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怀孕不是妈妈一个人的事

http://www.sina.com.cn    《爸爸育儿,孩子更出色》 

  为了胎儿的脑发育,爸爸该做什么?

  很多爸爸不仅想让孩子聪明,也想让孩子有一颗善良的心。其实这没什么难的,秘诀就是在孩子出生前做好胎教。比如,多给孩子念念故事书,多让孩子的妈妈高兴等等。另外,要多给孩子听好的音乐。但是不一定集中在古典音乐里,只要是准妈妈喜欢的都可以。流行乐、爵士乐等都可以听听,效果会更好一些。

  不是说有了神经元,脑就能发挥功能了。除了神经元以外,还需要它们之间连接的神经回路。也就是说,妊娠6个月以后,脑细胞间的连接开始,在神经突触形成的同时,胎儿的脑才开始发挥功能。所以,这一时期最重要的是给脑中输送氧气和营养。要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多呼吸新鲜空气。像走路这样的有氧运动就很有帮助。脑发育和身体接触也有密切关系。许多事实都已证明,那些小的时候接触外界多的孩子,他们的脑发育要比接触少的孩子好。所以,妊娠过程中,也要做些身体接触。虽然是间接接触,但是哪怕是多抚摸准妈妈的肚子也好,不仅会促进胎儿的脑发育,对孩子妈妈的身心健康也很有益处。

  制造聪明的宝宝

  最近一段时间,胎教的含义好像就是要培养聪明的宝宝。而之前,胎教还主要是指要生一个健康的宝宝。这说明,现在胎教的重点已转向脑的发育。也就是说,尽可能从胎儿期就促进脑的发育,把孩子培养成聪明的宝宝。所以,各种刺激脑发育的胎教方法,现在也是妈妈们热议的重点。那么,胎教确实可以促进脑发育,或是提高孩子的智能吗?

  胎教与促进胎儿的脑发育是否直接相关,这在专家当中一直是个有争议的问题。因为无法忽视遗传因素对胎儿智能的影响。所以,除去遗传因素以外,好的胎内环境和适当的外部刺激非常重要。作为父母,难以改变遗传因素,但对于其他人为因素则不能放任不管。据匹茨堡大学研究,基因在决定人IQ方面的因素只占48%,而子宫内环境的影响则更为重要。

  聪明的大脑是因遗传,还是环境的影响?

  人类的脑从生命萌发之初就开始发育了。不过,整个发育过程不单纯是神经元数量增加的过程,而是神经元不断变大而且连接它们的突起变密变多的过程。进入脑的信号要通过神经回路进行传导,而处理这些信号的神经突触网建成以后,脑的功能也就可以正常发挥作用了。也就是说,神经突触网发育得越好,相应的智能水平就越高。像这样,脑的神经网络开始形成是从妊娠6个月以后。这一时期,脑的发育非常快,每天大约有5000万至6000万个神经元生成。胎儿期结束至孩子出生时,会有1000亿个神经元生成。

  脑的构造是由基因决定的,但神经元突触的数量和传导方式是受环境影响的。在神经元和神经突触中哪个要被淘汰,哪个可以留下来,这是由遗传因素决定的,但是如何选择则由环境决定。也就是说,智能的基本构造是由基因决定的,但真正决定其内容的精细构造和功能是由教育来决定的。胎教到底能不能让孩子变聪明,这个结论还不太好下,那么,我们暂且不谈。目前,我们可以下结论的是,胎教至少可以改善子宫内环境,从而促使胎儿身心健康。(车敬燮等《爱的胎教》)

  如何帮助胎儿的脑发育

  先不说是否对智能发育有好处,单说为了胎儿脑的正常发育,爸爸也应该为胎儿营造一个好的子宫内环境,在胎儿脑发育最为迅速的妊娠6个月时要特别注意。

  ●呼吸新鲜的空气

  尽可能让准妈妈呼吸新鲜的空气,做适当的运动。运动使准妈妈通过呼吸系统多吸入氧气,可以促进胎儿的脑发育。要经常去郊外散步,呼吸新鲜空气。森林浴也很好,特别是松树、杉树多的地方。

  ●摄取丰富的营养

  平时吃的食物要尽可能增加种类,最好不要挑食。另外,要注意充分摄取蛋白质,特别是DHA,这些都是脑发育所必需且体内无法合成的物质,只能通过食物补充。当然营养再丰富,也要让准妈妈喜欢吃才行,尽量不挑食也是很重要的。

  ●对脑不好的食物要限制

  哪怕只有一次醉酒,对胎儿的脑部影响都会很大。另外,咖啡、可可、可乐等含咖啡因的食品,会促使血管收缩而影响氧气供给,妨碍铁和钙的吸收。

  ●经常抚摸准妈妈的肚子

  虽然只是间接的接触,但如果爸爸能够经常抚摸准妈妈的肚子,也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这样做,不仅有助于胎儿的脑发育,还有助于准妈妈的身心健康。

  ●减压

  当准妈妈所受的压力比较大的时候,体内和精神压力相关的神经传导物质肾上腺素,就会促进子宫肌肉收缩,导致供给胎儿的血流量降低,由此很可能使氧气和营养物质供给不足,而导致胎儿的脑损伤。另外,准妈妈的压力也会经胎盘传递给胎儿。在这个过程中,很可能因为可的松的增加,导致胎儿的脑萎缩。

  爸爸在进行胎教时,总是想着把孩子培养成聪明而有才能的人。可是爸爸的这种期待,往往也会不尽如人意,出现事与愿违的情况。也就是说,父母的希望反而会成为孩子的负担。所以,健康的胎教,并不是要培养孩子的才能,而是能使孩子身心健康,同时这也正是准妈妈们最需要的。相信这样的胎教,才能使父母和孩子建立一种健康的氛围。(车敬燮等《爱的胎教》)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准爸爸  胎儿  基因遗传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