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爸爸该如何照看新生宝宝

http://www.sina.com.cn    《爸爸也怀孕》 

  接下来发生什么?照看新生宝宝,控制好蜂拥的人群,还有睡觉。

  小贴士:

  宝宝出生后,与宝宝的肌肤相亲是联系你们间的关系最好的方式。

  小故事:

  一个偶然的机会,由于我的一个研究项目,我开始近距离接触袋鼠,观察袋鼠对后代的护理。袋鼠护理后代的方式比较奇特,是基于母袋鼠与幼崽肌肤亲密接触这一特点的护理方式——胸膛与胸膛或肌肤与肌肤的接触,而这样也帮助恒定袋鼠宝宝的体温和心跳,让宝宝舒适安全。只要袋鼠宝宝进入房间,我就会敞开我的T恤,把它抱在怀里。这是一种神奇的经历,也是种不可思议的感觉。袋鼠宝宝看起来在我怀里很舒服。我们在医院的时候,有时候护士们会走进屋子,看着我,然后惊讶得说,“噢,照看袋鼠?!”

  我强烈建议这种护理方式。

                                                     ——托德(儿子3个月大)

  宝宝出生之日起 ,很多要做的事情就开始了。

  宝宝出生后

  如果她采用的是阴道分娩方式,你们刚出生的宝宝会被医护人员带到产房的另一块区域进行检查。你可以决定是否自己剪脐带,在宝宝刚刚出生还没被带到另一块区域进行检查的时候,新妈妈可以要求抱一抱宝宝。如果你们是采用布雷德利法或拉梅兹法自然分娩的,那么提倡新妈妈马上和宝宝接触。当然,这意味着宝宝出生后与父母的肌肤接触是一个可选项。母乳喂养是婴儿护理的另一项内容,不管你和你的伴侣想做什么,一定要先跟你们的医生、助产士或医疗团队沟通。如果宝宝是剖腹产出生的,你需要让医生指导你怎么护理宝宝,对此医院与医院之间在说法上也会有很大的差别。

  到时候会需要亲人们的照顾——一下子会涌入很多人。医院房间实在太小,整个房间会密密麻麻占满看你们和宝宝的人。

                                          ——加利(2个儿子分别8个月、3岁半)

  我在医院睡得很不舒服。最后一晚,他们把我们的女儿撵出了育儿室,送到了我们的房间——就因为她老哭。我们没法睡觉。在护士把我们的女儿撵出育婴室之后,我们透过窗户看见育婴室里空荡荡的,那个护士正在玩电脑单人纸牌游戏。

                                                     ——大卫(女儿6个月大)

  我们的女儿刚出生时,医生给我妻子看了看我们的女儿,然后护士就把宝宝抱到产房另一角对她进行检查,给她做了阿普伽测试,清洗全身,给她脚上带上一个脚环,然后印小脚印。我们从没讨论过如何护理宝宝的问题,我们只会照别人的老办法。但是如果你有什么好的方法,你可以改变传统,毕竟这是你们在生自己的孩子。

  以下是在宝宝出生之后要做的一些常规检查以及程序(资料来源:www.4women.gov)。基于当地的法规和不同医院的规定程序,这个程序会有所不同。如果这个程序里的哪部分让你不舒服的话,可以跟你们的护理医师说一说。

  阿普伽评分:阿普伽检测是一个能让医生快速判定宝宝是健康还是需要进一步医疗护理的测试方式。阿普伽测试通常要做2次:宝宝出生1分钟做第一次,5分钟后再做一次。医生和护士检查宝宝身体的5个项目:

  心率

  呼吸

  灵活性和肌紧张度

  反射

  皮肤颜色

  阿普伽测试分数是从0到10,得分为7分左右的宝宝被视为非常健康,不过稍低一点的分数也不一定意味着有什么问题。非常健康的宝宝在出生1分钟的时候阿普伽分数通常不高。超过98%的案例说明这些宝宝在出生后7分钟的时候阿普伽分数会到达7。如果阿普伽分数达不到7,那么宝宝需要进行医疗护理和紧密监视。

  眼睛护理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推荐所有新生儿接受眼睛护理,即出生后滴眼药水或搽眼膏,以防止分娩时可能收到的感染。母亲的性传播疾病(包括淋病和沙眼衣原体)是引起新生儿眼睛感染的一项主要原因,这类感染如不及时治疗可能导致目盲。

  给新生儿使用的眼药主要有硝酸银、红霉素和四环素三类(红霉素是目前最常用的)。这类药可能会粘住宝宝的眼睑或使宝宝视线模糊,所以你可能会想就此问一问你们的护理医师一些细节问题。一些新父母会疑惑是否真的有使用眼药的必要。患性传播疾病风险较低的新妈妈们很多都不太想让她们的新生宝宝接受涂抹眼药,但是目前并没有证据证明涂眼药对宝宝有伤害。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在怀孕时在性传播疾病方面检查为阴性的孕妇在生产时也有感染的可能。另外,大多数带有淋病或沙眼衣原体的妇女不知道自己患上此类疾病了,因为它们没有症状。抗生素眼膏同样可以帮助预防可引起性传播疾病的细菌以外的其他细菌的感染。所以,服用眼药是很有必要的。

  维他命K注射:

  美国儿科医师学会推荐所有新生儿接受一针在大腿注射的维生素K制剂。通常新生儿体内的维生素K水平较低,维生素K有助于血液凝结,相反,如果缺少会引起一种罕见而严重的血液问题,研究表明维生素K注射可以有效预防新生儿出血危险。新生儿在接受注射后可能会感觉疼痛,但事后不会有不适感。

  新生儿新陈代谢筛查:

  医生或护士会刺你们的宝宝的脚跟提取微量血液样本,用以对多种疾病进行检测。美国50个州都要求至少对新生儿进行2种失调筛查:苯丙酮尿以及先天性甲状腺机能减退。但是很多州是取血液样本检验30多种疾病项目,所有这些问题不靠血液检查是检测不到的。而如果对这些疾病不加以及时治疗,它们便会引发智障,甚至死亡。美国优生优育基金会主张所有新生儿要至少做29种疾病检查,即使你们所在的州没有规定。

  听力疾病筛查:

  许多医院执行生儿听力疾病筛查。微型耳机或者麦克可以用来监督宝宝对声音做何反应。新生儿听力测试可以早期就发现宝宝是否存在听觉问题,这样可以有效降低严重的语言障碍问题。普通的听力疾病筛选是由美国儿科医师学会推荐的。这些检测是测脑电波,而不是以传统的感官衡量宝宝对声音的反应。

  乙肝疫苗:

  目前大部分医院都建议给新生儿注射可以抵御乙肝病毒(HBV)的乙肝疫苗。注射乙肝疫苗是一个系列,分3针。第二针和第三针应该在宝宝18个月以内完成。

  新妈妈和宝宝的护理:

  宝宝出生后,你要负责保证你的伴侣和宝宝能够得到应有的照顾。(我知道你也累了,需要放松放松,但是还是需要你多付出一点点。)如果你不想要你的宝宝接受什么特殊的检测,或执行医院的某种程序,那么在生产前就告诉医疗团队,然后,在宝宝出生后守住宝宝。确保你渴望的护理方式得已实施,唯一例外的是发生紧急状况。提到你伴侣的康复,不要急着离开她独自回家。请见提示80。关于做她的支持者,头24到48个小时呆在她身边对她的心情是很有益处的,如果能换来她没有产后综合症,那么你的忠诚坚守是值得的。

  管理来访的人群

  宝宝刚出生后,人们会想过来道贺、看看宝宝。你的伴侣将会既高兴又疲惫——难挨的一天。于是,你又一次成为守门人。房间太小了,而她需要好好休息,而且你需要时间观察宝宝的情况,需要时间与宝宝建立起亲密地家庭关系(“袋鼠式护理”很适用),而换尿布、喂奶、护理脐带枝端、哄宝宝以及抚慰宝宝都是护士可以帮助你们做的。

  宝宝出生后,你可以群发电子邮件(根据你事先准备的名单)与亲朋好友分享你的喜讯。你可以言简意赅地说一下关于宝宝事情,还有“孩子妈妈干得不错——很累,但是干得不错,接下来的几天内我会不断报道最新近况。”如果每个人都知道一切很好,知道她很累,那么应该会帮忙尽可能降低打电话的次数。当有人打电话说要到医院拜访你们时,你最好告诉他们等出院回家后再到你家里拜访,因为你们只在医院呆两天,而医院探访时间很有限。如果人们想帮你们点忙,那就建议他们打消请你们吃午餐或晚餐的主意。如果她想见访客,那么确保让访客们知道她其实很疲倦,只是她不告诉他们。还有一件事,当你们有客人拜访时,一定要让他们在进门前洗干净手,尤其是在他们想抱孩子的时候。护士每次都是洗干净手的,所有其他人没理由不这样做。

  宝宝出生后,他们会:

  给宝宝称体重、身长,以及头的长度。

  给宝宝测量体温。

  给宝宝检测呼吸和心率。

  给宝宝洗个澡,清理脐带枝端。

  如果你担心宝宝因为医院安全的原因会意外离开你们,问问医院有何相应的程序确保宝宝的安全。我们的孩子出生所在的医院有一个手镯标识系统,如果宝宝被人带出妇产区,系统会启动并报警。

  宝宝晚上在哪睡觉

  在医院,你的新生宝宝在哪里睡觉是个问题。一般来说,你既可以选择让宝宝和母亲睡在一个房间,也可以让宝宝睡在育婴室里。如果对宝宝采用母乳喂养方式,但睡在育婴室,那么会有一个护士在宝宝饿了的时候把宝宝抱到母亲身边。如果是用奶瓶喂养,母亲就不用喂养宝宝。你可能想要宝宝和你们呆在房间里,晚上一起过夜,有温馨的一家人的感觉。不过,不用着急,以后你们回到家后会享受无数的全家团圆的夜晚的,只是这也意味着你们夜里要照顾宝宝,夜里享受不了甜美的睡眠了。请个夜间护工是件奢侈的事,我们很快意识到育儿室才是更好的选择。不管你是怎么认为的,你要清楚自己是有选项可选的。我们知道即使选择让女儿呆在育婴室里睡觉我们也可以成为最亲爱的老爸老妈。

  晚上你睡在哪

  因为传统上认为父亲并不是生产程序中必要的一部分,所以许多老式医院在建立之初在格局上就没有考虑提供新爸爸为其伴侣守夜留宿的地方。如果产妇是与其他人共享一间病房,那么新爸爸就更没有留宿的选择。如果医院规定你可以在病房里过夜,你可能不得不睡在一张椅子上、长沙发上,或者简易帆布床上。在最初选择医院的时候就应该把这项调查清楚。即使你在医院留宿而且睡得很不舒服也不要告诉你的伴侣,我就犯过向她抱怨的错误,孩子出生后,女人们都不想听到牢骚。

  要点回顾:

  让护士尽可能多的帮忙,你不要逞能。一旦你自己跑回家里,你会想她们的(除非你带了她们其中一个一起回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分娩  新生宝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