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前要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

http://www.sina.com.cn    《做个80后好家长》 

  绝大多数80后夫妻都会怀上一个健康的宝宝,无论他们是否进行孕前保健,是否有良好的生活方式。但是,有先天缺陷的婴儿的确存在,这些缺陷都是因为一些年轻的夫妻,在孕前不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而引起的,如果夫妻双方多了解一些优生优育的相关知识,缺陷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意识到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性,并进行适当的关注,会极大增高怀上健康宝宝的几率。

  如果我们确保有良好的生活环境和方式,再避免药物及环境污染,适当解决以前就有的身体健康问题,获取适当的遗传学咨询,然后再进行怀孕,就能极大降低畸形婴儿出生的可能性。据了解,很大一部分胎儿畸形和许多母亲的妊娠并发症都可以通过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加以避免。通常,在生活方式的问题上,我们不知道的事情往往会伤害我们自己和孩子。

  东子给80后家长的建议——

  1. 要多了解危害胎儿生长的相关知识。

  新生儿出生缺陷,遗传因素占25%,来自物理、化学、生物因素的为10%。先天病残儿中,有21%的父亲在工作环境中接触过射线、微波、重金属、农药等有毒、有害物质,有17%的母亲接触过这些有毒、有害物质。先天病残儿中,有5%的父亲在授孕期间患过感冒、发热、风疹、疱疹、过敏症、腮腺炎等疾病,有24%的母亲受孕期间患过上述疾病。先天病残儿中,父亲有烟酒嗜好的占56%,母亲占2%。因此,孕前多了解一些可能危害胎儿生长的相关知识至关重要。药物的危害。某些药物对胎儿有致畸作用已被证实,如抗癌药、激素类药。尚未证实对生殖有毒性作用的药物,不意味着就是安全的。即使动物生殖试验证明安全,也不等于对人类生殖健康没有危害。有些药物在说明书上没有标注对生殖健康是否有不良影响,不能由此推断该药对生殖健康没有不良影响。

  化学物质的危害。在日常生活中有可能遇到的毒性化学物质,有铅、汞、砷、苯、乙醇等,都会危害生殖细胞。要特别注意,房屋装修选择的材料一定要绿色环保;装修后,还要对房屋内空气做质量监测。室内空气质量合格,才能考虑怀孕。

  电离辐射的危害。电离辐射是指X射线、γ射线对人体的辐射,对生殖健康有很大的影响。这个常识虽早已为人所知,但仍有不少计划怀孕的夫妇,稀里糊涂地接受了医学X光检查,等到获知怀孕的消息后,才如梦初醒,后悔不已。

  吸烟对胎儿健康的影响。烟草中含有尼古丁、氢氰酸、一氧化碳等有毒物质,对生殖细胞和胎儿的不良影响早已被证实。男性吸烟可影响精子质量,女性吸烟也会殃及卵子的健康。即使夫妇都不吸烟,也要尽量避免被动吸烟,因为被动吸烟同样会危及精子、卵子和胎儿。

  饮酒对胎儿健康的影响。酒精对精子、卵子和胎儿同样有害,酒后受孕可导致胎儿发育迟缓、智力低下。大量饮酒后,酒精被血液吸收,对全身各系统都有一定的危害,对精子和卵子具有强烈毒性。另外,大量饮酒还可以影响睾丸血流量和温度调节,使睾丸供血不足,供氧量下降,从而影响精子质量。长期大量饮酒,会形成慢性酒精中毒,使睾丸失去生精能力,导致不育。

  2. 要纠正孕前6种不良的生活方式。

  决定要宝宝时,就必须痛下决心去纠正以往的一些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了,否则,你可能会生出一个不健康的宝宝。营养摄取过度。营养固然是人体健康的保证,但也不能盲目地过度摄取。如果过度摄取就容易营养过剩,导致体重增加过快。这不仅容易并发妊娠高血压,还可能导致胎儿过大而不易分娩。孕前补充各种营养素是必要的,但也切记不可过度,凡事过犹不及。

  长期饮用矿泉水。很多人认为矿泉水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对人体更有益。实际上,矿泉水也会受到土地中有害物质(如汞和镉)的污染,尽管这可能不会对健康人的身体造成太大的威胁,但对那些免疫力较弱的人来说,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危险。因此,怀孕前最好还是喝自来水,但煮水的容器要定期消毒,不可反复循环煮沸剩水,建议当天的开水当天饮用。

  睡眠不足或不按时睡觉。孕前长期没有好的睡眠,大脑会因休息不足而引起过劳,使脑血管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出现头痛、失眠、烦躁等症状。因此,健康的生活方式应从良好的睡眠开始。睡眠时间一般应保证8小时。睡眠时门窗紧闭。在睡眠时门窗紧闭,用不了3个小时,居室内的

  二氧化碳浓度就会增加3倍以上,其中的细菌、尘埃等有害物质也会成倍增长,这些因素都会影响身体健康。因此,睡眠时应该留一些窗缝,以便让室外新鲜空气不断流入,室内二氧化碳及时排出。不过,要避免窗缝直对人体。

  长时间泡温泉或洗热水澡。洗澡或泡温泉时,热水产生出大量的水蒸气,附在水中的有毒物质随蒸气被身体部分吸收,进入血液循环系统,危害人体。因此,不宜长时间泡温泉,洗澡时间一般也不宜超过15分钟,水温不宜超过42摄氏度,以免怀孕后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

  化妆、美甲、染发、烫发。女性所热衷的化妆、美甲、染发、烫发等和美丽相关的这些活动,在准备怀孕前都应有所控制或者完全杜绝。因为各种化妆和染发用品都是十分复杂的化学制剂,尤其是美白护肤品,其不安全因素最高。烫发药水或染发药水还可能经皮肤吸收后进入血液循环,对卵子产生不良影响,影响正常受孕。

  要坦然迎接妊娠期间的各种挑战

  准妈妈在妊娠期间,要经历呕吐、厌食、失眠等各种痛楚,只有坦然面对这些挑战,才能幸福地迎来可爱的小宝宝。

  案例

  1983年出生的准妈妈王女士在博客中写道:经历了各种折磨,到今天小生命已经在我的腹内生存32周了,随着一天天接近预产期,心情是既兴奋又紧张,兴奋是因为就要和朝思暮想的宝宝见面了,紧张是因为自己没有生产经验,一是怕痛,二是不知道到时选择哪种分娩方式。

  我现在每天就是晚上出去散会儿步,也不知道能不能顺产。想直接选择剖腹产吧,又听说在我去的那家医院,如果医生觉得没问题不会轻易让你剖的。有的朋友说顺产好,有的说剖腹产不疼,唉,有经验的姐妹们,你们都是怎么过来的?帮我消除一下紧张的心理好不好,或给一些分娩方式的建议。

  如今,很多信息会给准备怀孕的女性带来负面影响,让人感觉怀孕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比如早孕反应,身体负担逐日加重,可能出现的妊娠并发症,分娩痛、难产,等等。因此,想要孩子的80后女孩,准备怀孕前你一定要有坦然迎接妊娠期间各种挑战的心理准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孕前  生活方式  优生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