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身高和什么有关系?

http://www.sina.com.cn    东方今报 

  2010年1月4日,姚明妻子叶莉怀孕的消息被证实后,“小姚明”的身高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随之,预测孩子身高在很多准妈妈中间也火了起来。孩子未来的身高,真可以预测出来吗?

  现象:利用父母身高进行身高预测

  “儿子成年身高(cm)=[(父身高+母身高)/2]×1.08”“女儿成年身高(cm)=(父身高×0.923+母身高)/2”

  最近,家住郑州晨旭路恒升府第的王女士用这个公式为怀孕6个月的宝宝预测身高,得出的孩子身高结果让她甚为不满。“我在网上看到网友贴出的身高预测公式后,就给我的宝宝预测了一下,没想到结果仅有1.69米,我很郁闷,为此还和老公吵了一架。”王女士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父母都对孩子能长多高,孩子的身高受哪些因素影响等格外关注。

  那么,孩子未来的身高真的可以预测吗?孩子的身高和什么有关系呢?

  遗传占有一定比例

  “孩子未来的身高与父母遗传有一定的关系,但同时也与后天环境、饮食、睡眠、锻炼等,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郑州市儿童医院保健科主任医师朱晓华说。

  朱晓华介绍说,一般来讲,矮个父母的孩子身材比较矮小,高个父母的孩子身材比较高大,但这绝不是必然规律,后天因素也影响着孩子的生长潜质。只要注意后天调养,矮个父母的孩子也能长成健美的身材;相反,高个父母的孩子同样会成为矮个子。“医学研究表明,人体80%的生长激素是在睡眠中产生的。一般晚上9点孩子深睡后,生长激素分泌量逐渐增高,到夜里12点左右达到高峰,早晨5点后生长激素分泌量逐渐下降。所以保证夜间足够的睡眠时间,提高睡眠质量和深度,养成早睡早起的良好习惯,对孩子的生长发育尤为重要。”朱晓华说。

  朱晓华表示,现在很多家长望子成龙,在孩子三四岁时就让孩子学练字、学绘画、学弹琴、学唱歌,孩子上学后沉重的学习负担侵占了他们大量的睡眠时间,从而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均衡的营养有助生长发育

  郑州市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王晓燕介绍说,营养对儿童生长发育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如果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得不到全面均衡的营养供给,摄取的食物不健康、不全面,那么孩子就不会正常地生长发育。

  王晓燕表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孩子都变成了“胖墩儿”,这些不太健康的状态对孩子身高都是有影响的。

  经常锻炼对骨骼生长有益

  “经常锻炼的人要比不锻炼的人高。”郑州市骨科医院主肢骨科副主任医师何映山说。

  何映山表示,常规的体育锻炼可以促进骨骼和肌肉强壮,从而促进生长。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体育活动都对身体发育有利,如果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尽可能地长得高,就要避免让他从事一些特殊项目,如体操、举重等,这些项目不但会阻碍身体长高,而且还容易导致对骨骼的伤害。

  快乐的孩子长得高

  “情感忽视和过度的紧张焦虑,都会阻碍孩子身体的发育。”郑州市儿童医院保健科主任医师朱晓华说。

  朱晓华表示,一个生活在爱的包围中、并且整日快乐的孩子,与一个生活环境较糟、终日郁郁寡欢的孩子相比,快乐的孩子的生长潜质要大得多。

  朱晓华特别提醒说,孩子出生时伴有某种严重的生理疾病,假如没有得到及时治疗,也会阻碍生长发育。

  此外,某些药物在治疗疾病过程中的副作用,也会阻碍孩子身体的发育。建议孩子成长发育过程中,如果需要服用某种特殊药物,一定要谨慎选择药方和药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身高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