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爱干净 宝宝皮肤很受伤

  这几天,四岁宝宝珠珠的小脸蛋一直红彤彤的,摸上去又粗又干,妈妈每天都给她擦面霜,可是珠珠却还是吵着说脸上痒,身体也痒。妈妈带着珠珠来到市三医院皮肤科,医生一看就说妈妈太讲究卫生了。

  太爱干净未必是好事

  “宝宝比较调皮,每次都玩得大汗淋漓,所以我基本上每天都要给她洗澡。多放点沐浴露,泡泡也更多,宝宝看到白白的泡泡可高兴了。”妈妈告诉医生,自己也比较爱干净,天天都要洗澡,所以给孩子养成的习惯也是如此。但是秋冬的时候,可能因为热水澡洗多了,皮肤特别容易干燥,偶尔也觉得痒。

  皮肤科徐瑾主任说,皮肤痒的问题就是妈妈太讲卫生了。徐主任说,近段时间因为皮肤干燥引起的瘙痒症在临床上比较多见,尤其是出现皮肤问题的宝宝人数大增,家长过度给孩子洗澡担心孩子太邋遢,频繁洗澡,结果适得其反。

  这个季节老人小孩易过敏

  徐主任介绍,因冬季人体为防止体内过多热量散发,皮肤真皮内部微血管瓣膜闭合,导致血液循环减少,皮肤容易干燥。此外,冬季皮脂腺分泌油脂减少,无法有效滋润皮肤,遇空气冷热变化时皮肤容易发痒,有的出现皲裂。最易发痒的部位在头面部、躯干部,四肢伸侧和屈侧(即腿和内、外侧和手臂的前、后部位),及脚踝以下血液循环不良处。一般来讲,表现在部分人身上就是瘙痒,老年人较为多见。

  婴幼儿的免疫适应性差、耐受性差,在干燥的环境下发生过敏症的可能性相对较多。一个很小的刺激可能出现很大的反应,而且来得急、发得猛。他们会受衣物毛屑、动物皮毛的影响,或者到处玩耍,与昆虫、螨虫接触后易起风团、疹子,严重时则会发展成皮炎、起水疱。

  冬季洗澡一周一两次

  正常情况下,清洁的皮肤不容易发痒。于是皮肤一发痒,有时候人们便形成一种错觉,可能是皮肤脏了,应该多洗澡!其实洗澡过频,保护皮肤的脂膜被冲洗掉,皮肤更容易失水而干燥,因而更容易痒。

  徐主任说,冬天因为气温低,洗澡的时候水温一般都偏高,有的人皮肤突然遇热水刺激开始发痒,通常的处理方式便是使劲地搓,劲儿越大越觉得解气。于是有的人皮肤因此发炎甚至糜烂。因此,冬季洗澡不宜过多,一周1到2次就足够,水温也不宜过高。洗完后立即外搽护肤保湿品,如维生素E霜、尿素霜等,以保持水分。

  专家还提醒,一部分患了皮肤病的人在治疗期间则不应该洗澡或者尽量少洗澡。如果出现化脓、疖肿、蜂窝组织炎,正确的方法应该是用药水湿敷创面,或者上医院就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皮肤  妈妈  干净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