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冬宝宝哪些病需及时住院

http://www.sina.com.cn    《育儿生活》 

  天气渐渐转凉,在不稳定的气候变化下,医院病号明显增多,抵抗力脆弱的婴幼儿也不例外,包括因为气喘、感染轮状病毒、细支气管炎而住院的病童,都有增加的情形,其中尤以感染轮状病毒造成脱水而住院的案例居多,家长要特别小心防范,以免孩子受罪,父母心疼。

  万立医院小儿科主任郭云鼎医师表示,秋冬是幼儿最容易感染轮状病毒的季节,也是小儿住院的最主要原因,约四个住院病童当中就有一位是因感染轮状病毒而住院。

  感染轮状病毒会先出现呕吐、发烧,之后开始腹泻,甚至喝水都会吐,严重时可能还会吐出胆汁,也因此容易导致幼儿完全无法进食,而出现脱水、休克现象,如果未及时就医,甚至有致死的可能性,家长要特别注意,只要给予适当的治疗以及正确的饮食照顾,呕吐和腹泻症状通常在五到七天后会逐渐缓和。

  *避免脱水最重要

  家长在照顾这类病童时,最重要是观察脱水情形,必要时应该住院接受治疗,先给予口服电解质水,如果无法顺利补充,再采取点滴注射加以改善,等呕吐症状缓和后,再开始给予清淡的流质食物。食物选择以淀粉类为主,蛋、豆、奶类则要尽量减少;如果还未开始吃副食品,建议将配方奶稀释喂食或减量,若是喝母乳,建议持续哺喂,因为母乳中的抗体可增加宝宝的抵抗力,万一喝母乳容易呕吐,也可以尝试将母乳挤出稀释再喂食。

  避免感染轮状病毒,除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之外,口服疫苗是目前为止最有效的预防方法,宝宝出生6个星期~两个月就可以接受轮状病毒口服疫苗,出生满六个月以前完成所有剂数,疫苗的保护效果可达到80~90%,而接受口服疫苗之后,即使感染轮状病毒,也可以让症状减轻,降低住院的机率。

  家长在照顾时,要特别观察若发现孩子出现呼吸困难、缺乏食欲、发烧、吵闹不安,应尽快寻求医师协助,严重时必须住院接受治疗,包括给予氧气罩以保持鼻分泌物潮湿及鼻通道通畅,同时进行排痰,并服用止咳、化痰药物以缓和症状,通常在五到七天后可以痊愈,而鼻塞和咳嗽则可能持续一到两个星期。

  此外,生病期间应多补充水分,并且注意配合拍痰,饮食采取少量多餐,初期最好使用液态饮食,避免食用固态食物。家长在照顾期间要特别注意多洗手,以免相互传染。

  感染轮状病毒,婴幼儿住院最大宗

  病例1 两岁的小雅雅因为感染轮状病毒,已连续好几天又吐又拉,不仅严重呕吐,每天腹泻十几次,连喝水都会拉肚子,到医院急诊时已有脱水情形,整个人明显瘦了一圈,看在爸妈眼里,满是心疼与不舍,幸好在医师建议住院后进行点滴治疗,情况逐步改善,三天后顺利出院。

  呼吸窘迫、喘呜声,呼吸道融合病毒作崇

  病例2 才刚庆祝周岁生日的小翔,就因为细支气管炎而住进医院。刚开始只是微烧、流鼻水、咳嗽,家长以为不过是一般感冒,没想到咳嗽越来越严重,紧接着呼吸开始变得急促,同时有喘鸣声(类似吹笛子的咻咻声),而且几乎没有食欲,才惊觉不对而持了急诊,还好住院后慢慢好转。

  细支气管炎是两岁以下幼儿很容易发生的疾病之一,其中以呼吸道融合病毒是常见引起细支气管炎的病毒,这类病毒主要透过飞沫传染,包括咳嗽、打喷嚏,以及玩具的接触等,刚开始可能出现类似感冒症状,同时有鼻塞、发烧,大约二到四天后,病毒往下侵入到细支气管而导致发炎,此时家长会发现孩子开始咳嗽,呼吸时有哮呜声音,之后呈现呼吸窘迫、倦怠、食欲不好等现象,甚至可能因严重呼吸道阻塞而导致缺氧,出现嘴唇发紫的情形,若未及时诊治,会有呼吸衰竭的危险。

  季节交替,小心气喘报到

  病例3 忽冷忽热的天气也使得小儿气喘发作住院案例明显增加,幼儿气喘主要来自于遗传,只要受到外在环境的刺激,包括呼吸道病毒感染,都可能引发气喘。王太太因为小儿子经常在夜间咳嗽,日前更出现喘鸣、胸闷和呼吸困难情形,紧急就医后才知道孩子有气喘,住院期间使用气喘治疗药物后,症状已获得改善。

  郭云鼎主任表示,家长若发现孩子开始咳嗽、夜咳,就要怀疑可能气喘发作。在季节交替、气候变化大的时候,很容易让气喘发作,而出现气管收缩、痉挛、胸闷、喘不守气等情形,此时应立即就医,给予气管扩张剂、短期类固醇、低剂量氧气等以改善症状。

  此外,在气候突然变化时,父母要特别注意幼儿的保暖、多补充温开水、少出门,尤其沙尘暴来袭更要避免外出,必须出时一定要戴上口罩,家中避免有绒毛类玩具,打扫时尽量使用吸尘器,不要用扫把或鸡毛掸子,以减少尘埃飞扬。

  避免病情恶化 常保警觉心

  感染轮状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以及气喘发作,是幼儿住院最常见的疾病,家长在照顾时要格外谨慎,尤其生病期间一旦有脱水、倦怠、无法进食、呼吸困难、胸闷、躁动等情形,要有所警觉,立即送医,以免病情恶化。平时则要谨守勤洗手,避免带孩子出入公共场所等原则,才能安然度过病毒流行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疾病  住院治疗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