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会翻身会爬的宝宝如何防意外?

http://www.sina.com.cn    《孕育经典全书》 

  会翻身的宝宝如何防意外?

  宝宝会翻身了,固然是好事,可别忘了有可能因为宝宝的活动力增强及活动范围变大,从而衍生新的居家安全问题。比如坠落摔伤等。

  安全防范措施:父母不要将宝宝单独放在床边、沙发等危险的地方,免得发生因翻身而坠落的意外。

  大人也可在床边装置护栏,或以棉被枕头堆在四周,划出一个安全的活动范围。但要注意护栏的栏距应小于宝宝的头宽,避免头卡在护栏内。

  如果发现宝宝自高处坠落,父母应先观察宝宝的意识、眼球转动、对外反应等,如果宝宝看起来没什么问题,家长可先处理外伤的部分,并持续观察72小时。现代社会托育的比例越来越高,很多家长在宝宝很小的时候,就将其送入托育所。有时宝宝在白天跌倒了,照顾者没有仔细留意,也没告知父母,父母回到家后如发现宝宝出现意识不清、莫名地不安、嗜睡、哭闹的情形,怀疑有脑部受伤的话,应尽速带宝宝前往医院检查。

  会爬的宝宝如何防止出意外

  宝宝会爬了,本来是好事,可是如果不注意,宝宝可能会因为会爬而导致一些不安全问题存在。如宝宝这个时候会见了什么东西都想抓一把,稍一疏忽,就造成不可挽回的过失。还有的宝宝会因为会爬,活动范围扩大了,会很容易爬出大人的监护范围,造成意外事故的发生等等。

  安全防范措施:在宝宝初练爬行时,大人不要把宝宝放在床上爬,可以让宝宝在地上爬,可在地板上铺上地毯、棉垫或塑料地板块,创造一个有足够面积的爬行运动场,这是防止宝宝坠落地上的好方法。

  另外,在宝宝爬行的空间内,要收起一切小东西,如纽扣、硬币、别针、耳钉、小豆豆等,因为这个时期,幼小的宝宝会不分好歹地把碰到的东西往嘴里塞,万一吞下这些东西是很危险的。因此,屋子里各个角落都要打扫干净,任何可能发生意外的东西都要收拾起来。

  发现宝宝意外跌落的紧急处理方式?

  假使宝宝发生意外跌落,请先参考下列方式:

  检查婴幼儿的四肢有无外伤、红肿、瘀血、流血?

  如果有擦伤,可以用消毒酒精或是优碘擦拭患部。

  婴幼儿的头部若撞伤,或是因为跌落而疑似撞到头部,家长可先观察宝宝的生理状态有无异常?有无呕吐、头痛、抽筋的现象?

  假使有出现上述任何一种状况,都要赶紧送孩子到医院接受医生专业检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意外  急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