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孕反应要积极应对

http://www.sina.com.cn    《做个80后好家长》 

  1. 早孕反应要积极应对。

  妊娠初期,约半数妇女在停止月经6周左右会出现低烧、头晕、乏力、嗜睡、流涎、食欲不振、喜食酸物、厌恶油腻、恶心、晨起呕吐等症状,这就是“早孕反应”,在第8~10周反应最重。这是孕卵发育过程中的激素作用,以及母亲为适应胎儿的变化而产生的神经内分泌变化的影响。这时,孕妇消化系统的生理功能减弱,胃酸及胃蛋白酶分泌减少,故喜酸食、厌油腻。由于胃排空时间延长,孕妇常感上腹饱满,产生呃逆。孕妇的唾液分泌增多,伴有恶心,可能还会出现便秘等现象。

  因此,在孕早期,孕妇宜食清淡可口、易消化的各类食物,营养物质需合理均衡。每次摄取食物不可太多,防止过饱,可以少食多餐,也可用水果、牛奶、蛋类、点心来代替正餐,通过增加摄入的次数来弥补量的不足,以保证身体活动所必需的热量。空腹更易引起恶心,所以每2~3小时及睡前食用少量零食为宜。

  因早孕反应的影响,孕妇身体不适,运动减少,故不必过分顾虑食量不足,也不必为饮食嗜好的改变而惊慌。一般约3个月左右,早孕反应便会逐渐减轻或消失。因为早孕反应,在妊娠最初三个月,孕妇的体重有时不仅不增加,反而会减少。

  2. 要坦然面对容貌、形体变化。

  女人承担着孕育人类后代的伟大使命,怀孕后身体从内脏到外表都会发生很大变化。有些准妈妈在怀孕后,常常为自己面部皮肤、体形、体重、乳房和胸肩髋部的变化感到烦恼,这是大可不必的。

  妊娠3个月以后,有些孕妇的面部会出现色素沉着,在前额和两颊更为明显,开始淡黄,继而棕色、暗棕色,这就是“蝴蝶斑”,这与妊娠期间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或者垂体分泌较多的黑色素刺激有关。孕妇的腹部、乳晕周围等也都有不同程度的色素增加。随着妊娠月份的推移,或者过多的日光照射,都会使颜色加重。

  爱美是人的天性,蝴蝶斑常使孕妇镜前自叹,但这种代价却换来了一个可爱的孩子,这正是为人母的可贵之处。更值得欣慰的是,在生过孩子以后3~6个月,大部分蝴蝶斑可自然消失。如果不继续怀孕,残余的蝴蝶斑在两年左右可全部消失。

  在妊娠期间,孕妇的体重增加是很明显的,即使孕前身材十分苗条的女性,此时的体形也相当笨拙。因此,有些女性处在又想让孩子长得大,又怕自己显得胖的矛盾之中。实际上,这些担心是没有必要的,因为孕妇体重增加是怀孕的必然结果。体重增加是由于两方面的原因造成的:从局部说,胎儿逐渐长大,子宫为容纳胎儿也要跟着增大,再者是胎盘形成和羊水的充盈;从全身说,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脂肪沉着,水分潴留。因此,整个妊娠期孕妇体重增加是正常的。那种靠限制饮食来保持孕期体形美的做法是错误的。

  怀孕后,乳房变得饱满而隆起,乳头增大,同时臀部也变得丰满而突出。有些准妈妈对此感到烦恼,怕影响自己的健美。实际上这些变化正是为未出世的孩子创造良好的生存条件,是孕妇能适应怀孕和哺育后代的标志。事实上,女性的美不但体现在容貌上,也表现在身形上,没有丰满的乳房和臀部的衬托,其美是不完全的。当然,任何事情都不应是绝对的,过大或下坠的乳房当然影响孕妇的形体美,我们所说的是,在怀孕和哺乳期,尽量不要限制乳房的发育。当哺乳期过后,通过一些方法,尽量保持和恢复女性的形体美还是可以的。

  3. 能顺产最好不要选择剖宫产。

  近年来,剖宫产占分娩总数的比例不断增大,甚至超过了自然分娩的比例,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原因是:第一,认为剖宫产相比自然产来说,产程时间短,产妇痛苦较小;第二,产妇担心试产失败后,再做手术,受“二次罪”,得不偿失;第三,剖宫产的安全性得到广泛的认可,人们感到对孩子和母亲比较安全;第四,产妇希望有权选择分娩方式,以体现个人意愿;第六,部分医院和医生为了经济利益,夸大了自然产的不安全因素。这些都是使剖宫产比例增大的原因。

  那么,剖宫产有什么不利呢?首先,作为一种手术,虽然分娩过程短,但手术对产妇的损伤较大,术后恢复慢;第二,行剖宫产手术后必须有两年以上的间隔才能再次妊娠,而且每个孕妇只能做两次剖宫产手术,对头胎未存活或畸形的产妇来说还剩一次妊娠的机会,再次妊娠则有引起子宫破裂、威胁母婴生命安全的危险;第三,剖宫产术后可引起粘连、副损伤等一些术后并发症。

  自然分娩作为人类繁衍后代的一种生理过程,千百年来一直是孕妇的主要分娩方式,就目前而言,自然分娩仍然是最理想、对母婴最安全的分娩方式。如果胎位正,自然分娩对产妇几乎没有任何损伤,即使分娩中进行了侧切,但相对于剖宫产而言,损伤微不足道;从安全的角度讲,孕期进行定期检查,全面了解孕妇和胎儿的情况,生产时,医务人员会严密监测产程进展和胎心状况,发现异常情况,都会给予及时处理,自然分娩中母婴的安全性是完全有保障的。

  因此,准妈妈要了解分娩是正常的生理过程,克服对分娩的恐惧心理;定期到确定分娩的医院进行产前检查,了解孕期有无并发症,做到心中有数。同时,丈夫及家人也应给她们更多的关爱和帮助。临产时,产妇要坚定信心,用愉快的心情迎接宝宝的诞生,相信一定能在医生的帮助下顺利安全分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怀孕  早孕  顺产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