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哪些准妈妈容易孕育畸形儿?

  畸形儿,一个家庭的悲剧!近年来,胎儿畸形的比率一直在上升,而一些不负责任的父母常常因为小孩畸形而将其遗弃,使其成为了弃婴,这不仅是家庭的不幸,也是整个社会的悲哀!哪些孕妇容易怀上畸形宝宝呢?

  今年31岁的陈女士家住闵行区。去年1月28日,龚女士由于小腹疼痛,丈夫马上带着她来到某妇幼保健院检查,医院诊断为“异位妊娠待排”。去年9月,该女士产下一名婴儿,她发现孩子存在先天性小耳畸形、右外耳道闭锁等症状,且婴儿的外耳廓只保留少许,有明显大小脸等情况。近年来,胎儿畸形的比率一直在上升,哪些孕妇容易怀上畸形宝宝呢?又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呢?

  造成胎儿畸形的原因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遗传基因缺陷导致胎儿畸形,属近亲婚配或有家族遗传性疾病者婚配最易发生此类问题;另一种是非遗传性基因缺陷导致胎儿畸形,往往是由于孕妇在怀孕期间对致畸因素忽视所致。

  那么,这一类型的孕妇主要有以下7种:

  1.妊娠早期遭致病毒感染的孕妇。

  2.接触了有毒物或受到过辐射的孕妇。

  3.应用过不良药物的孕妇。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任何药物都有其副作用,因此,孕妇应该恪守这样一个原则:尽量少用药,最好不用药?任何用药都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4.饲养家猫的孕妇。猫是弓形虫体病的传染源。孕妇感染此病后生下的婴儿可能患有先天性失明、脑积水等。

  5.经常化浓妆的孕妇。化妆品中含有铅、汞等有毒物质,这些物质被孕妇的皮肤吸收后,可透过血胎屏障进入血液循环,进而影响胎儿发育。

  6.经常情绪不好的孕妇。人的情绪变化与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多少有关。当孕妇出现忧虑、焦急、暴躁、恐惧等不良情绪时,肾上腺皮质激素可能阻碍胚胎某些组织的融汇作用,造成胎儿唇裂或腭裂等。

  7.妊娠早期有过热浴史的孕妇。有些孕妇在怀孕初期常进行热水浴或蒸气浴,过高的温度与闷热的浴室空气很易影响胎儿大脑和脊髓的发育。

  凡属于以上类型的孕妇,有必要做产前诊断,如发现胎儿畸形或有遗传病,则应及早施行选择性流产。

  孕前检查排除致畸形儿的因素 准妈妈的身体检查应该至少在怀孕前三个月进行。产前检查可能查出胎儿的畸形或先天发育不良,但这时其实已经晚了,如果能在准备怀孕阶段进行检查,并向医生讲明病史和一些可能影响宝宝正常发育的因素,对生出健康的宝宝很有利。 如果确定要一个孩子,建议夫妻俩一起去医院做孕前检查的咨询。咨询内容需要涉及三个大的方面:夫妻双方的家族遗传病史,准妈妈的身体情况以及与怀孕有关的医学知识。

  家族遗传病史包括:遗传性精神病、智力低下、糖尿病、高血压等;夫妻双方中一方的家族中若曾有遗传病或可疑的遗传病发生,怀孕前要进行咨询,怀孕后应请教医生,在适当的时机、采用适当的方法进行检查。现代医学的发展已经为减少家族遗传病的发生提供了可能。

  孕期检查保证胎儿健康发育 第一次孕期检查一般是在怀孕三个月之内,要对孕妇全身各个部位进行详细检查。这时有可能发现胎儿一些并发症,如心脏发育异常,甲状腺发育异常等,便于及早采取解决措施。 孕中阶段,也就是怀孕的12周到17周,一般要一个月做一次检查,26周到40周每两周一次。根据具体情况可能增加一些检查项目,比如在15周到20周进行唐氏综合征和神经管畸形的筛查。 在最新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中的第二十条明确规定,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孕妇均需要进行产前诊断:羊水过多或过少者、胎儿发育异常或胎儿有可能畸形者、怀孕早期接触过可能导致胎儿先天缺陷的物质者、有遗传病家族病史或者曾经分娩过先天性严重缺陷婴儿者、年龄超过35周岁者。 高龄产妇更要重视孕前及产前检查 高龄女性怀孕之前,应该先和丈夫去医院做一个全面的体检。女性通过妇科检查可以检测是否患有淋病、霉菌等传染性疾病。通过B超,可以知道子宫及盆腔的情况。女人的最佳生育年龄是24-29岁,如果在适龄期生育,能够增加10年抵抗子宫肌瘤的能力。但是如果35岁以后再生育,患宫颈癌的几率会增加五六倍。如果夫妻双方任何一人患有传染性疾病,都要推迟受孕时间,先治病,等病情痊愈后才能怀孕。

  而孕期做一些检查,可以提前知道胎儿的发育情况,避免唐氏儿的产生。在孕期11周左右时做绒毛组织检查,或16周时做羊水检查,都是很准确地检测胎儿是否异常的方法。

  小提示:能够避免胎儿畸形的神奇水果

  怀孕妇女特别应在他们的日常饮食中加上香蕉,因为香蕉是钾的极好来源,并会有丰富的叶酸;而体内叶酸及亚叶酸和维生素B6的储存是保证胎儿神经管正常发育、避免无脑、脊柱裂严重畸形发生的关键性物质。

  此外钾尚有降压、保护心脏与血管内皮的作用,这对于孕妇是十分有利的。

  推荐食谱:香蕉薯泥

  材料:香蕉、马铃薯、草莓。调味料:蜂蜜。

  做法:香蕉去皮、用汤匙捣碎,马铃薯洗净,去皮,移入电饭锅中蒸至熟软,取出压成泥状,放凉备用。将香蕉泥与马铃薯泥混合,摆上草莓,淋上蜂蜜即可。

  功效:香蕉及马铃薯富含叶酸。怀孕前期多摄取叶酸食物,对于胎儿血管神经的发育有帮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胎儿  畸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