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总尿床,该怎么办?

  起床后,发现宝宝屁屁下面又是湿漉漉的一摊,妈妈的心情自然好不起来。要给宝宝清理一下,再把湿了的床单、被褥洗了换了,还要哄着宝宝吃早饭,自己赶着时间要上班……唉,宝宝总是屡教不改,都愁死了!啥时候宝宝才能不尿床呢?

  [讲述]

  铃铃妈:养成定时排便习惯

  女儿以前也总爱尿床,弄得屋里味儿特大,小屁屁上也有被尿液浸湿的尿布疹,看得我好心疼!后来,我在一本育儿书上了解到:宝宝如果养成了按时排大小便的习惯,尿床的机会就会减少,所以,我决定帮助宝宝培养起按时大小便的习惯。

  晚上,宝宝醒来的时候,我就抱她起来把尿。第一天晚上,她还不习惯,睡得迷迷糊糊的,任凭我怎样“嘘嘘”地发着声,她总是硬挺着不让我把。可坚持两个晚上以后,她就知道我发出的“嘘嘘”声是在让她尿尿。后来,我再给她把尿的时候,她虽然还眯着眼,但听到“嘘嘘”声,就会尿了。宝宝养成了习惯之后,每天晚上,她都会在固定的时间里醒来让我把一次尿。

  乐乐妈:耐心是最好的办法

  我家宝宝2岁前,夜里尿尿的次数也比较多。为了不让他尿到床上,我白天给他用尿布,晚上睡觉时再给他穿上纸尿裤。这样,既可以避免他把床垫尿湿,又可以让小屁股透气。

  2岁以后,宝宝尿床的次数明显减少。我就不再让他穿纸尿裤睡觉了,而是每天晚上睡觉前,比如晚上8点钟,一定要让他尿一次;半夜里,比如凌晨一两点钟,给他把一次尿。这样,宝宝夜里睡觉基本上就不会再尿床了,而且还养成了睡觉前主动排尿的习惯。随着孩子的长大,他的排尿功能成熟了,自然就不会再尿床了。所以,对孩子尿床的事情,我一直都不是很着急,耐心是最好的办法。

  小宝妈:摸清晚上排便规律

  我家小宝不到1岁的时候,晚上睡觉就不再穿纸尿裤了。我通过摸索她小便的时间规律,按时给她把尿,所以她很少尿床。她一般是在入睡后2个小时左右有尿的,所以我就在这个时间给她把尿,然后把她往床上一放,照样睡得着,丝毫不会影响她睡眠。

  还有一个规律:小孩子入睡后大约一两个小时是深睡期,如果不是憋尿或有其他不舒服的地方,她会睡得很沉,几乎一动不动。如果孩子在这个时间里出现翻身动作,就证明有尿。这时马上给孩子把尿,她准会尿。可以把这两个办法结合起来用,很灵的。

  [支招]

  通常宝宝在1岁或1岁半时,就开始能在夜间控制排尿了,尿床现象会大大减少。但有些宝宝到了2岁甚至2岁半后,还只能在白天控制排尿,晚上仍常常尿床,但这种现象仍然是正常的。随着神经系统发育的不断完善,宝宝的膀胱对排尿的控制会自然形成,不需要特别的指导和训练。大多数宝宝3岁后夜间不再遗尿。而且,多数孩子的尿床现象是可以通过采取措施而加以控制的,并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步趋于好转。

  如果宝宝尿床了,该怎么办?

  父母应该做的事情:要保持冷静,保持耐心;要安慰宝宝,因为这并不是宝宝的错;迅速帮宝宝更换衣服和床单,并且让他尽快入睡;跟往常一样照顾宝宝起床穿衣服,就当没发生尿床一样。

  父母不应该做的事情:不要责骂尿床宝宝。尿床以后,宝宝已经够难过的了,他需要的是妈妈温柔的亲吻;不要让湿漉漉的床单伴随宝宝整个晚上,潮湿的床更容易让宝宝产生尿意;半夜宝宝起来小便的时候,如果解不出小便,不要强迫,可以让宝宝继续睡觉;晚上不要频繁叫醒宝宝,这样反而会让宝宝对排尿产生恐惧和抗拒,一般最多一两次。

  点点姐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尿床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