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天,抓住宝宝长个好时机

http://www.sina.com.cn    内蒙古晨报 

  老话说得好,“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人体也不例外,少年儿童的生长速度在一年四季中并不相同。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表明,儿童在春季长得最快。在3-5月的3个月中,身高增长值等于9-11月3个月身高增长值的2-2.5倍。

  适当锻炼长大个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可以改善孩子的血液循环,增进食欲、增强身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从而提高骨细胞的生长能力。保健专家指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儿童比不参加锻炼的同龄儿童平均高4-8厘米,因此,建议儿童每天户外运动1-2小时。

  户外运动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及运动发育水平选择做一些跳跃、摸高、慢跑、跳绳、骑车、篮球、排球、芭蕾、伸展体操、游泳和引体向上等运动。这些运动能起到牵拉肌肉和韧带、刺激骺软骨增生的作用,对脊柱和四肢骨骼的增长很有利。

  此外,家长也要根据宝宝的年龄方式来决定运动方案:

  1岁以内的宝宝可以做一些婴儿操、按摩抚触等被动运动。还可让宝宝趴在地毯上,做些抬头、翻身、爬行、按音乐节拍跳跃等运动,玩些拉拉坐起、绳拉玩具、弯腰拾物、滚球、爬着追球等游戏。

  1-2岁可做可让他们进行走、跑、跳跃、上下台阶、扔球和投沙袋等运动,玩一玩捡树叶、蹲着玩沙、踢球、拉着小狗走等游戏。

  2-3岁可作跑、跳、攀登、上下楼梯等运动,玩玩夹球跳、立定跳远、足尖走、接抛球、踩影子、金鸡独立等游戏。

  4岁以上的幼儿应把运动与游戏结合起来,如丢手绢、老鹰抓小鸡等游戏锻炼。

  保持充足的睡眠

  孩子的生长激素一半以上是夜间熟睡时分泌的。俗话说“春困秋乏”,人体在春天睡眠时间对长高非常有利,而许多孩子为了完成作业或参加各种学习班而不能按时睡眠,长期处在睡眠不足的状态,这种情况下人类生长的潜能会受到明显的影响。

  专家建议,应尽量减少对孩子的睡眠干扰,白天让宝宝多喝水,增加户外活动,夜间最好让孩子睡整夜觉。尤其要注意,春天睡觉不能太“捂”,否则温度太高直接影响睡眠。1个月的宝宝晚上应睡足9个小时,加上白天的7个小时,一天保证有16个小时的睡眠时间。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睡眠时间会依次缩短,6岁以下的宝宝夜间睡眠时间也应保证9个小时。让宝宝养成固定时间睡眠的好习惯,可在睡前给宝宝进行一个仪式,如洗澡、按摩、讲故事、唱歌等,让宝宝有一个好心情,可有效帮助宝宝入睡。

  多晒太阳助发育

  阳光中含有紫外线,它的直接照射能使皮肤中产生维生素D,促进钙、磷的吸收,年幼的婴儿在还不能自动获得所需的全部维生素D的时候,他们的维生素D来源就只能靠奶和维生素滴剂。但如果每天在室外活动两三个小时,就可以避免骨骼产生生长障碍,健康成长。

  现已证明,儿童多晒些太阳,不但可防止佝偻病,还可增长身高。但正如吃药一样,晒太阳既不能过量,也要因时、因地而异。过强的紫外线辐射对人体也有害。

  本报记者 高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春天  宝宝  长个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