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接种疫苗:给宝宝的健康投资

http://www.sina.com.cn    《婴幼儿疾病防治与护理大全》 

  朵朵的姑姑给朵朵妈打来电话:“嫂子,你可记得按时给朵朵打疫苗啊!”“放心吧,我记着呢!”朵朵妈回答。

  “甲肝和水痘打了吗?”朵朵姑姑接着问。“没打,这两个都没列在打疫苗的绿本子上,你听谁说的?”朵朵妈反问道。

  “我在网上看到的,说是有的自费疫苗最好给宝宝打。”“那我去卫生所问问吧,看看到底打不打。”朵朵妈说。

  宝宝一出生就要开始接种疫苗,目的是预防疾病。接种疫苗是给宝宝未来人生的一种健康投资。

  疫苗是什么东西

  “疫苗”是将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经过人工减毒、灭活或利用基因工程等方法制成的免疫制剂,简单来说疫苗就是用特殊的方法培育出的病原菌。

  疫苗是不具伤害力的病原菌,注射后能使人体的免疫系统产生抗体,一般人体没有或者只有轻微不适。比如注射了麻疹疫苗后,宝宝可能会发热,而当病原菌被杀死后就会恢复正常。

  疫苗的工作原理是:当人体第一次接触病原菌时将产生抗体,人体再次接触到同类病原菌,免疫系统就会依循原有的记忆,制造更多的抗体来保护身体免遭到伤害。通常来说,接种某种疫苗后就不会得某种病。从我国几十年的预防接种工作的实践来看,疫苗对预防传染病的作用极大。

  但是没有一种疫苗是百分之百有效的,这可能与疫苗和被接种对象两方面都有关。疫苗的保存、运输等要求都比较严格,否则疫苗将失效。

  有些疫苗需要接种多次才能生效,因为它注射后产生的抗体,只能维持一段时间,所以要再接种1 ~ 2 次,才能使抗体维持,足以抵抗病原体。

  计划内疫苗和计划外疫苗是指什么

  计划内疫苗,也称一类疫苗,是指国家规定纳入计划免疫的免费疫苗。它们是宝宝出生后必须进行接种的疫苗,一共有7 种:

  卡介苗;

  乙肝疫苗;

  脊髓灰质炎疫苗;

  百白破三联疫苗;

  麻疹疫苗;

  乙脑疫苗;

  流脑疫苗。

  计划外疫苗,也称二类疫苗,是自费疫苗。可以根据宝宝自身情况、各地区不同状况及家长经济状况而决定是否接种。

  新出生的婴儿需要注射卡介苗和乙肝两种疫苗。

  你 知 道 吗

  并不是所有的病毒都有应对的疫苗。流感病毒就是最好的例子,它不但繁殖速度快,变异也快,单纯靠疫苗抵抗病毒是不现实的,还是要加强锻炼,提高宝宝自身的抵抗力。

  疫苗注射六问

  一提到疫苗,妈妈们头脑里马上就蹦出很多问号,下面列出的问题或许也正是你想问的……全文

  推荐接种的自费疫苗

  注射二类疫苗应在不影响一类疫苗情况下选择性注射。根据我国国情,一般推荐接种以下几种疫苗:

  1.甲肝

  预防疾病:甲型肝炎。

  接种时间:全程免疫需接种两次,第一次基础免疫最好安排在宝宝满2 周岁时,第一次接种后6 ~ 18 个月再接种加强免疫。

  接种效果:产生的有效抗体将持续20 年。

  2.水痘

  预防疾病:水痘。

  接种时间:在宝宝12 ~ 18 个月首次接种,4 ~ 6 岁再次接种加强免疫。如果错过了接种年龄,可随时接种。

  接种效果:产生的抗体可维持20 年。

  3.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

  预防疾病:由B 型流感嗜血杆菌侵袭引发的肺炎、咽喉炎等。

  接种时间:出生2 个月至5 岁之间,全程接种需要3 ~ 4 次。对于体弱易发肺炎的宝宝推荐接种。

  接种效果:宝宝满5 岁之后抗体会维持在有效水平之上,因此6 岁以上便无需接种。

  4.23价肺炎球菌疫苗

  预防疾病:因肺炎球菌感染,以及由肺炎球菌感染所引起的严重并发症。

  接种时间:宝宝满2 周岁均可接种。推荐体弱多病或患有某些先天性疾病、慢性疾病的宝宝接种。

  接种效果:产生的抗体将持续5 年。

  5.小儿口服轮状病毒疫苗

  预防疾病:秋季腹泻,又称轮状病毒性胃肠炎。轮状病毒口服疫苗能有效预防和减轻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因为轮状病毒容易侵犯2 岁以内,尤其是1 岁以内的小宝宝,所以推荐在宝宝2 个月、4 个月、6 个月时各口服一次轮状病毒口服疫苗。

  接种时间:2 个月至3 岁以内的宝宝,推荐在2 个月、4 个月、6 个月各口服一次,最好安排在秋季之前接种。

  接种效果:人体对轮状病毒的免疫时间持续较短,所以疫苗需要每一年到一年半口服一次,产生的抗体可持续5 年。

  6.麻风腮三联疫苗

  预防疾病:麻疹、风疹和腮腺炎。

  接种时间:全程接种共计两针,15 ~ 18 个月接种第一针,6 岁时接种第二针加强免疫。

  接种效果:抗体可持续11 年以上。

  7.流感疫苗

  预防疾病:流行性感冒。

  接种时间:推荐6 个月至6 岁的宝宝接种,每年接种一次。第一年注射时需连续注射两针,时间间隔为1 个月,以后每年接种一次。

  接种效果:由于流感病毒容易变异,每年的流感疫苗也和头一年不同,因此必须每年接种新的疫苗。

  温馨提示

  明明白白接种疫苗

  1. 母乳喂养的宝宝同样需要接种疫苗,因为母乳不是疫苗,无法预防传染病。

  2. 疫苗是预防传染病的有效武器,到合格的接种单位,严格按免疫程序接种适合宝宝的疫苗是安全的。

  3. 接种疫苗后,绝大多数宝宝都没有或只有轻微反应,应多喝水多休息,1 ~ 2 天后反应就会消失。如果过期反应更加严重,就要立即到医院就诊。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疫苗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