加热至沸腾,晾凉至40℃左右再使用。不要一半热水一半凉水。这样做能将自来水、毛巾和水盆上的杂菌彻底杀灭。

  4.用婴儿消毒湿巾或消毒过的毛巾轻轻擦去所有的粪便,用水或者清洁露弄湿棉花由里往外来擦洗,尤其要注意宝宝臀部的褶皱处。

  5.如果便渍已经干透,或是担心损伤宝宝的皮肤,妈妈可用比平时温度稍高的湿毛巾在宝宝屁屁处捂热一会儿,将便渍软化后再进行清洗。

  6.用干净的毛巾将小屁屁擦净,局部吹干后在宝宝的臀部涂上薄薄一层护臀霜,宝宝若已经得了尿布疹,就不要扑痱子粉,以免痱子粉在湿湿的疹子上面结成一块一块的,反而会加重不舒服。

  用对护臀产品,红屁屁没有啦

  选择、使用护臀产品的几点建议

  必须使用pH值中性的婴儿专用产品,不能以成人用品代替。选购湿纸巾时,一定要选不含酒精的,以免刺激宝宝的皮肤;选购的油膏一定要是油质,不含香料,不含类固醇,对皮炎、皮肤糜烂有消炎作用。

  使用新产品前要做过敏实验。小宝宝皮肤的屏障功能还没有发育完善,极易过敏。因此,对于宝宝没有用过的护理用品,妈妈应先在宝宝局部皮肤上试用几天,观察宝宝是否过敏。

  不要同时使用几种产品。如果将几种护臀产品一股脑的涂在宝宝皮肤上,不仅会加重宝宝的皮肤负担,当宝宝出现过敏症状时,你就很难弄清楚是哪种护理用品惹的祸。

  保证宝宝皮肤透气。有些父母认为多抹一些润肤品,宝宝的皮肤就多一分保护。其实,过量的润肤品会在不知不觉中伤害宝宝的皮肤。因此,即使是再有效的产品,也要适当涂抹,涂抹的次数、每次使用量需要严格按照说明进行。

  文/新世纪国际儿童医院护士长 刘宏欣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护理  新生儿  红屁屁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