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妈,打响抗生素歼灭战

宝宝妈,打响抗生素歼灭战
宝宝妈,打响抗生素歼灭战

  专家支持: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儿童发育委员会委员、玛丽妇婴医院儿科主任单晋平

  宝宝突然感冒、发烧,妈妈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宝宝生病可不是小事情,心急如焚的妈妈迅速带着宝宝奔赴医院,吊瓶赶紧挂上,抗生素立马吃上……且慢,妈妈的行为真的是为宝宝好吗?抗生素(也就是很多人眼中的消炎药)真是最保险的万能药吗?

  抗菌药物俗称抗生素,在很多人眼中也是消炎药的代名词。青霉素、红霉素以及大家熟悉的头孢类药物,都是抗生素,它为我们的寿命延长至少贡献了10岁,是人类健康的功臣。然而,抗生素却是一把双刃剑,一旦被滥用,会给人的身体带来严重的伤害。

  抗生素罪状逐个数

  一旦宝宝生病,“忙”加“盲”的妈妈们很容易把抗生素当成救命稻草,一到医院就要求给孩子使用抗生素。对此专家提醒,抗生素使用不当可能给孩子造成伤害,妈妈们千万别“迷信”抗生素。

  有医学专家评价:在美国买枪容易,但买抗生素却很难,而中国正好相反。专家说,凡超时、超量、不对症使用或未严格规范使用抗生素,都属于抗生素滥用。

  为什么宝宝最容易中抗生素的招?主要是由于儿童在器官生理功能上发育不成熟,尤其是新生儿,最需避免或慎用主要经肝脏代谢和经肾脏排泄的毒性较大的抗生素。在儿童药物性肾损害中,大约有近五成的慢性肾功能衰竭是由药物引起的。

  监测数据显示,由抗生素引发的不良反应,症状为皮肤瘙痒、过敏性皮疹及过敏性休克等变态反应的占67%,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系统反应的占8%。还可能产生头痛、头昏、心悸、胸闷等不良反应。

  来自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的数字显示:我国7岁以下儿童因为不合理使用抗生素造成耳聋的数量多达30万,占总体聋哑儿童的比例高达30%至40%,而一些发达国家只有0.9%的比例。

  妈妈们小心以下抗生素误区

  一、把抗生素当成“万能药”“保险药”。一些家长对医生说:“孩子体质差,经常发烧、咳嗽。您给开点消炎药,孩子有小病就在家吃药,不到医院来了。”还有一些人把抗生素当成“保险药”,即便病情没有用抗生素指征,也用上抗生素。

  二、认为“顶级”抗生素最能“杀”细菌。价格最贵的抗生素就是“顶级”?杀菌作用最强、疗效最好吗?NO!其实,抗生素的价格与临床疗效没有必然联系。例如,有些价格便宜的老药药效比较稳定,再加上人们不经常使用,疗效可能更好。一些价格较贵的广谱抗生素虽然对各种类型的细菌都有效,但对其耐药的细菌也多,且不良药物反应也较多。

  三、“随心所欲”地用药、停药。很多病人病情较重时尚能按时按量服药,一旦病情缓解,服药便随心所欲。抗生素起效有赖血药浓度,如达不到有效的血药浓度,不但不能彻底杀灭细菌,反而会使细菌产生耐药性。

  四、随意联合使用抗生素。对于确属细菌感染的疾病,要根据不同菌种选择相应的药物。一些人认为只要是抗生素就能消炎,甚至为使疾病早日痊愈,同时使用几种抗生素。这样轻则达不到理想的疗效或使疗效降低,重则增加药物毒副作用,危及健康。

  对抗宝宝疾病妈妈修炼二指禅

  宝宝生病了,妈妈们只能带着又哭又闹的宝宝上医院吃药打针吗?NO,其实咱们老祖宗传下来的中医博大精深,治疗小儿疾病的手段那是相当的丰富,其中的儿童经络按摩正日益被愈来愈多的现代医学所认可,为了心肝宝贝,妈妈们不妨修炼一手二指神功!

  太阳穴

  眉毛末端与眼睛末梢连线中点向后一指宽有一个凹陷,这就是太阳穴。用两个大拇指推运,就可以缓解宝宝的痛苦,还可以治疗宝宝的惊风、头痛等症状。经常给孩子按摩太阳穴,可以预防和尽快治愈感冒。

  风池穴

  后脖子上凹窝处的风池穴也是一处要穴,每天按压数十次,也能够去除身体的寒气,有助于宝宝体质的强壮。

  清肺经

  宝宝的肺是身体最薄弱的地方,推肺经绝对是妈妈们必须掌握的。妈妈可以从无名指掌面末节指纹推向指尖,清理肺经的截点。

  合谷

  天气一变,宝宝最爱伤风感冒,而按摩合谷穴正是预防感冒的上上招。合谷穴位于拇指和食指中间,每次按摩100次左右。

  推天河水

  天河水对宝宝的所有热症都十分有效,是名医重点推荐的推拿经络。天河水在孩子前臂内侧正中线。妈妈用食指、中指从孩子的手腕推向肘部。大约推100~500次。对宝宝的发热、惊风、口舌生疮都很有疗效。

  想要效果加倍,妈妈们还可以为宝宝献上一款爱心汤,将开水煮滚后,陆续加入了滋补身体的中药材,当归、黄耆、枸杞,还有红枣,每天当成开水来喝,可以补气和增强精力,改善抵抗力。

  宝宝妈使用抗生素准则

  抗生素如此险恶,那么我们要将抗生素彻底扫地出门吗?这也并不现实,理想的方法是合理使用抗生素,妈妈们需要遵循以下准则:

  用抗生素首先要确定是否是细菌感染。上呼吸道感染是宝宝的高发疾病,而90%以上的上呼吸道感染都是病毒引起的,此时用抗生素几乎没有效果。

  有时情况是这样,妈妈把生病的宝宝送到医院,医生立刻就给开了抗生素,此时,妈妈千万不要大意,一定要跟医生问清:宝宝的疾病是哪种原因引起的?为什么?是否进行了化验?化验结论是什么?

  如果医生给孩子开出一大堆药物,妈妈也必须警惕,孩子不适合大量服药,妈妈要找医生问清楚:开这么多药品合理吗?

  使用抗生素应遵循以下原则:能口服就不注射,能注射就不输液。

  一旦孩子生病,妈妈也不必过于着急,生病肯定有一定的过程,不可能立刻痊愈。另外,生病也并非一无是处,当孩子生病后,免疫功能也被调动起来,那么以后得病的概率就会下降。

  英国孩子发热后脱衣吹风

  在英国,如果孩子感冒发烧,温度不是太高,家长就将孩子衣服先脱下,只留一条裤衩,然后再将窗户打开,用风扇对着身体吹。在国外,这样的物理降温方法通常被广泛采用,来对付儿童发烧感冒。或者是让孩子多喝水,采取温水擦浴等物理方法降温。

  美国孩子吃橙子

  补充维生素C是增强抵抗力的有效方式。在美国如果孩子感冒发烧,经检查后,如果发现没什么大碍,医生开出的药方往往就是吃橙子或者打鲜橙汁喝,酸酸甜甜的橙汁当然大受孩子欢迎。需要注意的是维生素C氧化很快,橙汁必须即打即喝。文/玛丽医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抗生素  宝宝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